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中美貿易戰】打到內銀!3內銀捲北韓洗錢風波 憂美制裁 招行:未有受查 __,中美貿易戰,

招行、交行及浦發銀行捲入北韓洗錢調查,最嚴重或中止美元交易
【新增招行回覆】於G20峯會、習特會之前,美國傳媒爆出內銀捲入美國制裁風險。《華盛頓郵報》報道指,一名美國法官發現,3家中國內地銀行以輕視態度拒絕履行 ...


【新增招行回覆】

於G20峯會、習特會之前,美國傳媒爆出內銀捲入美國制裁風險。《華盛頓郵報》報道指,一名美國法官發現,3家中國內地銀行以輕視態度拒絕履行關於北韓制裁調查的傳召令。該報指出,因應2017年法庭裁決,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或財長姆欽,有權因應一家中國內地最大銀行為北韓外貿銀行洗錢而下令中止該行的美元交易,詳情顯示該家銀行是浦發銀行。浦發銀行加上招商銀行(3968)及交通銀行(3328),曾被美國司法部於上述2017年官司上指出,為北韓外貿銀行洗錢超過1億美元,令招行及交行捲入風波當中。招行回應內媒指,未有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而受到調查。

相關新聞:【500投資者中伏】招行合作基金疑捲款潛逃涉逾10億 暴露內銀風險



與此同時,招行受到其合作私募基金、規模9億人民幣的中金國瑞一夜間爆煲的消息拖累,引發市場對於招行內部監控的憂慮,雙重壞消息拖累招行H股半日急挫9%,至37.95元,成交18.3億元;招行A股急跌6.8%,報35.38人民幣。交行H股跌4%,至5.93元;交行A股跌3%,報6.1人民幣。A股上市的浦發銀行下跌3.24%,報11.64人民幣。



《華盛頓郵報》報道根據法庭裁決的詳情預計,存在失去使用美元風險的是浦發銀行,該銀行並無美國分行但有戶口處理美元交易。根據裁決,美國財長姆欽或司法部長巴爾有權下指令,中止浦發銀行的美國賬戶及處理美元交易的能力,對其環球貿易構成潛在癱瘓風險。



招行回覆《21世紀經濟報道》查詢時指,留意到相關報道,銀行一貫遵守中國法律、聯合國決議及其他適用法律,沒有受到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關調查。



一外資分析員表示,暫時只有華郵報道初步資料,難評論中美貿易戰是否已延伸至金融糾紛,要再看進一步發展。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由於報道未有透露涉及的金額,故難以估計事件的嚴重性,但「timing實在太準」,剛好撞正G20峯會前發生,有機會影響中美元首會談的的氣氛,為市場氣氛添上負面影響,加上最近港股反彈逾千點,部分投資者可能會擔心,故投資氣氛會較為審慎。他分析指,三家銀行裡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浦發銀行,可能要面臨美國禁止以美元交收,會導致其出入口相關的客戶的生意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而招行和交行則要視乎涉及的銀碼多少,若以中興(763)的例子,可能會以罰錢處理。



不過,他表示主要受此事影響,招行市值跌了約一千億元,「似乎有啲誇張」。被問及投資者是否需要回避涉事的股份,他表示,雖然事件會為市場添上不明朗因素,投資者第一反應想沽貨,但招行在眾多銀行裡較為市場化,最多中小型企業或私人民企客戶,風險控制一直佳,「唔覺得話因為呢單嘢而對佢有特別既歧視」。他又指招行在美國沒有甚麼生意,「但美國係有美元霸權,由於你要同佢做生意同用美元結算,其實係有好大權力可以懲罸世界上任何一個人,無論有冇道理都可以咁做」,所以難保公司所投資的另一家公司會受影響。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https://hk.adai.ly/e/iIRREmuwDX



《華盛頓郵報》報道。 《華盛頓郵報》報道。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事件或影響G20中美元首會談的氣氛。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事件或影響G20中美元首會談的氣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