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律師會頒令接管律師行 530萬買樓大定凍結6客恐血本無歸 __,

■Mary早前交給何伯華律師行的57.8萬元買樓大定慘被凍結。梁瑞帆攝【本報訊】香港律師會早前頒令接管何伯華律師行,引發罕見凍結「大定」風波!多名物業買家指近日透過何伯華律師處理物業交易,豈料4月14日律師行被接管後,最少6名買家逾530萬用作買樓的大定,連同律師行銀行戶口一起被凍結,交易有告吹風險,買家擔心被迫撻定。有苦主向《蘋果》稱「唔知點算……法律保障唔到我哋小市民!」眾準買家希望律師會能出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香港律師會早前頒令接管何伯華律師行,引發罕見凍結「大定」風波!多名物業買家指近日透過何伯華律師處理物業交易,豈料4月14日律師行被接管後,最少6名買家逾530萬用作買樓的大定,連同律師行銀行戶口一起被凍結,交易有告吹風險,買家擔心被迫撻定。有苦主向《蘋果》稱「唔知點算……法律保障唔到我哋小市民!」眾準買家希望律師會能出手幫助,免小市民受事件牽連,甚至痛失買樓所用的血汗錢。

記者:郭美華 梁瑞帆

風波起因是香港律師會本月14日宣佈按《法律執業者條例》第26A條採取介入行動,委聘希仕廷律師行接管在本港有4間分行的何伯華律師行,何伯華律師行即時停業。事隔兩周,律師會仍未公開解釋為何要接管何伯華律師行,也沒回應是否涉刑事案件,但接管事件令一批物業買家受累。

苦主轟接管欠透明度

本報獲悉,最少6名物業買家近日曾把大定或買樓款項支票交給何伯華律師行,款項並已存入律師樓戶口,豈料律師樓突被接管,連帶它的銀行戶口及戶口內的大定亦遭凍結,令一眾準買家的物業交易出現告吹及遭殺定的風險。

苦主Alan投訴,他早前透過中原地產買樓,對方介紹他可找何伯華律師行作代表,結果卻令他有92.4萬元血汗錢、即買樓大定慘被凍結,他和其他苦主曾多次致電甚至登門找希仕廷律師行,要求取回大定以繼續交易,但不得要領,對此感無奈及憤怒。Alan批評香港律師會今次接管行動欠缺透明度,未能向公眾及律師行客戶作合理交代。

Alan透露早前到希仕廷律師行求助時,碰巧遇到其他4名受害買家,大家傾談下得悉5人被凍結的大定金額,由45萬到250萬元不等,總凍結金額達477.4萬元。

■何伯華律師。

弄清賬目未知需多久

除了Alan這5人外,另一位苦主Mary亦向本報訴苦,有57.8萬元買樓大定慘被凍結,現向親友籌錢望能完成交易。因Mary曾付10萬臨約定金及10萬元誠意金,以換取延後交大定。故假若最終撻定,Mary及丈夫將血本無歸,兩夫妻用作買樓的積蓄都化灰。

法律界人士指理論上稍後待接管人弄清楚賬目後,這批受害買家有權優先取回託管於律師行的買樓大定,但問題是不知需等多久,屆時物業交易恐已告吹。另一疑問是究竟有沒有人曾挪用買家大定?若有的話,問題會更複雜。

眾買家都希望香港律師會或接管人希仕廷律師行能同情他們苦況,讓他們先取回大定。香港律師會回應時只是強調今次採取介入(接管)行動,是為保障何伯華律師行的客戶及公眾利益,律師會指在特別情況下,如律師行涉不誠實、放棄繼續執業、缺乏經營能力等時,可採取介入行動。但律師會拒披露事件中曾否報警,以及究竟有多少客戶被凍結資金。

本報至昨晚未能聯絡上何伯華律師,但消息稱,何伯華律師行不滿律師會的接管命令,據悉已循法律途徑要求撤回接管令,法庭正處理有關爭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