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39 - 時事] 鍵盤師奶上網掘金 炒 Bitcoin賺百萬




Daisy經營建材原料公司,在粉嶺廠房外擺放了大量提供予政府部門的花鐵,以實業起家,卻投資於大眾眼中「虛無」的 Bitcoin。

封面故事

鍵盤師奶上網掘金 炒 Bitcoin賺百萬

這是一個科網的年代。近日最為網友談論的,非虛擬貨幣 Bitcoin莫屬。○九年,每個 Bitcoin價值只少於一美仙,隨後開始升值,到過去一個月更由$200美元暴升至$1,100美元。 Bitcoin炒風席捲全球,認受性亦提高,美國德州及德國政府已承認 Bitcoin的法定地位。

這股熱潮,已殺入香港。四十多歲的粉嶺師奶 Daisy,兩個月前在電腦前按一個掣,掃入三百粒 Bitcoin,賺了$100萬(港元,下同);自稱走在「科技最前線」、在北角教古箏的導師鄒倫倫,創新讓學生以 Bitcoin交學費,加上自己存貨,已賺近$50萬;就連理工大學的金融博士袁激光,在天水圍的家成立香港首個 Bitcoin交易平台,圖謀搵大錢。由 IT專才到師奶阿叔,已齊齊踩入這股「科網」新思潮,瘋狂掘金。

什麼是 Bitcoin?

Bitcoin癲價圖

Bitcoin在○八年由一個日本人「中本聰」提出,旨在開發一種不經政府或銀行發行的電子貨幣,多少帶點反霸權。中本聰找來網絡上一批難以破解的密碼;只要你能以超級電腦運算並破解一條複雜的數學題,找到密碼,便能得一個 Bitcoin,亦即「開採」成功。難題有限,故 Bitcoin的數量亦只限於二千一百萬個;由於限量版,被指如黃金。愈遲開發,難度及所需時間會愈高;想入局挖「礦」,單是添置電腦裝備,已經要花費數萬元以上,還未計長期開採所需的電費的開支。

不少炒家便寧願在網上交易平台買賣 Bitcoin,全球有幾個較大型的交易平台,如日本的 Mt.Gox、歐洲的 Bitstamp、中國亦有 BTC China,都是不同用家自發成立,非由政府或金融機構監管。現時價格約$1,100-$1,200美元,主要參考現時全球成交量最大的 Bitcoin交易平台 Mt.Gox。追源溯始,當初 Bitcoin的出現,其實是用作電子貨幣,放在電子錢包內,方便進行網上交易。不過,近月來,世界各地都有人把其當成商品,甚至是真正貨幣,認受性大幅提高。

粉嶺師奶 兩月賺百萬

Daisy曾投資土地買賣及股票,發現回報不算理想,在助手推介下得知 Bitcoin,起初不以為然,後發現其價值急升後,大量買入。

Bitcoin,簡單來說,是一種只在網上通行的虛擬貨幣。現時網上有大量交易平台買賣 Bitcoin,住在粉嶺的四十多歲師奶周女士 Daisy,竟懂得把握機遇,簡簡單單賺了網上第一桶金。「呢個係一場貨幣革命﹗」 Daisy說。 Daisy家住粉嶺,曾從事貿易,○○年開始建築材料生意,專賣斜坡泥釘材料及配件,主要為政府提供建築原料,廠房亦設於粉嶺。在擺滿不同種類花鐵的廠房內, Daisy邊望著電腦上的 Bitcoin價邊說:「升得好快,買慢一日,已經升百幾美元。」以她手持的 Bitcoin計已升值近一倍,價值超過港幣二百五十萬,淨賺至少一百萬元。

Daisy原來在兩個月前才開始入貨,她說一年前 Bitcoin只值八十多元時,助手已向她推薦 Bitcoin的投資價值,「不過當時我無理佢,但開始留意嚇。嘩,睇嚇睇嚇, Bitcoin嘅升值速度極快!我助手又再三向我推薦,我咪開戶口試嚇囉,我好記得嗰日個價已經係二千六百幾蚊一粒!」其後 Bitcoin繼續升值, Daisy主要透過美國的交易平台 Bitstamp,不斷逐粒買入,共花了百多萬,現已升值至二百五十多萬元。

