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從港女變成台灣人妻|當香港的蔣雅文遇上南投的朱經雄 __,港女,蔣雅文,

從港女變成台灣人妻|當香港的蔣雅文遇上南投的朱經雄蔣雅文的移民台灣四部曲來到最終一章,她用十年時間放下香港、尋找事業落腳點、轉換身分、然後是家人團聚, ...




  • 從港女變成台灣人妻|當香港的蔣雅文遇上南投的朱經雄


  • 蔣雅文的移民台灣四部曲來到最終一章,她用十年時間放下香港、尋找事業落腳點、轉換身分、然後是家人團聚,中間蔣雅文還在台灣找到了終生伴侶。生活寫照是她也是你和我一樣離鄉別井香港人的經歷。

    為了一個台灣的戶籍,她一直咬緊牙關打工讀書做生意,「真是現在回想起,都會覺得這不是人過的生活。」為當地政府給投資移民所訂的營業額不停地「跑數」至心力交瘁,至四年前她終於達標了,只差辦手續多年的任務就功德圓滿,最後她在臨門一刻結婚去,入籍的理由從投資變結婚,她說那一刻「心理上很是予盾」,從前的打碎門石和血吞,忽然似沒了價值。

    結婚,只是一念,「結婚的時候是很簡單的,他問想不想一起生活,我們當時拍了拖兩年多,我和他對感情那個價值觀有點相似,不捉住那刻的衝動的話,到後來再做這件事,純粹變成履行責任,不是為了想結婚,所以那刻就會覺得試下都無妨,我覺得自己應該都做到好老婆,接著便去了簽紙。」

    沒有行禮、沒有婚宴、沒有婚紗照,來自香港的蔣雅文和來自南投的朱經雄,只是在台北戶政事務所付了台幣五十元就登記結婚了,成婚之後,她才用Whatsapp通知父母她已是人妻,「結婚戒指都是後來補的,那一刻我們沒錢嘛,就沒必要為了結婚要有隻戒指,純粹戴上手,我覺得好無謂。」

    蔣雅文覺得,「實際」的性格是她跟丈夫最合拍之處,婚宴這種事情太夢幻,為口奔馳的尋常夫妻,有錢有時間不如做實事,於是妻子每天用十二個小時在營運著小店;丈夫會同時當造型師寫文當DJ去見見客也跑跑步和帶狗散步,見面的時間就是早晚四十分鐘車程和每晚回到那個遠在台北市外的家的幾小時。社長(朱經雄外號)說,家裡有兩張電動按摩椅,「我們很喜歡在家坐按摩椅,每晚就這樣躺著看套電影。」

    「實際」還有夫妻二人相處的方式,「她處女座,做了決定就改不了,想完,她決定了就是決定。」社長採取不反駁、不吵架、不發脾氣的策略,務求維持性格固執的港妻的心情和地位處於高位。

    妻子當然不是完美的,問起港妻的缺點,社長第一時間就漏了咀說「脾氣大、碎碎唸」,還有處女座改不了悲觀。「她就是會比較負面,我說沒事沒事,可是她就是會擔心。」妻子的缺點,其實也是優點,「她的優點跟缺點是一樣的,就是她會想很多壞東西,有時候可能就是她偏偏講中了,雖然那個機率很低很低。」總之,她說的就是真理。這樣的夫妻相處怎麼會差?

    自稱「永遠命令不了我做任何事」的蔣雅文雖說有名固執,她說當人妻以後心態,還是轉變很大。從前蔣雅文跟丈夫一樣賣衣服、賣潮流產品,現在一百八十度轉變,變成賣生活用品、賣食材、賣甜品。「我是婚後開始變得很緊張家庭,很緊張家具的材料,放入口的食材,我天天在想家人吃甚麼才最好。工作重心回歸家庭,做飲食就是最踏實的事,說到底,你每一天都在進食嘛。」當然這個家,無論是當女兒還是當妻子的日子,蔣雅文都肯定是主管。

    -

    採訪及撰文:牧戶池

    拍攝:張芷澄、王瑋彤(香港)、吳蹦(台灣)

    剪接:張芷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