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蘋果踢爆】7萬變1,040萬?揭港人被騙做內地傳銷 __,蘋果,

「投資7萬,回報1040萬,還有國家暗中支持」,這是內地傳銷騙局「1040工程」的典型招徠,多年來內地受騙人數只增不減,近日更有入侵本港跡象。本港各大 ...


「投資7萬,回報1040萬,還有國家暗中支持」,這是內地傳銷騙局「1040工程」的典型招徠,多年來內地受騙人數只增不減,近日更有入侵本港跡象。本港各大網上討論區都流傳不少親友受騙經歷,《蘋果》接獲讀者報料,指有親友深陷其中,更被邀請北上,連日被困一屋苑內密集式洗腦,更目睹不少港人全家投身,「呢件事好黐線,係一個騙局。」

記者 趙雅婷

創業中的黃先生被朋友游說到貴州貴陽市,獲安排住在大型屋苑世紀城,傳銷人員指整個屋苑有8成人從事「1040工程」,總數近2萬人;大學生Kay(化名)則被胞姐游說到廣西南寧,連日來見過近20位港人,有人自稱是醫生丶護士及時裝設計師等,有人更聲稱全家已投身該組織。

二人均被安排與7至8名港人同住,5日旅程中有3日都被困在屋苑內,每天早上9時便要出門到不同單位「拜訪」,每次「拜訪」逾一小時,由不同的傳銷人員講解「1040工程」的運作,每天最少「拜訪」3至4次。黃先生形容每天被密集式洗腦,疲勞轟炸,「個個不停重覆講同一樣嘢,係想洗你腦」。

黃先生引述傳銷人員指,「1040工程」採取「五級三晉制」,以「股份」份額為晉升階梯,最少投資3,800元成為最低級的實習營業員,每人限招收3名下線,並可從下線中抽取佣金,直至「股份」份額達600份,逾200萬,便可成為最高級的「老總」,月入逾十萬,或選擇領取傳說中的1040萬分紅,然後退出。

二人都被游說投資21份額即6.98萬元,直接跳升至第三級經理,強調高回報丶零風險。黃先生指,推銷人員明言這盤「生意」並無實際產品或服務丶無實體公司,更無商業登記,是「在法律灰色地帶經營的生意」,將其稱為「自願連鎖經營」或「虛擬經濟」。

該些推銷人員又強調,「1040工程」由中國共產黨暗盤操作,為國家培養一批中產階級,提供一個接觸共產黨員的機會,「將來要改革由紅二代操控嘅中國。」

黃生認為傳銷人員的說法無稽,質疑「乜都唔洗做就有錢收?」因此原定7日的旅程到第5日決定自行返港,對友人泥足深陷感無奈,「好似邪教咁,講咩都冇用,呢件事好黐線,係一個騙局。」

Kay指,從事「1040工程」的人會使用同一間電訊公司服務,彼此可免費通話,有自稱原本是律師的港人以此為例,指其反映國家支持。Kay對連日來的「暗示」都半信半疑,惟當「律師」出現,終於動搖,「嗰一刻係信咗,有少少訴諸權威,覺得佢係律師都咁講,應該都合法嘅。」

內地傳媒不時報道「1040工程」傳銷人員被政府拘捕,黃先生指「拜訪」期間,有推銷人員主動播放有關新聞片段,指國家刻意透過傳媒發放消息,「嚇走咗啲冇膽色嘅人」,目的是為共產黨培養一批「有膽色丶有素質」的商人,並強調是國家「宏觀調控」的一部分。

除了連日洗腦,「1040工程」的傳銷人員亦會帶新人出外觀光,黃先生憶述,當日參觀的貴陽城市規劃館外型為五級階梯,同行的推銷人員就故作神秘,暗示其建築目的是國家支持「1040工程」的「五級三晉制」,「一般建築搞咁多做乜呢,又係五級三晉,咁重要嘅象徵,你可以思考吓」;參觀名為財富樓的圓柱體建築時,又指該建築合共有1040個圓形,「岩岩巉巉,政府點會起到咁?你諗吓係咪有咩暗示」。

Kay於南寧參觀青秀山公園時亦有類似經歷,同行推銷人員指公園入口一幅大型的幾何圖形雕塑,是以「1040」這四個阿拉伯數字為原型製作,暗示國家支持,惟Kay指「淨係見到1同0,其他都係見唔到嘅,其實係任佢講。」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Kay表示,連日來對傳銷人員的說法半信半疑,惟有自稱律師的人游說她時,「嗰一刻係信咗,有少少訴諸權威,覺得佢係律師都咁講,應該都合法嘅。」 傳銷人員會刻意提及政府拘捕「1040工程」負責人的新聞,指國家故意造假新聞,是宏觀調控的一部分,「目的係嚇走啲冇膽色嘅人。」(黃先生提供圖片) 黃生指,連日來被困在一屋苑內被疲勞轟炸,傳銷人員不斷游說他加入,他感到十分無稽,「呢件事好痴線,係一個騙局。」(黃先生提供圖片)
Kay指,傳銷人員帶她參觀南寧青秀山公園時,指圖中雕塑是以「1040」為原型製作,暗示國家對「1040工程」的支持。(網絡圖片) 「1040工程」的傳銷人員在參觀景點時不忘洗腦,指貴陽城市規劃館的外型是國家暗中支持「五級三晉制」的力證。(黃先生提供圖片) 圖中建築為貴陽財富樓,傳銷人員指其共有1040個圓形,反映國家對「1040工程」的支持。(黃先生提供圖片)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觀察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及內地傳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