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10大:1周10大驚奇:股神都睇錯?股市上咗「鐵達尼」? __,股神,

《1周10大驚奇》在今年初引述異象呼籲小心股市,直至5月12日轉軚看好,曾在8月4日警告短期見頂後波動擴大,之後再次看好,9月1日至15日呼籲「買賣兩 ...




《1周10大驚奇》在今年初引述異象呼籲小心股市,直至5月12日轉軚看好,曾在8月4日警告短期見頂後波動擴大,之後再次看好,9月1日至15日呼籲「買賣兩閒」,期後預告「終極升市」快來臨,上周則指明股市升得多要先調整,散戶須準備「驚風散」。結果港股本周四曾突插逾600點,每周回顧,絕無事後孔明,足證異象有參考價值。之後會怎樣?或許調整市很快到「戲肉」。

【1、別信股神?這專家抨睇錯市 恐冧60%】

「股神」巴菲特在10月3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若以現水平利率來看,美股估值仍合理。由於「股神」地位舉足輕重,不少投資者會參考他的話。不過,獨創「投資氣候」理論,由大學經濟學教授轉戰基金經理的John Hussman本周警告,「股神」錯了,別信片面之詞!

他表示,巴菲特只說中一半!他解釋,巴菲特的理論是由於借貸成本低,可令投資者改善未來現金流,在「錢搵錢」下,股市可以處於高位,但大前提是經濟增長必須強勁,可惜現時美國絕對不是。

Hussman警告,「低利率可承受高估值」是錯誤、完全是「不完整的句子」,不幸地,很多人相信了這句口號。若錯誤持續,美股必將上演慘痛的大跌市。以Hussman計算,現時美股估值已高於歷史普遍值1.75倍,預計標指累積跌幅可以超過60%。

Hussman的辯論核心是美國經濟缺乏增長。他說:「若簡單來說,如果低利率伴隨着低經濟增長,股市估值沒有溢價是合理的,這觀念非常適合現水平的美股。故此,美股現在被高估的程度是較1929年及2000年更不堪。」

Hussman的熊市論是有其研究基礎,他把耶魯大學著名教授席勒自研的「周期調整市盈率(CAPE)」,再加上經濟增長,得出經調整後的美股市盈率已創歷史新高。(本文附圖)

【2、高盛:股市步入熊市機會達88%】

Hussman純粹靠嚇?蘋果公司前財務總監、現為高盛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師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本周警告,股市有88%機會在24個月內步向熊市。(本文附圖)

他發表了長達87頁的報告指出,現時美股牛市長度已是歷來第二,估值亦相對昂貴,若以1976年以來的數據計算,標指已88%(最高值為100%)反映了價值,整體股票價值中位數更達99%(最高值為100%),反映昂貴程度已近「貴無可貴」。

以上指標是透過周期調整市盈率(CAPE)、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失業、債息曲線,以及核心通脹計算出來,成為奧本海默自研的「熊市風險指標」。由於現時「熊市風險指標」數值為67%,即反映股市在未來兩年內陷入熊市的機會達88%。

不過,奧本海默表示,投資者不用太擔心股市短期大跌,「牛轉熊」初期會是上落市。

【3、異象:美股即將要調整最少3%?】

本周是87股災30周年,曾準確預測2015年8月大跌市的Leuthold Weeden投資總監Doug Ramsey表示,儘管股市愈升愈有,但仍要提防「7」的詛咒。

他指出,「7」字尾的年份像是被詛咒似的,尤其是10月,無論是1987年、1997年、2007年,也具有特殊意義。例如2007年10月,最後被證明牛市完結;1997年10月,道指狂冧12%;1987年10月19日更是著名的「黑色星期一」,道指單日暴瀉逾兩成,創歷史紀錄。

他又提到,美國標指正接近創造一項紀錄,就是自2016年11月以來截至本周四,已有238個交易日沒有累跌逾3%,僅次於1996年,當年有241個交易日沒有跌超過3%。這或許意味着很快要調整逾3%。

另外,曾預言美股直至10月初仍安全的「大好友」、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師Michael Wilson最新亦警告,美股調整恐即將到來,幅度最少5%。回顧他於4月預期今年股市沒有「五窮六絕」、8月仍叫淡友「收聲」,如今轉軚呼籲小心。

【4、87股災30周年:3大原因下次冧市更慘】

提起87股災,歷史會否重演?曾於2015年6月警告A股過熱,呼籲不要買中國股票的美國著名專欄作家、GoldenEgg Investing創辦人Howard R. Gold本周警告,現時有3大原因使下一場股災較1987年更恐怖!

