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理大捲「巴拿馬文件」風暴 離岸公司藏管治爛賬 [壹週刊 - 1364] __,M1,

楊偉雄接任理大行政副校長不久,大學即爆出管治醜聞,但他似乎當獨立檢討小組的報告建議無到,之後更開離岸公司處理大學旗下公司及聯營公司的業務。壹號頭條理大捲「巴拿馬文件」風暴 離岸公司藏管治爛賬本刊從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獲得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顯示,香港理工大學秘密開設了兩間離岸公司,其中校方下設「理大企業有限公司」跟新華集團合組的PearL-SunWah(offshore)CompanyL ...


楊偉雄接任理大行政副校長不久,大學即爆出管治醜聞,但他似乎當獨立檢討小組的報告建議無到,之後更開離岸公司處理大學旗下公司及聯營公司的業務。

壹號頭條

理大捲「巴拿馬文件」風暴 離岸公司藏管治爛賬

本刊從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獲得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顯示,香港理工大學秘密開設了兩間離岸公司,其中校方下設「理大企業有限公司」跟新華集團合組的 PearL-Sun Wah( offshore) Company Limited,曾以迂迴手法把公司股份,轉移至由蔡冠深任主席的新華集團之手,交易中大學校方賺蝕未明。

另一間離岸公司 PearL-DigiPower( offshore) Company Limited由理大企業和天寶集團合資設立,天寶集團主席洪光椅之子洪瑞德在天寶與理大合作的項目中擔任研究助理,未知他曾否以企業要員身份,影響大學研究之自主性。

六年前,理大曾爆出管治醜聞,校方被揭發開設數十家子公司,把研究技術轉移圖利,但由於管理及經營不善,甚至曾賤賣資產,最終嚴重虧蝕收場;針對問題而成立的檢討小組事後發表報告,包括建議停止任命大學高層為這些公司董事。

然而,時任理大副校長、現任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卻當耳邊風,事後不單照開公司安插校董,甚至以 BVI形式令外界無從監管,理大的一盤爛賬,原來一直未解決,情況反而變本加厲,成為校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溫床。

楊偉雄被傳媒質詢時迴避問題,理大亦一直未有清晰回應事件。負責大學撥款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更稱理大不須申報旗下公司,所謂監察制度形同虛設。

富豪與權貴開設離案公司隱藏資產甚至違法避稅時有所聞,但連專注學術科研的大學學府,竟也開設離岸公司,本刊記者就「真係見過」。本刊跟《明報》、《香港 01》及《南華早報》,從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獲得的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顯示香港理工大學二○一二至一三年間曾開設最少兩家離岸公司,且均涉及資料披露與利益衝突問題。

理大高層任職董事

兩間離岸公司均以「 PearL」為公司名字開頭,「 PearL」是 PolyU Enterprises Limited(理大企業有限公司)的簡稱,該公司專責管理分拆自大學的科技公司。

巴拿馬文件有關兩間公司的文件只得四份,合共十多頁,顯示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 PearL-Sun Wah,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並委任香世傑為該公司董事,該公司由 PearL持有百分百股權;香世傑為時任理大財務總監,一四年七月榮休;另一份巴拿馬文件顯示,同年六月十二日,該公司改為委任理大現任財務總監黃素琴出任公司董事。

另一間公司 PearL-DigiPower亦在英屬處女島註冊,文件顯示該公司一三年六月由時任理大副校長、現任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以 PearL行政總裁身份簽署成立,公司同樣由 PearL持有百分百股權,亦同樣委任香世傑出任董事,但未有顯示香世傑退休後董事的接任安排。

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是愛國商人,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同時是全國政協委員及貿發局理事會理事。《蘋果日報》圖片

洪光椅任主席的天寶集團以生產「火牛」起家,去年十二月掛牌上市,其公司○九年跟理大展開廠校合作計劃。

新華中心股權大變

究竟兩間公司從事什麼業務?本刊取得的巴拿馬文件未有披露,翻查理大近年的年報及財務報告,亦未公布兩間公司的存在。不過,本刊從公開資料發現,理大二○○一年曾跟新華集團合作成立「新華理大培訓及研發中心」( Sun Wah-PearL Linux Limited),該公司○七年十一月改名為 Sun Wah-PearL Linux and Digital Forensics Limited。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文件, Sun Wah-PearL Linux Limited成立之初,由 PearL跟新華集團旗下 Sun Wah Linux Limited各持有二百五十萬股,當時公司董事中有多名理大管理層,新華的代表則有出任中心董事總經理的鍾臻智及新華集團高層吳錦耀等人。