Daisy過去亦如一般師奶,投資以中小型物業如居屋、新界廠房,及股票為主,但有感回報太低,「而家好多地都俾人買得七七八八,而且地價好貴。」她聲稱亦曾斥資過百萬投資股票,「二百六十蚊入騰訊( 700),二百八十蚊賣出,結果發現升到而家!」她還買過中國建築( 3311)、理文造紙( 2314),「買股票有賺有蝕,最後都係打和,開始諗咩先係最佳回報嘅投資方法。」

唔信政府

Bitstamp是其中一個著名的 Bitcoin交易平台,以十二月一日為例,其交易總量為五萬四千多個 Bitcoin,僅次於 BTC China和 Mt.Gox。

Daisy對 Bitcoin深信不疑,皆因她試過成功套現。她的女兒在外國讀書,故曾把 Bitcoin傳送到澳洲的交易平台,賣出再套現為澳元,讓在當地讀書的女兒繳付學費。「真係方便過銀行㗎﹗」她看好 Bitcoin前景,認為終能取代現有貨幣,「我對貨幣無信心。你睇美國出咗幾次 QE(量化寬鬆),一唔夠錢就印銀紙,變相紙幣持有人就少咗錢,好唔公平!」

相反,由於 Bitcoin發行量早已限制在二千一百萬粒, Daisy認為數目有限,無法濫製,且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或團體,交易是絕對的公平公正,「我唔會炒,我打算長揸到下一代,送俾個女。呢排就係班中國大媽都開始買入,所以先推高咗。」 Daisy續說:「內地可能有第一間 Bitcoin銀行,今次中國就比香港行得快,香港呢方面視野太窄。」本週日採訪時,她正看財爺曾俊華在網誌中說 Bitcoin屬投機性質, Daisy大彈香港人投資概念:「太保守,唔夠進取。」 Bitcoin是否存在泡沫, Daisy已一於少理,全情投入。

北角導師 賺 Bitcoin當收入

眼前的鄒倫倫,一頭長髮,斯斯文文,想不到作風卻相當前衞;她位於北角渣華道的「鄒倫倫古箏學院」,三個月前開始接受學生以 Bitcoin付款。鄒倫倫師承有「古箏之王」稱號的趙玉齋老師,她亦曾教模特兒熊黛林彈古箏。曾在澳洲、紐西蘭、美國教學及演出的她,有不少外國學生,她說:「為了可以遙距教班學生,○四年我已經開始用 Skype視像教學,不單一對一,還可以一對四!」效果不俗,令她對網絡科技更有信心。○九年,首次有於矽穀工作的學生向她提及 Bitcoin,「那時候也不覺得是投資工具,只是稍微關注一下。」直到 Bitcoin由一個平平無奇的貨幣升到八百多元一粒時,她才花了一萬六千多元,在交易平台 Bitstamp買入二十個「試玩」。

買入第一批 Bitcoin不足一星期,便升了幾個價位,「那時有外國透過視像上課的學生,問可否用 Bitcoin付款,我才發現在外國已變得普及,於是又試試。」每四十五分鐘一堂的收費,約收 0.06至 0.07個 Bitcoin,折算港幣大約五百元。「但係 Bitcoin個價錢升得太急了。」其網站亦需每八小時,更新一次兌換率的價目表。她說收 Bitcoin當學費的手續簡單,於交易平台登記戶口後,便會獲得一組地址,再把地址以密碼或 QR Code的方式傳送給學生,對方即可透過自己的電子銀包,發送 Bitcoin到其戶口。發送的手續費只需 0.0003個 Bitcoin,接收則費用全免。

鄒倫倫曾於澳洲、歐美等地任教及演出,有不少國外學生提及 Bitcoin,發現大勢所趨,才引入作付款方式。

鄒倫倫(左)曾教模特兒熊黛林(右)彈古箏,○八年與她於一新春活動同台演出。(《蘋果日報》圖片)

是冒險 值得嘗試

鄒倫倫表示自己現時擁有約一百個 Bitcoin,她向記者展示自己於 Bitstamp的電子銀包,裡面存有八十多個 Bitcoin( BTC)。

「而家已經有三十多個學生以 Bitcoin付款,一共收到的學費總共約十五個 Bitcoin。」鄒倫倫興奮地說。她亦注意到 Bitcoin已經滲入本港,「原本只是外地學生才知道,現在終於有香港學生問怎樣開戶口了。」除了收 Bitcoin當學費,另一邊廂,她亦密密入貨。她在電腦打開其 Bitcoin錢包予記者看,並表示這兩、三個月間,已前後買入六十多粒 Bitcoin,如今擁有接近一百粒,總值八十多萬,並會繼續買貨。

