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幣少礦機掘唔到 中伏苦主集體報警 __,幣少,黃鉦傑,

袁海文(右)昨陪同受害人到旺角警署報案。朱永倫攝
袁海文(右)昨陪同受害人到旺角警署報案。朱永倫攝【本報訊】「幣少爺」黃鉦傑的高調派錢行動雖告一段落,但關於他涉嫌欺詐虛擬貨幣投資者的指控未有停止。民主 ...


【本報訊】「幣少爺」黃鉦傑的高調派錢行動雖告一段落,但關於他涉嫌欺詐虛擬貨幣投資者的指控未有停止。民主黨去年10月至今收到約21人求助,稱經黃鉦傑購買了挖掘Filecoin的「礦機」後欲退機但不獲退款,涉款逾300萬元。他們批評黃訛稱Filecoin可在去年上線,實際上官方網站寫明最快今年才可挖掘。部份人已報警,由商業及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

記者:于健民

相關新聞:合約列明未能上線可退款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涉被「幣少爺」黃鉦傑欺騙的逾20人,年齡由20至49歲不等,來自金融、會計、物流、資訊科技等不同界別人士。他們各自投資了2萬至逾100萬元不等,去年9月開始向黃鉦傑追討退款不果;若以一部礦機2.5萬元計算,涉額最高的受害人購入了最少40部礦機。



協助受害人 袁海文接電話恐嚇

受害人之一、從事金融行業的趙小姐表示,她不熟悉虛擬貨幣運作,去年5月參加過一個由黃鉦傑舉辦的講座後,認為有利可圖,遂花費12.5萬元購買5部礦機,「諗住佢話自己有礦場,走佬都唔會走得去邊,又聽過佢公開抨擊火燎森,應該信得過。」由於Filecoin挖掘未有期,她沒開機嘗試挖掘,但至去年底仍無新進展,她怕資金化為烏有,遂要求黃退款,但不果。另一名受害人陳先生花了2.5萬元買了一部儲存量達36TB的礦機,已開機測試過運作。他說同樣簽了新合同,但對方以礦機已開盒為由拒絕賠償。

袁海文表示,Filecoin官方網頁回覆指Filecoin的主要網絡尚未上線,Filecoin尚未流通,所有聲稱能收受Filecoin的電子錢包及交易平台都可能是欺詐。他指,部份事主已報案。警方指暫接獲10名市民報案,指懷疑受騙,涉約港幣94萬元。案件列求警調查,由商罪科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黃鉦傑拒絕回答《蘋果》提問,但回覆其他傳媒查詢時指有10多宗個案將陸續獲退款,獲退的金額則視乎合約細則。他又在社交網上指遭袁海文拒絕面對面退回款項。袁強調黃只肯退60%款項,而非受害人要求的全額。袁更發聲明指於昨晚8時許收到匿名電話恐嚇,致電男子質問他「搞咁多嘢」是否「五行欠打」,他指已向警方反映事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