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飯戲攻心專訪|喜劇本應要認真做 陳詠燊︰求其演笑位就會假 #飯戲攻心

飯檯下的交戰陳詠燊當上編劇近廿年,由於師承馬偉豪,編過的不少都是喜劇,但多年來竟未曾編過一套賀歲片,以為今次是第一次賀歲作品,結果上天就是要你得不到。 ...






飯檯下的交戰

陳詠燊當上編劇近廿年,由於師承馬偉豪,編過的不少都是喜劇,但多年來竟未曾編過一套賀歲片,以為今次是第一次賀歲作品,結果上天就是要你得不到。「坦白講,寫劇本都是故事向為主,沒有想賀不賀歲,今次目標只有一個,認認真真度一個自己相信的喜劇,以戲劇為主的喜劇。」要自己相信,首先要相信中國人社會中,一餐晚飯的意義。「我好重視家庭飯局,大時大節都要一家人食飯。華人社會好重視餐飯,無論有何爭拗,到夜晚食飯一刻都要圍埋一齊面對,不小心有人一句話撻著檯上某某,自然會引至檯底交戰,我從這方向去想,覺得這個設定出來會幾好笑。」

飯戲攻心影評|終等到識用黃子華的導演 一「戲」過找清含淚舊帳

棟篤笑研究學

劇本寫起,老闆通過,然後度卡士,出現了一個名字,黃!子!華!對任何編劇而言,可以跟黃子華合作是一件大事,但對陳詠燊而言更是大件事!因為子華不單是自己的偶像,更是啟蒙,其作品曾經成功拯救受盡羞辱,自信心沉到地底的陳詠燊。

飯戲攻心影評︱子華全片吸引觀眾眼球 陳詠燊一景到底笑說香港史

陳詠燊︰「讀演藝第一年主修編劇,Open Day要演一套喜劇,大家叫我寫劇本,我寫極都寫唔到,好辛苦寫完返去大家圍讀,全程冇人笑,正如黃子華所講︰『講笑話唔好笑會畀雷劈!』還未算,同學一句︰『不如用一個外國劇本改編算』這句話更令我自覺好羞辱。」

自恥近乎勇,於是Sunny想起要拜師,隔空拜黃子華為師。「我租晒棟篤笑LD返屋企,一睇到引我笑便暫停,諗下點解呢個位引到我笑,歸納後發現當中包括借喻某個人、誇大某件事、食字、自嘲,誤導大家講A其實講緊B,根本入面係一條條方程式,仲有哲學當中。」而當Sunny記得晒這些招式後,第二年挑戰自己,自薦去寫一個Talk Show,結果全班都笑住收貨。

黃子華︰「個劇本你好有心機寫喎!」

可想而知,當黃子華承諾接拍《飯戲攻心》時,那種興奮,而Sunny更難忘是與子華相約見面,子華坐低的第一句︰「個劇本你好有心機寫喎!」那份肯定,那股力量是旁人難以想像。Sunny更特別分享一單自己不敢與子華合照的往事。

陳詠燊︰「C君結婚,我認識新娘黃天頤獲邀去飲,當時見主家席星光熠熠,有Do姐、容祖兒、蔡卓妍,還有黃子華,C君知我喜歡子華,叫我同子華打招呼,還過料給我︰『佢成日提起你套《逆流大叔》』當下我遠遠地望住子華,但一直不敢行埋去,只是剛好大家有一刻眼神接觸,大家互望點個頭,這個相遇就此作結。想不到年多後,大家有機會合作,這又令我肯定一件事,原來只要你努力做好某件事,你渴望見到的人就會在你身邊出現,幾咁勵志。」

陳詠燊再三叮囑不要用重溫他客串《男歌女唱》那段。收到,不過重溫埋今次先(《男歌女唱》影片截圖)


陳詠燊全程冇對白,子華主導。(《男歌女唱》影片截圖)


陳詠燊飾演唱noon K的客人。「我在《男歌女唱》沒有崗位的,只是鄒凱光可能見我冇乜收視,便來做老臨執$500走。」(《男歌女唱》影片截圖)


「認真去做一部喜劇」

《飯戲攻心》是一個用戲劇去醞釀出喜劇的事情,劇本認真寫,演員都要認真演才成事,而劇組更認真到要圍讀要排戲。陳詠燊︰「單是圍讀劇本都做了兩次,排戲又做了兩次,某些演員與角色關係較特別的,又再排練多一、兩次,以港產片來說是相當少有。」

「大家有個共識,這是一部認真去做的喜劇,因為認真做個笑位先會好笑,求其演,段感情唔夠真,個笑位就會假,個尷尬位都會變得唔真,唯有認真去做成件事出來就會真係好好笑,大家一齊好認真去做一部喜劇。」

坊間都有聲音,覺得子華對上兩部賀歲片不濟,反應不一,但Sunny倒有自己一套見解︰「《棟篤特工》是一部特工片,華麗地穿插很多任務是必然的,這樣拍都好合理。至於《乜代宗師》,子華是有自己的哲學想講,而他亦講到。」無論如何,《飯戲攻心》終為子華挽回觀眾的信心,入得場的都會滿足地散場。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