新華集團由有「海產大王」之稱的蔡繼有創立,身家保守估計逾百億元。蔡繼有○七年病逝,其王國由次子蔡冠深接掌,現時出任集團主席。蔡冠深是愛國商人,出任大量公職,除了是香港中華總商會前會長外,亦成為永遠名譽會長,同時是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合會常委、貿發局理事會理事等。

不過, Sun Wah-PearL Linux Limited公司股權一二至一三年出現變化, Sun Wah Linux Limited持有的股權增至三百五十萬股,持股比例由五成增至逾五成八, PearL一三年一月底把股份全數先轉移至新成立不足三個月的 BVI公司 PearL-Sun Wah, PearL-Sun Wah同年四月再把其中二百一十五萬股轉至 Sun Wah Linux Limited,令理大持股量由最初的五成,大減至僅 5.83%。該公司後來增加新股,加入鍾臻智為股東並持有一百四十萬股(兩成),令理大的持股跌至只得 5%。

理大隱瞞股權轉讓

楊偉雄(右三)一○至一五年間出任理大副校長,但似乎未有解決理大爛賬,只是利用離岸公司把爛賬掩埋。左一為校長唐偉章。

整個股權轉讓的過程,交易額並未有對外公布,更令人奇怪的,是為何要透過一間離岸公司操作整個股權轉讓,由於「交易」隱藏在離岸公司之後,外界更無法知悉理大在過程中有否虧損,以至是否有人因而得益。

根據新華集團的網站介紹,新華理大培訓及研發中心從事的業務初期以開發源代碼應用軟件為主,後來發展成聲稱是國際認可的教育中心,提供專業的高等教育訓練課程,○七年起更與英國 Sunderland大學合作,提供平面設計學士及傳播碩士學位課程,換言之,已非從事科研工作。

該中心過去設於理大校園,似乎有利用公帑資助的校園,經營私立教育事業之嫌。翻查教育局網頁,最新的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已註冊課程名單中,未見有關課程的註冊記錄。

蔡冠深跟理大關係密切,○三年曾向理大豪捐一千五百萬元,現時是理大企業發展院○五年成立的總裁協會的名譽主席,他亦是理大校董會最高諮詢機構「顧問委員會」成員。

天寶合組研發公司

新華集團跟理大合營的新華理大培訓及研發中心曾設於理大校園,該課室現時已還原,中心○七年起聲稱提供私營學士及傳播碩士學位課程,有公共資源補貼私營教育業務之嫌。

另一間由理大開設的 BVI公司 PearL-DigiPower,理大一四至一五年的財務報告顯示,理大透過附屬公司持有一間 DigiPower Holdings Limited聯營公司的三成股權,該公司亦是離岸公司,於薩摩亞註冊;理大又透過聯營公司持有另一間 DigiPower Technology Limited三成股權,同時自一二年度開始,報稱該公司無運作( Inactive),過去從事產品開發業務;公司註冊文件顯示, DigiPower Holdings Limited是 DigiPower Technology Limited的唯一股東。

理大財務報告未有披露 PearL-DigiPower這間離岸公司的存在,無論巴拿馬文件還是理大財務報告,也未有披露 PearL-DigiPower及兩間 DigiPower公司的關係,未知是否如另一間公司般,理大透過 PearL持有 PearL-DigiPower,再持有 DigiPower Holdings Limited這間公司的股權。

根據查冊資料, DigiPower Technology Limited於○五年成立,呂新榮不久後即加入成為董事,現任董事共三人,分別是周麗華、洪光椅及阮曾媛琪。阮太是現任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

洪光椅則是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1979)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天寶集團以生產「火牛」起家,去年十二月掛牌,現時是市值數億元的開關電源製造商,公司去年純利近一億三千萬元。 DigiPower Technology Limited的註冊地址,跟天寶集團的地址相同。

