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直擊劉詩昆孫穎  7000呎私人藝術館 [壹週刊 - 1441] __,M1,

飯廳旁的飾物櫃,放了他們從世界各地蒐集回來的鋼琴和琵琶工藝品。探熱針直擊劉詩昆孫穎 7000呎私人藝術館國寶級鋼琴大師劉詩昆跟「琵琶公主」孫穎一直喜歡 ...






飯廳旁的飾物櫃,放了他們從世界各地蒐集回來的鋼琴和琵琶工藝品。

探熱針

直擊劉詩昆孫穎  7000呎私人藝術館

國寶級鋼琴大師劉詩昆跟「琵琶公主」孫穎一直喜歡珍藏藝術品,近日將本來位於火炭的五千呎私人藝術館改裝,擴建一個七千呎的藝術館,擺放他們多年來珍藏的恐龍蛋、化石和名家畫作等藝術品,在這個充滿回憶與故事的空間,他們會邀請同道中人賞畫談藝術。

故事背後

藝術館由三個單位打通而成,有逾百件他們歷年來收藏的藝術品,滿載着二人珍貴回憶,孫穎說:「建藝術館,因為我哋想將自己嘅回憶同感覺珍藏。我哋收藏嘅唔係由拍賣行衡量嘅價值,而係生命中發生過嘅事,不能複製,係無價。」

誠如他們在協會擺放的一部具七十年歷史的 Yamaha鋼琴,背後是他們跟朋友的珍貴友情,她說:「這部琴是他們上一代留低,朋友有一個小朋友,有些少內向,因為鍾意彈琴,有一段時間會定期嚟我屋企彈琴,大家建立咗一份好親密關係,後來佢哋移民,送咗部琴俾我哋留念。」

多年前,她迷上長居深山的俄羅斯女畫家 Galina Rusak作品,買了她四幅「春、夏、秋、冬」畫作,有天邊彈琴邊跟朋友一起欣賞,好朋友即時提出要買下四幅畫,她最後將其中兩幅贈給好友,物重情義重。







放在偏廳的兩座價值七位數字雕像,是他們五年前在意大利旅行時,一個從事文物研究的朋友介紹給劉老師,不過已經忘記雕塑家的名字。





大廳擺放的孔雀標本,是兩人多年前到拉斯維加斯,其間參觀了一個紐約藝術家展覽,買下他其中一件孔雀展品。







當年負責三峽水庫工程時的朋友,發現了這塊億年木塊,由於有空氣隔着,一直未有腐化,之後轉贈給劉老師。





在特別訂製的飾物櫃擺放了多件朋友贈送,價值連城的禮物,其中包括星雲法師贈的全球限量發售,只有 199座的「釋迦牟尼佛坐像」。





前四川省省長蕭秧送的恐龍蛋化石。





這是朋友贈送,超過一億四千萬年的潘氏鱘魚化石。

十億也不賣

劉老師相識滿天下,他收藏的物件都有獨特故事,如六十年前在匈牙利參加李斯特大賽獲季軍,當地政府送給他音樂家李斯特頭髮、恐龍蛋、以及超過一億年的鱘魚化石等。

「老師四歲學彈琴,當時天津屋企就有四部大鋼琴,今時今日,佢仲保留住其中一部,就算有人出到十億,我哋都唔會賣,但如果想傳承高雅藝術嘅人要求,我哋反而會送俾佢。」她說。





2015年,倫敦交響樂團舉行盛大音樂慶典,英女皇也是座上客,劉老師跟孫穎獲在白金漢宮接見,當日她穿的黑色裙(未有穿外套),是當年俄國皇室御用著名設計師後代設計,現放在藝術館珍藏。





中國古代稱為極樂鳥的「天堂鳥」,極為罕貴,是上世紀八○年劉老師出訪印尼時,總統蘇哈托送贈,據知這標本全中國只有兩隻。





孫穎割愛了兩幅畫作送給朋友,在藝術館掛着的是「春」與「冬」兩幅。





朋友所贈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古董鋼琴,現放在協會辦公室。

邵氏盛宴

劉老師跟孫穎近日忙於為他們創立的「中國全球音樂教育協會」籌備 11月 18日及 19日在邵氏舉行的慈善音樂晚會,找來莫斯科愛樂樂團、著名芭蕾舞蹈員譚元元等國際級人馬撐場,孫穎說:「我哋一直都有關心青少年嘅藝術教育,幫聽唔到、睇唔到嘅小朋友學音樂,今次表演,我哋都有邀請來自貧困山區嘅小朋友唱歌。教育唔係一朝一夕,係要持續性關心培養,我哋呢十幾年都做緊呢件事,但憑我哋同身邊音樂人嘅力量係唔足夠,需要有更多人支持。」

撰文:娛樂組

攝影、攝錄:黃志明、葉志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