●現時股市更脆弱

1987年美國只有紐交所及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買賣簡單;現時受監管的交易所已多達12個,場外交易所更達30個,使紐交所佔所有交易額僅30%,相比1987年時達90%。

●有監管≠冇股災

在1929年股災後,監管機構推出了新措施,投資者以為股災不會重演,結果1987年更慘。同樣道理,儘管經過2008年金融危機,但現時監管機構仍欠靈活,不能保證永無股災。

●電腦化交易更多

1987年股災後,有市場人士歸咎於程式化交易累事,但現時規模更巨。根據摩通估算,現時股市中被動及量化投資戶口達60%,較十年前倍增。回顧2010年時美股曾出現「閃崩」,已證明電腦主導的交易有缺陷。

更值得留意的是,現時全球新聞媒體是每日24小時運作,加上社交媒體盛行,傳播恐慌的速度較1987年更快,基本上是走避不及。

【5、羅傑斯又響警:股災冇得避 騰訊照插】

以上提及的人物全部未聽過?以下或許略有所聞。「商品大王」羅傑斯本周再度重申看好中國,強調所持有的中國股票只買不沽,但仍預言前所未有最糟糕的全球股災將會發生。

他警告,當發生前所未有最糟糕的全球股災時,中國企業包括百度、騰訊控股(00700)、阿里巴巴(簡稱:BAT)也會受拖累。他續說,屆時負債過多的中國企業也可能出現破產,但乃正常狀況,不會因此而動搖對中國經濟前景及投資信心。

此外,他又預言,隨着金融科技迅速發展,硬幣及紙幣將會消失,被網上交易取代。他更笑言,大家要準備為最後一間銀行分行關門而歡呼。

【6、小心!散戶也瘋狂 乍現5大跌市警號】

雖然專家不斷響警,但由於股市愈唱淡愈上升,散戶早已莫衷一是。其中美股散戶對股市未來1年的信心升至多年新高,恐預示着相反信號,因散戶經常睇錯市!以下是5大警號:

●數據機構FactSet最新指出,上周美股基金錄得近160億美元資金流入,明顯較之前提速,令過去1個月資金流入達313億美元,反映投資者樂觀,但往績顯示往往是物極必反。

●德銀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øk發現,現時有多達65%美國散戶看好股市,未來1年也是升,較2007年牛市頂部時更樂觀。

●除了散戶,美銀美林基金經理調查顯示,現時基金平均持有現金水平降至4.7%,為2015年5月以來最低。

●外國傳媒自研的「恐慌與貪婪指數」現時正處於78點,為「極度貪婪」水平,上周更曾見85點;今年以來已累升33點。

●美國散戶投資者協會做了統計,發現39.8%散戶「看牛」,即反映未來6個月股市仍處於牛市,較上周多4.2個百分點,是歷史上第6次高於平均值38.5%。相反,僅26.9%人「看熊」,較上周少5.9個百分點,低於歷史平均值30.5%,亦為10月以來最低。往績顯示,這往往是相反信號。

【7、散戶鬥大戶 往績預示「以卵擊石」?】

除了以上信號,又有報道警告,現時股市確實似處於「暴風雨前夕的平靜」,因為散戶正與大戶「對着幹」。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數據顯示,「聰明錢」(泛指大戶)與「笨金錢」(泛指散戶)資金去向正處於極端,前者沽空道指額度創新高;後者持有好倉額度亦創新高。(本文附圖)

