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神秘女扮高層 呃阿仙奴簽約 比亞迪11億騙局羅生門 __,羅生門,

■李娟聲稱為比亞迪隱形股東陳振宇工作。互聯網
■李娟聲稱為比亞迪隱形股東陳振宇工作。互聯網【本報訊】內地紅得火熱的新能源車企比亞迪(1211),爆出匪夷所思的羅生門。一名神秘內地女子,3年來竟可扮 ...


【本報訊】內地紅得火熱的新能源車企比亞迪(1211),爆出匪夷所思的羅生門。一名神秘內地女子,3年來竟可扮作公司高層,在全球以比亞迪名義簽約落廣告,涉款1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更涉及英超球隊阿仙奴。比亞迪發聲明稱,對該名女子的所作所為毫不知情,然而,在多個公開宣傳場合包括與阿仙奴簽約,均有比亞迪真正高層出現。事件反映內地廣告及汽車界存在潛規則,亦惹來外界質疑比亞迪的管治,公司股價昨大插5.7%。

記者:黃尹華

■今年4月,阿仙奴與比亞迪簽署合作協議,並由比亞迪公關總經理李巍(前排)與阿仙奴代表簽署協議及於球場合照。互聯網 ■今年4月,阿仙奴與比亞迪簽署合作協議,並由比亞迪公關總經理李巍(前排)與阿仙奴代表簽署協議及於球場合照。互聯網

今次令全國稱奇的女子名為李娟,身份撲朔迷離。7月12日,比亞迪發聲明指,李娟冒用上海比亞迪電動車公司市場部總經理的身份,促成比亞迪與阿仙奴之間的廣告宣傳,並表示李娟由2017年起,又以上海雨鴻文化的名義,偽造多枚比亞迪印章落廣告,比亞迪均不知情,也與比亞迪無關。目前李娟已被內地警方拘捕,比亞迪昨日再出公告重申,李娟並非公司員工。

然而,事件另一方的上海雨鴻公司昨反指,李娟並非該公司員工,而是比亞迪員工;李娟一直是以上海比亞迪名義,與雨鴻公司開展業務,據她本人陳述,比亞迪相關人員對此事知情。上海雨鴻指,比亞迪聲稱不知情、與其無關,是「罔顧事實,令人憤慨」。



李娟:隱形股東邀入公司

李娟變成了「人球」;比亞迪與上海雨鴻互相指李娟為對方員工,意圖推卸責任,事件變成羅生門。英超球隊阿仙奴今年4月亦捲入事件,當時阿仙奴(內地稱「阿森納」)宣佈與比亞迪成合作夥伴,並由比亞迪公關總經理李巍與阿仙奴代表簽署協議。但比亞迪6月13日就發聲明指,有人偽造公司印章簽合同。

醜聞爆出後,內地傳媒紛紛將李娟起底,有內媒取得李娟所寫的自述書,她聲稱在2016年初,由聲稱是比亞迪隱形股東的陳振宇邀請加入上海比亞迪,但她之後亦逐步對陳的身份起疑。在另外一封寫給比亞迪高層的電郵中,李娟向公司求情,稱自己也是被騙,希望公司不要追究,否則「很多供應商會家破人亡」。

內地彭湃新聞指,陳振宇與比亞迪高級副總裁李柯關係密切,李柯則是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的妻子,如屬實,意味事件可能涉及家族利益糾紛。比亞迪昨日聲明特地指陳振宇並非比亞迪員工;李柯則自指清白,「警方一定要把甚麼陳振宇和李娟抓出來,狠狠嚴懲這樣的欺騙行為,否則天理難容!」



廣告公司轟比亞迪圖卸責

事件反映內地企業管治混亂,由於內地廣告界的潛規則,是廣告公司會代客戶先墊支費用,故比亞迪否認有簽署上述廣告合同的話,就有可能拒絕支付費用。7月12日比亞迪發聲明同日,上海一家廣告公司上海競智,在網上發表一篇名為〈人by臉,天下無d〉的文章痛斥比亞迪。文章指,上海比亞迪由2016年開始在全國進行推廣活動,包括全國試駕會和廣告投放,2016年12月,還與荷里活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簽約,邀其為比亞迪全球代言人。

上海競智指,3年來全國廣告商為比亞迪做宣傳耗資11億元,比亞迪聲稱不知情是意圖推卸責任,等於是免費獲得宣傳。文章指,多個公開宣傳場合包括與阿仙奴簽約均有公司高層出現,比亞迪不可能毫不知情。這樣的做法,令整個汽車界、整個國產品牌蒙羞。

阿仙奴球隊亦有回應事件,其內地官網發聲明指,根據比亞迪告知的資訊,比亞迪相信其本身已成為一樁涉及諸多廣告協議的詐騙行為的受害方,現正在調查事件現況。阿仙奴會與此前參與啟動這項合作的比亞迪高層代表們,共同商討此事。針對此次事件,球會將不再發表更多評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