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人民幣去向:人幣拆息挾高打大鱷 __,人民幣,

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市傳人民銀行效法港府於1997年「挾息打大鱷」的狠招,將離岸買入的人民幣匯返內地,引致離岸人民幣(CNH)頭寸乾涸,令大鱷沽空人民幣成本大增,今日香港CNH翌日隔夜拆息在交易時段衝高至約68厘,財資界人士直言「全港無曬錢」,個別港銀提供予企業的一周存息亦飆至11厘。CNH拆借市場出現流動性乾涸,今日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市傳人民銀行效法港府於1997年「挾息打大鱷」的狠招,將離岸買入的人民幣匯返內地,引致離岸人民幣(CNH)頭寸乾涸,令大鱷沽空人民幣成本大增,今日香港CNH翌日隔夜拆息在交易時段衝高至約68厘,財資界人士直言「全港無曬錢」,個別港銀提供予企業的一周存息亦飆至11厘。

CNH拆借市場出現流動性乾涸,今日隔夜拆息定價早段升至13.39厘,按日升幅逾9厘,開市後更節節上升,尾市進一步抽高至23厘,創歷史新高,翌日隔夜拆借在交易時段尾市更升至約68厘超高水平。交易員指出,今日成交疏落而拆息乾升,一有銀行拆出資金隨即獲承接。

市傳人行在離岸市場買入人民幣後,並無將資金重新釋放至離岸市場,甚至將資金匯返內地,旨在抽乾CNH的流動性,大幅抽高息率,令淡友借錢沽空人民幣的交易成本大增,以達致干預匯價的目的。

有銀行財資主管稱,此舉與1997年金融風暴時,金管局透過挾高隔夜息至280厘,迫令借錢沽空港元的大鱷平倉,手法如出一轍,反映人行有決心要扭轉人民幣貶值預期,惟相信拆息至少持續高企一個星期,才能開始見效。

人行出手維穩,中資銀行財資主管亦指,除人行疑似出手外,另有三大因素令CNH拆息急升,包括上周人民幣匯價急跌,觸發市場重現大規模拆倉潮,沽壓刺激遠期及引伸利率急升,其次為人行早前因貿易單據審查等原因,以及禁止外資行參與在岸人民幣平盤以打擊套利活動等,均令銀行不敢進取地利用在岸人民幣平盤的渠道取得人民幣資金,而人民幣淡倉結算則成為抽緊流動性的第三原因。

CNH利率急升迫令人民幣淡友平倉,今日CNH重上6.6關,亞洲時段收報6.6393,按日大幅回升468點子,在岸人民幣(CNY)則收報6.5822,兩地價差急速收窄至571點子。銀行牌價顯示,今日每百港元兌84.78元人民幣。國際貨幣組織(IMF)則指出,注意到近期CNY和CNH差價擴大,將與官方討論背後因素及補救措施。

消息指,有人民幣一級流動性提供行(PLP)今日已用盡金管局人民幣日間流動性安排額度。金管局發言人稱,留意到CNH拆息上升,反映資金供應緊張,今日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的使用量增加。

銀行四出「撲水」,有銀行今日更向企業客戶提供高達11厘的人民幣一周存息,1年期亦高達5厘,另至少4間本地零售銀行乘上加息快車,中銀香港(02388)上調3及6個月期新資金團購優恵,年息由3.5厘,加至3.8厘,起存金額2萬元。星展香港亦宣布,即日起上調1至3個月期存息至4厘,華僑永亨及大眾香港1個月期年息抽升至4.5厘。

永隆存款部主管龔志明指,人民幣匯價開年急跌,大批客戶對敍做定存產生焦慮,人民幣存款到期後不願意續期,新增客戶更少之有少,港銀不得不提高存息挽留及吸引新客,料人民幣存息進入「易升難跌」局面。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