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非常人●非常事|嘉玲打牌偉仔做阿四 張國榮講笑提交換伴侶(白露眉) #偉仔 #劉嘉玲 #張國榮 #梁朝偉

劉嘉玲和梁朝偉這對夫妻,一個超愛靜、怕陌生人,一個超愛熱鬧,喜結交新朋友,兩人性格差異巨大,但可以相處超過30年以上,證明兩個人在一起,並不一定是要志 ...






劉嘉玲和梁朝偉這對夫妻,一個超愛靜、怕陌生人,一個超愛熱鬧,喜結交新朋友,兩人性格差異巨大,但可以相處超過30年以上,證明兩個人在一起,並不一定是要志同道合,或者可以是「互補」,有時和嘉玲吃飯,提起偉仔,她說:「我家呢位越嚟越唔鍾意同人接觸,係難搞㗎,佢係一個鍾情於安全感嘅人,唔喜歡去冒險,唔喜歡去嘗試新嘅事物。夫妻之道就係包容同忍耐,長久嘅婚姻一定係相互嘅,你以為自己喺度忍別人,其實人家也在忍你呢!」

偉仔在家甚麼事都不管的,一切由嘉玲來處理,如果家裏裝修,他拿個小箱子就走人,等完全弄好了,他才回家。我聽一位認識嘉玲和偉仔的商界朋友說:「有次去咗嘉玲屋企坐,知道佢兩公婆喜歡飲酒,我就帶咗好年份嘅紅酒、白酒、香檳同威士忌共7、8支酒送畀佢哋。點知偉仔同嘉玲都問我,啲酒送畀邊個,我話咪送畀你哋囉!點知偉仔話:『唔同呀!我同嘉玲啲酒分開擺,獨立㗎!你要分清楚送畀邊個!我哋有各自酒櫃!』我都冇諗到佢哋咁獨立。」的確他倆是財政完全獨立,偉仔的財政是由媽咪掌管。

嘉玲因為愛熱鬧,喜歡約朋友回家打牌或開派對,但偉仔喜歡靜,又不想見人,有次嘉玲帶了俞琤、何超瓊和王菲等好友回家聊天,這些朋友其實與偉仔也是挺熟的,但他見到她們進來,立刻回房,搞到這班朋友有些不好意思,怕打擾了偉仔,場面有些尷尬。為免再出現這種情況,嘉玲索性找了另一個地方做私人會所,用來跟朋友吃飯、打牌或開派對,這樣就不會騷擾到偉仔清靜。

90年代,嘉玲和張國榮是住樓上樓下的鄰居,兩家人的關係一直都特別好,哥哥每次抽煙和打牌的時候就去嘉玲家裏,而嘉玲家的女傭煮的菜不好吃,作為交換,哥哥也會叫她和偉仔去他家吃飯。在嘉玲家打牌時,不愛打牌的偉仔當時還會出來為他們泡茶、播歌、送小吃,然後乖乖在旁邊看。哥哥就說過:「偉仔喜歡聽rock,我同嘉玲打牌佢就爆機,我簡直頭都暈。佢仲會泡茶招呼我哋,佢喜歡茶道,佢斟杯茶畀我,又叫我聞吓啲茶,飲完又叫我聞吓個杯,問我係咪同之前唔同味道,大佬我打緊牌,佢叫我享受茶道,我咪答佢鼻塞聞唔到,叫佢畀個茶包我就得啦,佢真係好盞鬼!」

哥哥跟嘉玲真是老友到甚麼玩笑也可以開,聽哥哥說過一件趣事,有一次他如常在嘉玲家打牌時,嘉玲大讚唐唐長得英俊,哥哥聽後就開玩笑說:「我哋changing partners呀!唐唐留下,偉仔今晚跟我!」嘉玲哈哈大笑:「你問吓梁生得唔得先」明知是戲話,偉仔聽後懶得理他們。他們兩家人經常相約一起晚飯,感情要好,當哥哥自殺過身後,偉仔哭到崩潰!

