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DQ黃之鋒 北京等國際制裁 __,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本報訊】港府三番四次拖延後,昨日終於由南區新選舉主任蔡亮出手,以香港眾志黃之鋒非「真心」放棄港獨等理由,DQ黃的海怡西區議會參選資格,令他成為 ...


【本報訊】港府三番四次拖延後,昨日終於由南區新選舉主任蔡亮出手,以香港眾志黃之鋒非「真心」放棄港獨等理由,DQ黃的海怡西區議會參選資格,令他成為今次區選唯一因政治原因被DQ的人。黃批評選舉主任已淪為「思想警察」,只會激發更多港人投入抗爭,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在Twitter發文聲援,表明參議院將有更大理據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採取行動;民主派警告國際社會勢將出手制裁。

記者:呂浩然

相關新聞:「港已無民主」美參院加快出招

自上月4日黃之鋒正式報名參加區選,港府截止提名仍未確認他的參選資格。原南區選舉主任馬周佩芬兩度去信審查黃政治主張後突然因病休假,換上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接手,蔡亮日前再去信審查黃政治主場後,到昨早向黃發信DQ他的參選資格。

蔡亮在其五頁紙解釋中質疑,黃之鋒未有摒棄或否決與自決領綱聯繫,也沒有直接回答是否仍提倡和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黃第二次回覆時亦只是自行評估後認為,現時香港缺乏足夠民意以港獨為自決選項,她演繹黃回覆為獨立能否作為自決選項取決於民意,明顯與《基本法》背道而馳。





選舉主任蔡亮昨早向黃之鋒發信DQ他的參選資格。

選舉主任蔡亮昨早向黃之鋒發信DQ他的參選資格。

黃轟選舉主任淪思想警察

對於黃之鋒回覆蔡亮時表明不支持港獨,蔡亮聲稱黃只是受國家主席習近平「嚴詞威脅」,「迫不得已才聲稱他們作出妥協」,判斷黃「非真心」放棄有關立場,然而,黃在該句說話前後已明示,以港獨作為自決選項主張有違《基本法》,所以他不提倡和支持。

黃之鋒回應傳媒時表明會積極考慮提出選舉呈請,又批評蔡亮錯誤詮釋其理念,「反映DQ係讀心術,為嘅係將唔合意嘅人篩選」,選舉主任只是「擔任思想警察嘅角色」。他指自己被DQ「唯一原因就係我叫黃之鋒」,北京和港府「意圖(藉今次DQ)想殺一儆百,但係相信殺一不能儆百」。

黃相信,今次DQ只會激發更多香港人抗爭,希望選民投票日全投民主派,並且向外解釋為何街頭抗爭持續。他亦不會因今次被DQ而對民主運動卻步,呼籲市民本周六(11月2日)上街,讓國際社會關注可以升溫,又指北京要承擔今次DQ引發惡果。

黃之鋒被DQ引起國際關注,包括美國、日本、法國、瑞士等多個國家媒體廣泛報道,路透社指出,黃之鋒被DQ將「埋下未來更大社會撕裂的種子」。早前訪港時跟黃見面的參議員霍利在Twitter轉載黃被DQ消息,發文指北京禁止黃參選,證明選舉根本並不那麼自由,亦令美國參議院有更大理由立即就《香港人權法》採取行動。黃被DQ足證香港沒有公平選舉,如同「打開雙手請人加快制裁香港」。

作為黃之鋒Plan B的民主派代表林浩波批評今次DQ將永久損害公務員政治中立,曾被DQ的眾志周庭呼籲「市民唔好對呢個政權抱有幻想」,所以市民一定要投票,且要繼續在國際層面和街頭上「努力將民意理念散播落去」。

相關新聞:政治封殺 選民勢懲建制



學者料歐盟等地可能施壓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今次黃之鋒被DQ,相信國際社會「會入北京數」,亦給予國際社會一個明確訊息,香港沒有民主選舉,或會令美國國會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加大制裁力度和重新考慮制裁名單,相信歐盟和加拿大等地亦有可能作出相應行動,就人權問題向中方和特區政府施壓。

港府發言人回應指,民主自決或支持港獨為自決前途選項不符合《基本法》的憲制及法律地立,所有鼓吹有關理念的人不可能履行區議員職責,並否認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有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