「溫哥華也首先推出了 Bitcoin兌換現金的提款系統( ATM),你就知道有多普及了。」而她亦注意到中國不少投資者亦開始把資金注入 Bitcoin,令價格進一步上升,「一千美元算好嗎?再過幾個月就一千五了,到明年這個時候,可能是兩千,也不必驚訝。」她更指 Bitcoin的投資熱正在「燃燒」。她深知火紅火熱之時會有風險,但認為這次冒險,值得嘗試。

「掘金」之路

自稱為「中本聰」的日本網民,提出網絡上有一批難以破解的密碼,只要用超級電腦運算並破解,獲得答案,便可得到 Bitcoin。 Bitcoin只有二千一百萬個,供應有限,被當作虛擬貨幣使用。

獲取 Bitcoin的方法是「挖礦」,用家要以超級電腦進行「開採」,最初設定為每十分鐘會產生一個礦坑,每個坑含有一至五十個 Bitcoin不等。但隨著挖掘的人愈來愈多,數量愈來愈少,挖掘的難度不斷提升。

因開採成本大,回報未明。用家轉移至網上交易平台,以傳統貨幣買入或賣出 Bitcoin。

世界第一宗交易是,有程式員以一萬個 Bitcoin購入兩塊薄餅。其後愈來愈多商戶接受以 Bitcoin付款,認受性大增,尤以外國為甚,在加拿大可用來買樓,在塞浦路斯則可用來交大學學費。

天水圍的家 搭 Bitcoin平台

袁激光於城大當研究員,一年前辭職,創立香港第一個 Bitcoin交易平台「位元通」,他對 Bitcoin前景看好,認為終能取代現有貨幣。

住在天水圍嘉湖山莊的袁激光( Laser),是 Bitcoin狂熱分子;他把 Bitcoin比喻為「有翅膀的黃金」,「不同的是, Bitcoin的傳遞方式,比黃金更快更方便!」他是河北人,於當地大學修讀電腦學士及碩士學位後,再到香港理工大學攻讀金融工程博士學位,並定居香港。畢業後,他曾於投資銀行做對沖基金,後來到城大任職電腦工程研究員,薪高糧準有前途。但去年六月,他毅然辭職,開發 Bitcoin交易平台「位元通」( Bitcashout),瞓身 Bitcoin事業。

他的辦公室,就是天水圍嘉湖山莊家中的書房。「我租用了美國雲端系統儲存資料,只要透過電腦作遠端操控,保持運作穩定即可。」「位元通」的盈利,來自顧客買賣 Bitcoin時,收取百分之零點二的手續費。袁激光坦言,外國有很多交易平台,但香港暫時只有這一家,「現在約有一千多個會員,一開始只有身在香港的外國人作交易,甚少本地人。我曾向親戚或朋友推介 Bitcoin,但他們都不以為然,也不會投資。」直到近一個月 Bitcoin的價值屢創新高,終於有不少香港人向他查詢買賣事宜。

一年升值廿倍

用家向「位元通」買賣 Bitcoin,須把現金匯入袁激光於恒生銀行設立的公司戶口,一切只靠一個「信」字。曾有一間在本地註冊,名為 GBL的債券公司,自搭 Bitcoin交易平台,在獲得客戶匯款後忽然倒閉,令大批內地顧客來港追討。袁激光為了提升用家對他的信心,會建議顧客盡量縮短資金以存款模式放於「位元通」戶口的時間,而且可以買入 0.01的 Bitcoin,即大概八十五元,一試可知龍與鳳。

袁激光對 Bitcoin的前景抱有極大期望,讚到只應天上有,「它( Bitcoin)實在太美了,比一切貨幣來得更完美!」對於大眾無法徹底了解 Bitcoin背後的運作原理,可能會影響信心,袁激光反擊指:「沒有多少人知道紙幣背後發行的原理,因流行了以後,也就自然的用起來了。」他手頭的 Bitcoin已升值二十一倍!相信亦是信心來源。

