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A股熔斷:新措施惹禍 中央發功股匯齊托 __,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全球股市經過周一跌市後,驚魂未定的投資者緊盯A股能否止瀉,惟滬深300指數今早段即低開2.5%,人民幣亦捱沽,正當「空軍」在股匯上下其手、市場擔心A股再次熔斷之際,市傳國家隊入市維穩A股,人行亦疑出手干預匯價,至尾市A股經歷過山車後最終有驚無險,滬深300指數收市倒升0.28%。中證監周二開市前已先派定心丸,強調會不斷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全球股市經過周一跌市後,驚魂未定的投資者緊盯A股能否止瀉,惟滬深300指數今早段即低開2.5%,人民幣亦捱沽,正當「空軍」在股匯上下其手、市場擔心A股再次熔斷之際,市傳國家隊入市維穩A股,人行亦疑出手干預匯價,至尾市A股經歷過山車後最終有驚無險,滬深300指數收市倒升0.28%。

中證監周二開市前已先派定心丸,強調會不斷完善熔斷機制及正研究完善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規定,午後更傳國家隊入市維穩,尾段兩市跌幅大幅收窄,滬綜指及深成指分別收跌0.26%及1.36%。外電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今年中國可能再度驚嚇全球金融市場,花旗亦預警現在不是撈底時機。

A股今日早段延續上日跌勢,滬深300及滬綜指分別低開2.5%及3.02%,午後雖然傳出國家隊入市,買入銀行和鋼鐵等藍籌股,惟午後A股跌勢擴大,滬綜指更跌至全日低位3,189點,跌3.24%,幸好尾市撈底資金入市,滬股跌幅收窄,全日收報3,287點,微跌0.26%,全日市況雖然有驚無險,但仍創自去年10月14日後的新低;深成指收報11,468點,跌1.36%。兩市主板成交回升至8,115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圳創業板指亦跌2.99%,收報2,416點。

滬股通每日額度餘額為113.79億元,即淨流入16.21億元。人行今日進行了1,300億元逆回購操作,操作期限為7天,創4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投放量,為金融市場注入流動性。

中證監於今日開市前即為事件「降溫」指,熔斷機制發揮了一定的冷靜期作用,但重申指數熔斷機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故會按實際運行情況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對於市傳,本周五(8日)大股東減持股份禁令解封後,會有1萬多億股份集中減持。中證監今日澄清,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包括限制及疏導一定時間內股份減持的比例,一方面應對股市異常波動時進行有序沽出股份,又可防止大股東集中減持衝擊市場,相關規定將於近日公布。

不過,IMF就大唱反調。外電報道指,IMF發警告稱,若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低於官方目標,不排除中國今年會再次「驚嚇」全球金融市場。高盛亦指,從過去經驗顯示,新一年首個交易日下跌並不是好兆頭,意味全年行情都不好。該行預計今年中國GDP增長只有6.4%,貨幣及財政政策料需進一步寬鬆。

花旗今發報告「踩多腳」,認為現時買入A股尤如徒手接刀,該行對今年滬深300指數目標價訂為3,300點,即意味仍有約5.39%的下行空間。該行批評,熔斷機制過於保守,而且上市公司大股東禁售令一旦解除,可能觸發未來數月每月承受1,000億元沽壓。花旗亦指,中國經濟正進入痛苦調整期,今年宏觀經濟仍會下行。

德銀表示,內地監管機構推出熔斷機制,原意是減低股市波動,但現實操作上卻因限制市場流動性,增加股市的波動。現時內地熔斷機制觸發的門檻較其他地區低,未來數月不排除內地會就熔斷機制進行微調。

另方面,人民幣開放夜盤交易後,即見在岸人民幣(CNY)受沽壓,迫使人民銀行疑似出手干預,務求令CNY守住每美元兌6.52元人民幣關口。離岸人民幣(CNH)則連破6.64及6.65關口,與CNY差價擴闊至逾1,200點子。大和估計,CNY今年底或跌至7.5,即人民幣兌港元重返近一算水平。

今日由人民銀行開出的中間價連續第6日低開,報6.5169,再創4年半新低,但仍較對上一日(周一)夜盤的6.53水平為高。中間價開出後,CNY早段即跳升近百點子,重回6.52關口,並於不足10點子內窄幅跳動。CNY於4時半收市報6.5199,按日貶27點子,夜盤先貶後回升,明顯較亞洲時段波動。

外電引述消息指,早段人民銀行透過中資大行在市場作出干預,穩定股匯兩市,令人民幣交投非常活躍。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亦指,CNY亞洲時段於不足10點子內上落,相信人行出力撐住匯價,相較夜盤缺乏支持而且交投較淡靜下,顯然較亞洲時段波動。

至於離岸人民幣(CNH)今日跌勢更急,連續跌破6.64及6.65關口,最低曾見6.6544,亞洲時段收報6.6408,按日跌241點子,與在岸價價差進一步擴至逾1,200點子。

林俊泓指,價差擴闊理論上會引發人民幣套利需求,但目前只見價差不斷擴大,而未有因為有具規模的套利活動而收窄,反映早前人行叫停個別銀行跨境外匯業務後,市場套利活動未能執行。

大和認為,人行希望人民幣以每月貶值1至2%的幅度有序調整,隨著人行減少干預,相信人民幣未來幾個月沽壓仍會增加,重申該行今年底CNY目標價為7.5,即每百港元兌約96元人民幣,遠較市場悲觀。中銀香港(02388)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亦稱,人民幣貶值壓力猶存,主因美元過於強勢,今年人民幣走勢需視乎美國加息步伐。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