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廣咩》:廣咩|佘詩曼氣場逼人 鄺潔楹回答搞鬼 #佘詩曼 #鄺潔楹

女人總是愛美,因為女人不保養,很易被人話「鞋霎霎」和「乾噌噌」呢。不知道今集兩位挑戰嘉賓,佘詩曼和鄺潔楹,又會否怕了這兩個字詞?問:以下哪個字詞是「鞋 ...






女人總是愛美,因為女人不保養,很易被人話「鞋霎霎」和「乾噌噌」呢。不知道今集兩位挑戰嘉賓,佘詩曼和鄺潔楹,又會否怕了這兩個字詞?


問:以下哪個字詞是「鞋霎霎」的正字 ?


A. 輆歰歰
B. 氦颯颯
C. 亥眨眨


佘詩曼:「我會選B(氦颯颯),因為那個颯颯,是颯颯風姿的颯,究竟是否對呢? 也不知是否真的。」阿佘很抱歉啊,正確答案其實是A(輆歰歰)呢。佘:「哎,我還以為自己很懂,原來是A。這三個字我也不懂,你又是否真識讀?所以錯也沒相干,其實我也沒錯吧,哈哈哈。」女王大人,你說是就是吧。


至於鄺潔楹,我們就考她「干䋫䋫」是哪個廣東話口語的正字,聰明的她信心十足的說:「我覺得我一定對,答案是乾噌噌。」恭喜妳答對了!不過當她看答案「乾噌噌」時。她卻竟然話唔識讀個「噌」字,認真估她不到呢。


究竟這兩個廣東話字詞是甚麼由來?我們就交給星級主持黃宇詩,為大家詳細解釋:「廣東話『鞋霎霎』正字,原來是這樣寫『輆歰歰』;而「乾噌噌」正字,就是這樣寫『干䋫䋫』。在北宋《廣韵》中曾有提及『輆軩,不平也。』;而在《說文解字》中也曾這樣寫『歰,色立切,不滑也。』可見輆歰二字,是指不平滑的東西。」


另外在南朝梁《玉篇》中有記述「䋫,結縈也。」這個䋫字原指將繩索綁結得很結實,扭得盡乾的意思,後來就被引伸去形容一些很乾燥的物體。黃宇詩還補充:「女孩子千萬不可干䋫䋫和輆歰歰,皮膚的滋潤當然重要,但讓身邊人滋潤自己,其實也同樣重要呢。」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