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火海美人魚】浴火40秒體無完膚 八仙塵爆倖存女勇敢蛻變 __,八仙,美人魚,

蔣欣宸自比是「火海中的美人魚」,因浮游過人間煉獄,所以更顯璀璨美麗。
去年12月,facebook一張半裸美女照片,撼動上萬網友的心。觸動人心的,不是女主角的天使面孔,而是年輕的她,四肢竟佈滿可怕的燒傷疤痕。她是31歲台 ...


去年12月,facebook一張半裸美女照片,撼動上萬網友的心。觸動人心的,不是女主角的天使面孔,而是年輕的她,四肢竟佈滿可怕的燒傷疤痕。她是31歲台灣女子蔣欣宸,「八仙塵爆」的倖存者。這3年間,她經歷了21次植皮手術和數不清的復健。忍過疼痛、勇敢面對旁人異樣目光,她自比是「火海中的美人魚」,因浮游過人間煉獄,所以更顯璀璨美麗。



2015年6月27日,台北八仙塵爆造成15死484傷,也讓蔣欣宸的人生驟然變色。她被惡火灼燒40秒、無法掙脫,就醫後被判定全身91%燒傷,儘管最後撿回一條命,卻是體無完膚,四肢、胸背上留有大片疤痕,只有頸部因有圍巾遮擋而完好。3年來,她共計接受21次植皮手術,因疤痕過厚,影響到手部及腳趾的關節活動,迄今還得定期到醫院復健。



「事發至今,我想過好多次,那天別去就好了。」蔣欣宸說,意外當天,她有點感冒,早上醒來還在考慮要不要赴約,最後仍依約前往。傍晚時分,因好友說「想多留一下」,她便沒有離開,就在10分鐘後,煉獄降臨。她們遭受塵爆波及,她是一行人中受傷最嚴重的一個。



蔣欣宸至今仍心有餘悸:「火直接往我臉上撲來,心想死定了,當下趕緊用雙手把臉遮住,很怕它燒到我的眼睛。」當時全身浴在火海中的她,遭竄逃的人群撞倒,四肢無力,動不了也爬不起來,只能倒在地上喊救命。「我還年輕,還有很多事沒完成,我不想死!」那瞬間,她腦中閃過很多畫面,想着媽媽、弟弟、男友,「倒在火海足足40秒鐘,火才熄滅。」



蔣欣宸之後被扛往救援處,因傷患太多,等了3個多小時仍沒等到救護車,就在她快撐不下去時,有巴士司機說要開往醫院,她立刻哀求:「拜託扛我去。」再請對方通知她母親。求生意志堅決的蔣欣宸,從事發到進醫院,意識始終保持清醒,「我很怕暈倒,沒人救我,(保持清醒)這樣才能救我自己!沒想到,進去醫院才是地獄的開始。」醫生即時幫她做了筋膜切割術,在四肢開16刀散熱,預防裏面的肉先被燜爛。「醒來已是隔天,當下插着喉,超級痛,馬上就感受到身體被刀劃過的部位,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旁人未體會過的疼痛,帶來的是夜晚無數噩夢,「我會跟糾纏不清的疼痛講話,可不可以讓我休息1分鐘。」因為身上沒有皮膚,每次換藥,蔣欣宸都要承受前所未有的劇痛,「紗布黏在肉上,為了換藥又撕下紗布,像撕肉一樣。」為怕腐爛,有時一天還要換上兩次。到第一次出院前,她足足忍受了3、4個月的折磨。



住院期間的頭3個月,蔣欣宸吃飯都需要別人餵,因為疤痕太厚,卡住關節,兩隻手頂多能彎曲90度,「醫生特別跑來拗我的手,就希望能讓我像正常人一樣彎曲手臂」,但對她來說,卻感受到如被打斷手骨般的劇痛,令她崩潰得大哭大罵喊救命。身上的傷可以癒合,心裏的陰影卻不易褪去。醜陋的疤痕令她感到非常自卑,甚至覺得不能見人,「前幾年我都用壓力衣包住,把它藏起來」。