Bitcoin公司 殺入香港

Bitcoin大熱,「中國大媽」起勢炒賣,淘寶亦有用家兜售,價格由一蚊至一九九九人仔不等。

今年十月,全球第一部 Bitcoin自動櫃員機,在加拿大溫哥華一家咖啡店面世,可兌換傳統真實貨幣及 Bitcoin,推出當日已有八十一名使用者,交易額超過一萬美元。(法新社圖片)

如同過大海

全球首個用 Bitcoin交易時裝網站 Bisfash.com在今年四月成立,能夠買到大型連鎖店 Zara及 forever21的服飾。

Bitcoin面世近五年,早年的價格一直徘徊在一美元以下。至今年四月,塞浦路斯陷入歐債危機,嚇得投資者轉移陣地至虛擬貨幣市場, Bitcoin的認受性開始多人關注。上月開始,這股炒風炒到中國,不少「中國大媽」紛紛搶貨,令 Bitcoin價值竟於一個月間由$200美元暴升至最高$1,200美元。「股壇長毛」 David Webb認為, Bitcoin這種「貨幣」要成功須有更多平台接受作買賣,令其成為一種有普及性的交易貨幣。但現時大部分持有 Bitcoin者都只是長揸等升值,「不用來消費,又怎普及?」不普及的話,最終大家又會一窩蜂沽出。他揚言 Bitcoin體系遲早崩潰,「買金跌價,我都可以用來做珠寶或器具,尚有一定價值。但 Bitcoin只是一堆數字,跌價就咩都無。而家嘅 Bitcoin只係一場投機遊戲,如果你鍾意去賭場玩兩手,隨便!」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客席講師黃元山,亦認為 Bitcoin被當作貨幣或商品去炒,相當危險,「而家升得急,大家就搏入市,走一轉,但記住佢無內涵值,無利息,不論運作風險同信用風險都好高,大家都好難掌握佢嘅運作,就算銀紙亂咁印,幾衰都仲叫有個政府睇住。 Bitcoin作為投資,就只係一個接火棒遊戲。」但他認同 Bitcoin是一個偉大發明,「無可否認,從一個 exchange角度去睇,係一個幾有趣嘅概念,佢嘅交易成本咁低,亦無地域限制,非常方便。不過要進一步發展,需要嘅規模係更大,應用嘅地方更多,有機會成為另類嘅電子交易平台。」

Bitcoin怪聞

IT從業員 James Howells把儲存 Bitcoin密碼的硬碟丟棄,見財化水, James卻在訪問指:「並沒有失去什麼。」(美聯社圖片)

謎之開發者

Bitcoin由筆名「 Satoshi Nakamoto」(中本聰)的作者於○八年在密碼學研究網站提出,有跡象顯示中本聰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體。有人試圖拆解這個名字是四家科技公司的縮寫: SAmsung(三星)、 TOSHIba(東芝)、 NAKAmichi(中道)和 MOTOrola(摩托羅拉); Bitcoin官方基金會的簡介則指,中本聰其實已離開計劃,他的身份仍然是一個謎。

跟風潮

Bitcoin引發熱潮,市場湧現八十多種虛擬貨幣,有 Namecoin(名幣)、 Peercoin(點點幣)、 Bbqcoin(燒烤幣)等,統稱為 Altcoin( Alt為 alternative,即替代品)。當中最厲害是市值近三億美元的 Bitcoin改良版 Litecoin(萊特幣),總發行量為八千四百萬,比 Bitcoin多四倍,挖掘毋須超級電腦。但究竟有幾多網站接受這些虛擬貨幣呢,暫時未有人知。

趣用 Bitcoin

用 Bitcoin買車買樓毫不新奇,但有一對美國新婚夫婦,於今年六月環遊世界一百天,挑戰全程只用 Bitcoin,更拍攝成紀錄片。加州有生育專家,破格接受 Bitcoin付款,收費三十個 Bitcoin為一對夫婦進行胚胎移植,其後這對夫婦誕下的便是全球首個「 Bitcoin BB」。

一跌唔見六千萬

一名英國 IT從業員聲稱因不小心將藏有 Bitcoin的電子銀包密碼硬碟,丟到堆填區,共七千五百個價值近六千萬港幣的 Bitcoin付諸流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