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特朗普為撐iPhone不惜暫緩關稅?定係... __,iPhone,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圖片)繼蘋果公司(AppleInc.)行政總裁庫克(TimCook)早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後,特朗普於周三(21日)重申,會幫 ...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聯社圖片)


繼蘋果公司(Apple Inc.)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早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後,特朗普於周三(21日)重申,會幫助Apple與三星競爭,並會解決關稅問題。值得關注的是,特朗普於早前已宣布,在新一輪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貨物的關稅中,暫不會包括電子消費品及玩具貨物等,意味Apple已成功避過一劫。

較早前,特朗普接受外媒訪問時亦提到,庫克曾對他說︰「三星不用支付關稅,因為其總部設在南韓,但Apple則不然。」特朗普對亦此深感認同,他在周三時向媒體表示︰「我必須在短期內幫助蘋果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一家偉大的美國企業。」

●特朗普反常背後有玄機?

若按照特朗普的說法,因為蘋果公司是一家「偉大的美國企業」所以要幫助它;那麼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E)就一定是「不偉大」的美國企業嗎?

GE早前由於在美國裁員,成為特朗普的狙擊目標。這位美國總統多次公開表示,要GE把中國生產線搬回美國,更威脅要它交回過往所收過的政府補貼。

不過要留意的是,通用汽車在美國及世界各地都設有生線;而Apple的iPhone生產線幾乎全部集中於中國,更為中國貢獻了數以十萬計的工作機會。那麼,特朗普真的是「大細超」特別優待Apple,甚至無視iPhone全都是中國製造的事實嗎?

答案當然是「不」。

特朗普多次強調要讓企業回到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去年9月,特朗普首次暗示有意對中國製造的iPhone徵收額外關稅時,庫克也曾指出此舉將對美國消費者造成損害。當時,特朗普的回應是「如果想避免關稅,就應該將生產線搬回美國。」由此可見,特朗普最近的行為,實在是一反常態。

●押後關稅免新iPhone受衝擊

特朗普為Apple押後關稅,很可能是迫不得已之舉。按照慣例,Apple每年均會在9月的秋季發布會上發布新iPhone。倘若於中國組裝的iPhone在新關稅名單之內,就意味着2019年的新iPhone很可能要加價,甚至可能因此而輸給同於秋季開售的三星旗艦手機Galaxy Note 10系列,或華為的手機。

新關稅反而成為傷害美國企業的措施,實在與特朗普所提倡「美國優先」政策不符。再者,若新iPhone的銷情因加價而受響,除了三星會得益外,相信他更不樂意見到是,包括華為、小米在內等一眾中國手機品牌「反攻」,令美國品牌的市佔率下跌。

●關稅戰略已失效?

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多次以關稅作為外交武器。他對此直認不諱,其至以「關稅俠(Tariff Man)」自居,更揚言會讓搶劫美國財富的國家付出代價。然而,這位關稅俠最近卻一反常態,先是對關稅上作出妥協;其後亦將華為貿易禁令寬限期延長至11月。The Atlantic專欄作家David Andrew Graham指出,特朗普近期的行為,反映出他對經濟衰退以及自身政治前景的擔憂。

Graham表示,特朗普曾承諾,在他的領導下,美國每年增長率將達到4%,並且他會創造2,500萬個新工作職位。惟現實是,他任期兩年半的時間中,經濟增長未曾在任何一季中達到4%;他亦任內因僅創造了大約600萬個新工作職位,遠遠低於承諾。這亦意味着,特朗普很可能已意識到關稅未能幫助他達成目標,開始調整策略。

------

立即參加「賞您睇」:https://reward.on.cc/theclub/promote/index.html

Click下面粒掣,儲on.cc coins!機票、家電、超市禮券、過萬份獎品等緊你。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