直到有攝影師前來邀蔣欣宸拍照,雙方討論了1年,去年11月終於拍下幾近全裸的「紀念寫真」,她才真正坦然敞開雙手,接受疤痕。拍照時披着彩色羽翅的她,眼神散發坦然自信,「就是一種勇敢吧,像浴火重生的感覺。」後來,共同創作的彩妝師將「紀念寫真」分享到fb「美妝公社」,網友們紛紛為她加油,「也給我很多鼓勵跟勇氣,比較不會去那麼在意外表上的東西。」



接受攝影師的邀約,蔣欣宸其實算「半強迫自己」去拍照,當作跟疤痕「一起相處」的開始。後來除了身上的衣服與裝扮外,她就不再刻意將全身疤痕包住藏起,她形容「就像豁出去那樣」。個性決定命運,想法改變人生。蔣欣宸會有如此轉變,也是身邊有最親的媽媽鼓勵,說「事情都發生了,就是只能去承受、去面對」,讓她不要在乎別人目光,勇敢嘗試新事物。



拍拖10年的男友亦對她不離不棄,蔣欣宸說,這是這段痛苦的日子以來最開心的事。有一次她探班,發現男友在右手臂內側紋了一個長髮美人魚躺卧於火海上的圖案,「我看到的時候很感動,因為他把我紋在他的生命裏」。男友是在公司跑業務的,平常很注重形象。他說,因為女友本來就很愛漂亮,出院時很自卑,不願意走出去,「所以就刺了一個在火海中、有自信驕傲感覺的人魚來鼓勵她」,也覺得「既然發生一件這麼大的事情,而且還打不倒她,那其實更不需害怕往後的任何嘗試」。



這場意外也悄悄改變蔣欣宸的職涯之路。她原本在電訊公司門市工作,意外發生後,注意到有傷友因為臉部五官變得不清楚,而去做紋眉,讓五官變得立體,那刻起,她就決定朝紋繡師的路前進。目前,她在自家佈置了個人工作室,今年目標就是再上課進修,考國際證照。



台灣《蘋果日報》



全港打工仔特約:Lun廚動腦Q

加開1:30pm

3月11至22日

星期一至五1:30pm 10:30pm

http://bit.ly/2VKESPM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恐怖意外】成個眼球跌咗出嚟! 醉男「斷片」醒番成臉血

【醒目爸救全家】座駕爆軚即拉妻女到路邊 2分鐘後上演驚嚇一幕

【鋼雕美女】家道中落錯嫁豪門 投身藝術路攞德國大獎



蔣欣宸自比是「火海中的美人魚」,因浮游過人間煉獄,所以更顯璀璨美麗。 蔣欣宸被送到醫院後,醫生即時為她做筋膜切割手術,以防肉被燜爛。 蔣欣宸被送到醫院後,醫生即時為她做筋膜切割手術,以防肉被燜爛。
燒傷疤痕過厚,影響手部關節,蔣欣宸3個月無法自己吃飯。

燒傷疤痕過厚,影響手部關節,蔣欣宸3個月無法自己吃飯。
為鼓勵蔣欣宸,男友在左手臂紋上火海人魚圖案,令人動容。

為鼓勵蔣欣宸,男友在左手臂紋上火海人魚圖案,令人動容。
媽媽多次鼓勵蔣欣宸接受自己,不要在意外人目光。

媽媽多次鼓勵蔣欣宸接受自己,不要在意外人目光。
意外發生前,蔣欣宸和男友與媽媽合照。

意外發生前,蔣欣宸和男友與媽媽合照。
蔣欣宸受傷後,開始喜歡美人魚相關的公仔與飾品。

蔣欣宸受傷後,開始喜歡美人魚相關的公仔與飾品。
手部過厚的疤痕組織,需要藉復健按壓軟化。

手部過厚的疤痕組織,需要藉復健按壓軟化。
蔣欣宸定期到醫院進行復健。

蔣欣宸定期到醫院進行復健。
蔣欣宸現職紋繡師,在家中開起工作室。

蔣欣宸現職紋繡師,在家中開起工作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