洪瑞德入理大公司

本刊記者曾到訪天寶辦公室,希望了解集團跟理大的合作情況,職員聲稱洪光椅及洪瑞德均不在,轉介記者聯絡公關公司人員,惟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

天寶集團的上市文件資料終於揭露該公司跟理大的關係。文件披露,洪光椅之子、現時集團執董兼產品經理洪瑞德,○七年七月加入集團出任市場推廣助理,天寶集團同年十月跟理大展開廠校合作項目,進行一項關於氮氣還原過程中產生聚羥基脂肪酸醋(生物降解塑料)的優化調度條件研究,由理大負責設計及進行工作,以協助工商界降低生產成本,父親投資,兒子洪瑞德○九年至一四年間在理大擔任研究助理,去年兒子完成任務後返回集團,晉升為集團市場總監。

理大○八年底曾公布,研究團隊成功發明可降解塑料,被譽為為生物科技帶來革命,並獲得○八年德國紐倫堡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金獎殊榮,未知當時天寶跟理大的合作,是否跟這個項目有關,也同時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企業跟大學合作,同是企業核心要員加入大學成為研究助理,會否左右研究的自主性,還是會變質為以企業的目標為本?涉及的研究經費、研究成果帶來的收益又如何分配,就隨時成謎,特別當中還可能涉及兩間的離岸公司。

此外,由於 DigiPower Technology早於○五年時已經成立,呂新榮又曾是公司董事,似乎反映天寶跟理大的合作關係,較○七年時才展開的廠校合作項目更早。

管治爛攤變本加厲

香港芸芸大學中,以理大把科研轉為謀利業務的規模最大。二○一○年,理大曾爆出管治醜聞,理大教職員指控校方管理「九宗罪」,最終校董會委任三人獨立小組針對問題進行檢討,結果「狠批」理大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管理存在四項問題,包括開設了數十家子公司,但欠缺全盤經營計劃、預算估計和萬一失敗時的退出策略,隨時損失以千萬元計。知情人士向本刊透露,當時小組文件顯示, Sun Wah-PearL Linux and Digital Forensics Ltd.○九年曾損失達二百五十萬元。

此外,這些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的成立過程、財政、管理、監察及問責,不少繞過校委會( EIPMC),未有經校委會參與,直接由高層討論,再由校長交予校董會申請撥款。

當時接任理大行政副校長不久的楊偉雄透露,理大在之前十年在廿四間附屬公司總投資額達一億三千萬元。檢討報告又建議,停止任命大學高層為這些公司的董事,以及考慮退出策略和成立有效的管治架構和問責制度,理大管理層當時曾承諾會改善管治。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理大之後故態復萌,包括在楊偉雄主導下,續開設兩家缺乏問責的離岸公司處理這些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的業務,令監管更難上加難,與此同時,理大同時針對這些公司疑似進行重組,包括一四年四月成立一間新理大企業有限公司( PolyU Enterprise Plus Limited),由理大全資持有: PearL由原來理大直接持有,至前年變成由新理大企業有限公司全資持有;去年九月上任的理大副校長(行政及營運)盧麗華( PearL及新理大企業董事),去年底申請把 PearL清盤,未知過去由 PearL持有的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是否會被賤賣、轉讓股權,或轉至新理大企業名下。

議員促公開 BVI

理大多年來管治醜聞不斷,過去曾以培訓學生為名大搞「青雲路計劃」,獲撥巨款的公司前股東,原來正是學校的副校長。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理大至今仍未釐清究竟校董會對開設 BVI公司以及轉移資產是否知情,希望理大公開有關開設公司甚至 BVI公司與私人機構合作的程序、制度和政策,「點解要開 BVI?係咪必要?似乎有啲嘢隱瞞。」

他又質疑,理大旗下公司有價,其研究技術是否可以輕易轉移,「究竟係賣?定係免費拱讓?」即使理大聲稱公司已不運作,不等於不須清楚解釋事件,尤其事件涉及當時的副校長、現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面上有理由懷疑係理大蝕底。」

理大連日來逃避正面回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更聲稱理大不用申報開設離岸公司,葉建源指若理大本身都不清楚事件,可成立校內調查委員會跟進,但如果校內報告都未能查清真相,政府則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撰文:陳珏明、袁慧妍

攝影:莫智謙

攝錄:翁少陽

協力:鄭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