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18熱爆潮玩】抖音淘寶都要輸!咩app咁巴閉? __,淘寶,

由於用家可搶先預覽會否有颱風形成和襲港,尤其強颱風「山竹」在9月重創香港,Windy旋即大受網民歡迎,結果今年登上Google香港「熱爆數碼潮玩」排行榜第2位。《蘋果》製圖
Google香港日前公佈今年的熱門搜尋榜,躋身「熱爆數碼潮玩生活」首兩位的,除WhatsAppSticker外,還有免費提供天氣預報電腦動畫的Wind ...


Google香港日前公佈今年的熱門搜尋榜,躋身「熱爆數碼潮玩生活」首兩位的,除WhatsApp Sticker外,還有免費提供天氣預報電腦動畫的Windy。由於用家可在手機app或網站,搶先預覽會否有颱風形成和襲港,尤其強颱風「山竹」在9月重創香港,Windy旋即大受網民歡迎,結果登上潮玩排行榜第2位,其排名比起同樣打入10大的淘寶、bitcoin、自由鳥、now E、PPS、WeChat Pay、Hotels.com和抖音還要高,完美呈現打工仔關注風暴消息的心理渴求。



民間氣象組織「地下天文台」早前在《蘋果》,以《你懂得看Windy嗎?》為題撰文,指傳媒近年熱衷瀏覽Windy,自行解讀氣象超級電腦的圖表,直接在報道中引述,有如自行預測天氣,令官方預報淪為二線資料來源,「然而,有多少人真的看得懂(這些圖表)?」



地下天文台解釋,氣象超級電腦的預測,與官方預報不同,只是初步運算結果,要經過檢查及修正,才能使用,加上大氣有渾沌特性,電腦每次運算結果都不同,有時差異很大。如果市民只參考電腦某次預報,便下結論,很易出錯;官方預報假如緊貼電腦預報,亦會淪為「朝令夕改」的預報,令人無所適從。



以前的電腦預報,只供世界各地氣象專家參考,部分更要收費。隨着資訊開放,不少網站現時已免費提供這些電腦預報圖表,任何人都可瀏覽,甚至化身「專家」分析。較著名的Windy也看準這個趨勢,不斷改良圖表及加入新功能,現已變得相當複雜,一般人不容易完全理解。



Windy最常用的功能,是風場及等壓線,利用流線動畫及不同顏色,顯示風向及風速,再配合等壓線,展示颱風等天氣系統。若等壓線呈緊密的同心圓、風場呈逆時針旋渦狀,則有機會是熱帶氣旋,但亦可以是結構不佳的低壓區,或溫帶氣旋。



原文:香港地下天文台

編導/旁白:李鈺廷

平面設計:Ho、Rachel

剪接:林家鴻



由於用家可搶先預覽會否有颱風形成和襲港,尤其強颱風「山竹」在9月重創香港,Windy旋即大受網民歡迎,結果今年登上Google香港「熱爆數碼潮玩」排行榜第2位。《蘋果》製圖 Windy在Google香港「熱爆數碼潮玩」排行榜的名次,較同樣打入10大的淘寶、bitcoin、自由鳥、now E、PPS、WeChat Pay、Hotels.com和抖音還要高,完美呈現打工仔關注風暴消息的心理渴求。 Windy在Google香港「熱爆數碼潮玩」排行榜的名次,較同樣打入10大的淘寶、bitcoin、自由鳥、now E、PPS、WeChat Pay、Hotels.com和抖音還要高,完美呈現打工仔關注風暴消息的心理渴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