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超級寒流下月中又殺到?天文台解畫 __,寒流,

美國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氣候預測中心(CPC)的電腦運算預報指,反映北極寒冷氣流會否南下的北極振盪指數(AOI),下月初或再跌至1月中時-5的最低位,推算至下月中旬,東亞或再迎來超級寒潮。香港上月經歷逾半世紀以來最強寒潮,市區氣溫跌至3°C或以下,除落冰粒和凍雨,大帽山更低見-6°C,路面結冰,多人被困,搜救困難;有台灣民間氣象網站引述外國電腦預報數據,推算東亞下月中旬可能再有超級寒潮爆發 ...


美國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氣候預測中心(CPC)的電腦運算預報指,反映北極寒冷氣流會否南下的北極振盪指數(AOI),下月初或再跌至1月中時-5的最低位,推算至下月中旬,東亞或再迎來超級寒潮。

香港上月經歷逾半世紀以來最強寒潮,市區氣溫跌至3°C或以下,除落冰粒和凍雨,大帽山更低見-6°C,路面結冰,多人被困,搜救困難;有台灣民間氣象網站引述外國電腦預報數據,推算東亞下月中旬可能再有超級寒潮爆發。香港天文台回覆《蘋果》查詢時指,現時世界各大電腦預報對於3月中旬的氣溫趨勢預報仍有分歧,寒冷天氣影響華南地區的具體時間及強度如何,暫時仍有很大變數。記者 李鈺廷台灣民間氣象網站facebook專頁「Weather On Ground」引述美國氣象局環境預報中心(NCEP)的GFS電腦運算預報指,西伯利亞南部、蒙古西部及新疆北部下月初將長時間累積大量極度嚴寒的空氣,當中不少地區的氣溫較正常低12至24°C。同時,網站又引述美國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氣候預測中心(CPC)的電腦運算預報指,反映北極寒冷氣流會否南下的北極振盪指數(AOI),下月初或再跌至1月中時-5的最低位。網站認為AOI在1月中跌至負值最低位後,東亞在約一周後便迎來超級寒潮,故推算至下月中旬,東亞或再迎來超級寒潮,惟網站補充,仍要視乎冷空氣南下時的走向如何。香港天文台回覆《蘋果》查詢時指,3月中距離現在仍頗遠,一般來說,預報時間越長,預報的準確度便越低。現時世界各大電腦模式對於3月中旬的氣溫趨勢預報仍有分歧,因此寒冷天氣在3月影響華南地區的具體時間及強度如何,暫時仍存在很大的變數。一般而言,當北極振盪指數(AOI)為正值時,圍繞北極的寒帶噴射氣流──極地渦旋(Polar Vortex)變強,抑制北極寒冷氣流南下,令北半球中緯度地帶的冬季氣溫較正常高,形成暖冬。反之,當北極振盪指數為負值時,北半球中緯度地帶的冬季則較嚴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