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點做到〡高收入筍工】HKTV揸車月入4萬 譚仔阿姐月薪萬五以上 __,HKTV,汪明荃,譚仔,阿姐,

去年一份由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公佈的《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發現,2017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中位數只有14,395元,比起1997年時的1 ...




去年一份由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公佈的《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發現,2017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中位數只有14,395元,比起1997年時的15457元更少。在大學學位不再是高收入保障的今時今日,有些工作無需學歷,薪水反而甚高。例如近來成為討論區熱話的譚仔阿姐,月薪最少也有一萬五千元;又例如HKTV Mall的送貨司機,據稱其人工甚至可達每月四萬元。

在HKTV Mall送貨司機任職送貨司機阿全表示,可以月入四萬的同事不是沒有,但不過兩三個罷了。這份「筍工」也沒有想像中輕鬆。自己的工時是「返九放七」,但實際上經常七、八點才下班,接近「返十二小時」。由於派貨司機賺錢的多寡直接與完成的單數掛勾,故做得多就賺得多,反之亦然。阿全笑言自己做的單數不多,一天不過四十單左右,而公司不乏每天完成五、六十單的人。他補充道,完成單數的多寡也跟工作地點有關:如果是充斥獨立屋的花園,由於入口的保安會代為簽收,送貨者可以很快完成一張貨單。

至於被某些網民視為「高薪筍工」的譚仔阿姐,本刊查究和比較發現,與數間連鎖食肆相比,譚仔阿姐的薪水的確較高。假設求職者無從事飲食業的經驗,欲做全職,譚仔及譚仔三哥全職樓面服務員的起薪點是一萬四千五百元。如以同樣的條件到其餘三間快餐店:大家樂、大快活,美心求職,起薪點不過一萬到一萬二千元不等。但相對而言,譚仔及譚仔三哥的工作時間同樣較長,為十個半到十二個小時不等,而其他快餐店則為八個半到九小時。有現職譚仔阿姐指:「加上其他津貼,勤工、獎金等。就是時間長一點,工作時間大概十一個半小時,我也存不了錢買樓啊。」

雖然工時長了一點,但也有網民就在討論區表示,其實做譚仔阿姐也很不錯:「假設男女友都在譚仔工作,已經月入三萬。認真存錢,一個月存一萬八千元,三年已經有六十六萬存款,夠付首期買上車盤了。其實年輕人正正常常工作幾年,人工到兩萬元很平常。情侶一起合資買樓真的『易過借火』。」這位充滿怨氣的網民借此批評當今「廢青」道:「那些死廢青無能力,又不努力,又不存錢,整天埋怨政府不送房子給他們。享受完一陣子,然後廢青就在埋怨,再支持政府興建公屋。」

其他網民的意見兩極,有人認同發文者:「我父母當年也是最底層,不也一樣可以未到錢買到樓。現在樓價的確貴了,但未至於負擔不起。公一份婆一份根本不難(置業)。」也有認為發文者說法不合理者指出:「首先你要有女朋友;第二是你不用交租、或租板間房,或有公屋住;第三是做『衰仔』,不給家用。只是頭三點就KO了你,這樣根本存不了錢。」「你不如說兩個人只是睡覺,不用吃、不用穿衣服、不用坐車,每個月淨賺薪水,這樣很快就存夠錢了。」

對此「買樓大計」,不少年輕人都表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市民黃小姐認為:「這種想法很扭曲,好像現在人們往回向低下的工作看。如果大學畢業生去譚仔工作,是浪費了學歷。但現在社會就是這樣。我自己不會做這份工作,因為不是自己的興趣。」

在學中,志願成為幼稚園教師的劉小姐亦表示這位網民的計劃不現實:「哪有可能?一個月一萬五千元而已,那一萬五千元你都不花嗎?現在租劏房也很貴啊。我覺得每個人在每個階段要的東西不同,大人他們會覺得買樓比較重要,但我們不是這樣想,所以我們花錢會用在不同的地方。我完全沒有想過買樓,也不想在譚仔工作,因為沒有前途啊。一進去就一直,永遠只是在譚仔。」

陳先生則認為若走投無路,在譚仔工作也未嘗不可:「要實行這個計劃有點困難,因為除了你生活費以外,還有家用,很多事情要做。我也想買樓但是有點困難。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也會做譚仔,應該都會的,為了買樓。最大的考慮當然是父母,如果你能讀書,找到一份好工作,但薪水跟在譚仔一樣,父母的臉色當然會有點不同。為甚麼你能讀書但找的錢跟譚仔阿姐一樣?那你不如不要讀書,浪費我那麼多年心血。」

就讀綜合傳播管理,思路清晰的蔣小姐理性地分析這個計劃的可行性:「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他的考慮因素實在太少了。兩個人三萬元收入,但他說能儲蓄一萬多元。你想一下剩下的一萬多元,兩個人一個月的日常開支都沒可能足以負擔。例如房租,除非你真的住公屋。但他的希望是買樓,能付首期,即是他本身可能沒有物業或單位居住。不要將現在那麼現實的社會經濟問題想得那麼理想化,或者他的目標不要定得那麼短時間,五年的時間存六十萬,都比只有三年存六十萬好。我明白在現在這個社會,想上車是很難的事情。但我都會盡力的。我不是說譚仔這份工作不好,但可能他覺得可以自己再加大自己的社會選擇度時,可能他之後都會有更好的出路的。始終這個薪水不算太可以負擔他將來的生活。」

莫先生則避過了能否買樓的問題,指出買樓與否是個人選擇,不是所有人工作的目標都是買樓:「我覺得其實工作不單單是為錢的。首先這是你有興趣有熱誠做的,如果只是為錢的話我想你要放下自己的尊嚴或人生的追求,我覺得就沒有意思。不是說譚仔阿姐不好,而是這未必是大家的理想工作。你要捱幾年,做一份你不喜歡做的工作你會很辛苦。其實買樓不是我的人生目標,我的目標就是活得開心,珍惜每一秒。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路,『條路自己揀,跌低唔好喊』。」

註:外賣派遞在中國內地亦成為高薪行業。據中國《2018年送餐員就業報告》,送餐員每月平均薪金逾7400元人民幣,當中北京送餐員的月均收入最高,達9072元人民幣。綜合中國內地媒體報道,餐飲外賣巨頭美團點評的外賣騎手月薪,更能過萬元人民幣,跑贏大市。報道指出,美團騎手時薪一般為17.5元人民幣,如客戶給予好評,便能每單額外賺取2元人民幣;當月接單超過600次,往後每單便可有6至7.5元人民幣的奬金。美團豪言,有約20%的騎手在去年成功置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