若你認為,這只是純粹一班好友與淡友的對碰就錯了,這絕對是大件事。因往績顯示,每當大戶沽空倉位上升,道指就會下跌;每當散戶好倉增加,道指又會下跌,這是完美時間,亦證明了散戶往往是「大戶的點心」。

【8、「鱷王」瞄準意大利 當地銀行:睇佢點死】

事實上,大戶早已出動「搵食」!取代「國際鱷王」索羅斯成為新一代「鱷王」的達利奧(Ray Dalio),其創辦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上周五披露,已斥資7.13億美元(約55億港元)沽空意大利金融股,為其最大的歐洲沽空倉位,當中包括5家銀行和1家保險公司。

Bridgewater表示,沽空意大利金融股是因歐央行將實施更嚴格的規定,料對銀行造成衝擊,加上該國銀行業飽受壞帳困擾,故成為目標。Bridgewater更鼓勵投資者本月出售意大利金融股。

報道傳出後,意大利最大銀行集團──聯合聖保羅銀行的首席執行官Carlo Messina反擊,表示沽空者一定會慘敗收場,達利奧必定輸錢!他強調現時反是投資意大利的良機。

事實上,「鱷王」選擇沽空意大利不無道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意大利去年壞帳高達3,560億歐元,佔整個銀行業18%,相等於意大利GDP約20%及整個歐元區壞帳總額的1/3,可想而知危機嚴重。

【9、科技股「有買貴冇買錯」?50年內恐消失】

羅傑斯提到如果有股災,科技股難逃一劫。曾辦立了9家公司的創業家、現時任教於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專攻品牌策略與數碼行銷的Scott Galloway教授預言,現時的大型科技企業包括蘋果公司、亞馬遜、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恐怕光輝日子餘下不足50年,就會被取代,呼籲不要盲目崇拜這些「邪惡」企業。

Galloway表示,回望100年前的道指,現時仍存在的企業只有11家。由於現今商業生命周期愈來愈快,企業的死亡率恐怕已是100%。他解釋,大家可回想10年前,或許仍記得有「Myspace」的網站,但現時已沒有人提及了,反映企業周期已變得愈來愈難以預測。故此,所有現時知名的大型企業在50年內全部消失是有可能的。

除了預言巨企50年內消失,Galloway警告,人們要對這些公司有所警惕,而不是盲目祟拜,因他們在各領域都有龐大的影響力,Facebook和Google「統治」了媒體、蘋果公司是手機、亞馬遜改變了整個零售業。

他稱,這4家科技巨頭總員工數目僅約41.8萬,但股票市值高達2.3萬億美元,相當於法國GDP,而法國擁有6,700萬人口。這些公司只追求自身發展,未有帶動社會經濟繁榮。

他又提到,大家崇拜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的同時,須反思「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充滿愛的家庭,而不是一部更好的手機」,直斥蘋果公司是美國企業史上最大的逃稅者。他又憂慮,一旦這些公司「邪惡」起來並失去控制,將給世界帶來災難後果。

【10、87股災30周年:特朗普當年「股神上身」?】

最後要提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文提到本周是1987年華爾街股災30周年,如今美股不跌全靠憧憬他的稅改方案。原來他又是「真股神」?他曾在當年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說:「我在上周就已盡沽股票。」有傳媒就當年的報道向白宮詢問,惟未得到回應。

除了1987年一役,有傳媒又找到2006年的一篇報道,當年特朗普指出,這是最好的時間開辦按揭公司。結果在不足1年半後,就發生了次按風暴,引發金融海嘯。不過,他又在2007年3月接受另一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的股票槓桿是有生之年最低。現時回顧他又確實準確。

說回1987年股災後,他當時說:「我認為股市仍會再跌,因為我們的國家做了很多錯事。」股市確實在15個月後才真正見底。至於做了甚麼錯事呢?他說:「美國不能每年承受2,000億美元損失,而眼白白看着日本及沙特阿拉伯創造巨大盈利,我們則要為他們支付全部國防費用。」

或許這就是「本性難移」,30年後的今日,特朗普對全球局勢依然是抱着以上的看法,就是為何要美國蝕底?

─ ─ ─ ─ ─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

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7JP2hm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貼市貼士」,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