嘉玲也說過,唐唐很遷就哥哥,非常寵溺他,有時哥哥在外面約人傾公事,但又約了他們去其家中打牌,只好暫叫唐唐先落場打,待他一回來,唐唐會自動起身讓給哥哥打;有時哥哥一直輸會發脾氣:「不打了!」唐唐又會提議坐下來幫他打,嘉玲讚唐唐的脾氣好,哥哥就有點小脾氣!至於她自己和偉仔吵架時,嘉玲說自己會有點衝動,偉仔比較冷靜,他會先避開,讓兩人互相冷靜一下!偉仔就說過,嘉玲外表好像很強,其實外剛內柔,而他自己是外柔內剛的人。

1990年有江湖大佬找劉嘉玲拍戲,她因實在沒有時間,婉言拒絕了,結果發生被綁架事件,作為男友的梁朝偉知道這個時候需要守護住嘉玲,所以他把所有工作停下來,然後向王家衛請辭電影《阿飛正傳》的拍攝:「現在她比甚麼都重要,她需要我花很多的時間陪她,所以我不拍了。」所以最後偉仔在戲中僅留下一個長達3分鐘的長鏡頭,這鏡頭偉仔以一個玩世不恭,帶點潔癖的賭徒,口叼住煙穿上西裝,數數一叠叠的鈔票,然後對着鏡子梳頭的結尾場面。王家衛當年曾感嘆那場戲偉仔演得實在太好了,好到被稱作是王導自己所有電影中最有光彩的結尾,好到就算沒有完整的故事線,也忍不住放到戲的結尾出現。

偉仔從不後悔為嘉玲放棄拍這部戲的機會,因當時對他來說,嘉玲才是最重要,所以在這件事發生後,偉仔曾跟她說:「這個圈子這麼複雜,我們就離開吧。你想去哪裏,我就陪你去哪裏。」這番話令嘉玲深受感動,她說過:「偉仔就像一座山一樣讓她靠,就算這個世界不好了,她也不擔心,因為有這個人讓她靠着。」以嘉玲所經歷的可怕事件,換了是其他女星,可能事後就選擇離開娛樂圈,但她可以昂首闊步,繼續做下去,還可以原諒那4個挾持她的人,感謝他們完全沒有侵犯她,可見嘉玲是有強大勇氣和堅強的信念,在80、90年代的香港電影圈是腥風血雨,當紅演員經常受到脅迫拍戲早成為常態。

90年代認識劉嘉玲,她是很豪氣瀟灑的女人,十分獨立、率性和待人貼心,人際網絡強大。印象最深是93年她在上海打肖像權官司,當時她是第一位返大陸打肖像權官司的香港明星,而且她更親自去到上海出庭,這場官司還沒在法院審理宣判結果,就已經引起了轟動,我當時專程去到上海採訪這官司,看見在庭上雄辯滔滔的嘉玲,毫不怯場,真有女中豪傑之態。到晚上她請我們幾位來自香港的記者吃飯,她與朋友喝大陸白酒是杯杯乾,喝了2瓶仍是面不改容,酒量相當好。第二天一早又見她精神奕奕上庭,搞了幾個月,最終贏得官司,侵權的那些單位和公司向劉嘉玲賠禮道歉,並且共計賠償了10萬元人民幣。

嘉玲是15歲跟父母移居香港,並每天跟隨父母在工廠打工。1983年18歲的她考入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同期有劉青雲、吳君如和藍潔瑛等。畢業後,1984年,她於《新紮師兄》一劇擔任女主角而受矚目,之後再演《鹿鼎記》和《義不容情》等劇。而電影方面,1986年她已被成龍看好,請她演出《扭計雜牌軍》,1990年離開無綫後,隔年她演出王家衛執導的《阿飛正傳》開始大放異彩,並同時獲提名香港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影后,可惜最後也是落選,直至2011年憑徐克執導《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中的武后一角,終能在港金像獎封后。

自2008年開始,嘉玲善用自己人脈成立公司從商,在上海經營酒吧外,還代理了4個護膚品牌進軍大陸,之後又在港經營餐廳和代理法國紅酒生意,經常要飛來飛去,忙得不可開交,反而不及老公梁朝偉簡單和精明,有錢就買香港商舖,每次一買一賣,每間舖都賺2,000、3,000萬,一年計算下來,賺過億好輕鬆,所以偉仔也不明白嘉玲為何要搞到自己如此辛苦,但嘉玲卻好享受在忙碌中得到學習機會。

----------

作者介紹:白露眉,縱橫娛樂圈35年的資深記者,看盡圈中人情冷暖;這年頭,地球病了,娛樂圈轉慢了,白露眉是時候出手了,在《蘋果》分享【非常人•非常事】,跟「蘋民」圍爐取暖。這次會一周寫兩期,每逢周三和周日刊登,不過周日不會開名寫人物,我會以秘聞方式寫娛樂圈的有趣事。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