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宣誓風波:倒轉區旗疑違誓言 謝偉俊動議彈劾鄭松泰 __,謝偉俊,

鄭松泰當日把議員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資料圖片)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早前在立法會大會上,曾一度走到建制派議員座位前,把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獨立議員謝偉俊認為鄭松泰行為不檢,又質疑他的行為違反《基本法》第104條所規定的誓言。謝今午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要求於下月14日大會上,動議作出譴責。鄭松泰於上月19日大會期間,趁點算人數時,把議員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當時鄭被民建聯 ...




其他影片:>>






鄭松泰當日把議員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資料圖片)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早前在立法會大會上,曾一度走到建制派議員座位前,把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獨立議員謝偉俊認為鄭松泰行為不檢,又質疑他的行為違反《基本法》第104條所規定的誓言。謝今午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要求於下月14日大會上,動議作出譴責。

鄭松泰於上月19日大會期間,趁點算人數時,把議員枱上的五星旗和區旗倒轉擺放。當時鄭被民建聯議員蔣麗芸發現,蔣隨即把有關五星旗和區旗按原來位置和方式擺放,但鄭再次重複倒轉旗幟的行為。其後鄭松泰雖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勒令退席,但鄭一直拒絕離席。

根據議事規則和《基本法》,有關動議譴責議員的議案,若要通過動議,需獲立法會在席議員三分之二支持。動議一旦獲通過,立法會主席需隨即宣告有關議員喪失資格。

謝偉俊指,根據《基本法》第79條(七),鄭松泰刻意將五星旗及區旗倒轉,行為是極不檢點,有侮辱國家及香港特區之嫌,故提出有關議案,冀探討當中的是與非,並給予鄭機會解釋其行為是否刻意。他指,如鄭未有合理解釋,或不作出公開道歉,他會爭取三分二議員投票通過議案,透露目前已成功游說大部分建制派議員支持議案,之後會爭取泛民議員的支持。

對於有議員已就事件報警,謝偉俊指按現時的條例,倒轉五星旗並非違法,所以在刑事上,未必能充分表現出今次事件的嚴重性。他續指,內委會將在後日(25日)討論議案,冀最快在下月14日的立法會大會討論此事。

面對建制派議員的動議,鄭松泰回應指,不擔心失去議席,又指希望建制派同事明白市民期望議會是論政議事的地方,而非政治鬥爭之地,為香港着想,建制派不應在議會內進行政治形態的鬥爭。他又指,《基本法》對五星旗有一定限制,而建制派展示的只是廉價的愛國展示品。

民建聯議員李慧琼批評部分議員行為不負責任,指鄭松泰當日的行為等同「搶人哋嘢」。民建聯傾向支持謝的動議。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有關動議需在席議員三分二通過,甚為困難,但仍值得支持,批評鄭犯下很大的過錯,不尊重五星旗,行為幼稚。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指,事件嚴重程度未至於要取消議員資格,相信內務委員會會再作討論,現階段不會支持動議。議員林卓廷認為謝偉俊的建議過火,縱使鄭的行為不恰當或涉辱國,應以現行法律處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