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女督察難產 母死B危 政治時事,

女督察黃麗瑩


女督察難產母死B危

女警官年初三「赤口」產子生悲劇,出現「萬中無一」的羊水栓塞症,不幸母亡子危。三十三歲的CID女高級督察黃麗瑩,去年喜懷男胎,初為人母的她產前檢查無異樣,初三在伊利沙伯醫院待產期間突然昏迷,醫生要剖腹「救嬰」,但母親出現羊水栓塞症及子宮大出血,即使切除子宮止血亦無法救回其命,她未有機會見兒子一面便陰陽永訣,男嬰則留醫深切治療部,其家人傷心欲絕,女死者的同袍深感悲痛及錯愕。由於事件罕見,醫管局成立根本成因分析委員會跟進事件,已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懷第一胎 悉心調理

女死者黃麗瑩,生前駐守邊界警區刑事調查隊,與丈夫住上水紀律部隊宿舍。她在一一年擢升為督察,擔任沙頭角分區巡邏小隊指揮官。據悉,她去年懷上第一胎,一直小心調理,並在懷孕十九周後到在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診所做產前檢查,顯示屬於低風險個案。她懷孕期間已做好做母親的準備,又參加「BB會」,留意育嬰產品資訊。

有同袍指,因她懷孕不方便穿制服,故此早前才借調到CID,擔任警區刑事調查高級督察。黃的預產期為一月二十八日,故她在一月十四日便開始放產前假。

緊急剖腹 大量失血

黃在懷孕四十周後,於本月一日入院待產,至二日淩晨她被送入產房待產,至淩晨四時突被發現失去知覺,胎兒心跳減慢,醫生立即搶救,用產鉗將胎兒取出。據悉,黃剖腹後大量失血,曾出現心跳停頓情況,同時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醫生初步診斷為羊水栓塞,即時為她進行急救,其後她子宮大出血,故要為她進行子宮切除手術,以減低出血量,但大量輸血及止血後,情況未有好轉,於二月二日上午十時許,未趕及送往深切治療已告不治。而已足月的男嬰,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留醫,現況嚴重。

黃麗瑩的初生兒子仍在伊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李少雄攝)
  • 黃麗瑩的初生兒子仍在伊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李少雄攝)
伊利沙伯醫院年初三發生羊水栓塞奪命的罕見事故。(資料圖片)
  • 伊利沙伯醫院年初三發生羊水栓塞奪命的罕見事故。(資料圖片)
醫學文獻顯示,每八千至一萬名產婦,才有一名在分娩時出現羊水栓塞症,且死亡率頗高。(資料圖片)
  • 醫學文獻顯示,每八千至一萬名產婦,才有一名在分娩時出現羊水栓塞症,且死亡率頗高。(資料圖片)

上司惋惜 嘆失良才

黃的上司由黃的家人口中得悉死訊,昨晨向同袍宣布不幸消息,眾人大感震驚及惋惜。黃的上司嘆指:「佢健康一向都好好,冇咩特別病痛,我哋都好突然,好sad……佢咁後生,係一個好肯做嘢嘅同事。」亦有同袍指「Madam好好人」,又指過去數日已無見過她和丈夫在宿舍出入,其家門外仍有寄來的嬰兒紙尿片產品樣本,黃的友人在網上留言祈求男嬰「大步檻過」。

伊利沙伯醫院表示,醫護人員一直為女病人急救,並向其家屬詳細解釋產婦及嬰兒的情況,惟產婦於二月二日上午十時許不幸離世,謹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會提供一切協助。此外,該院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部通報今次事件,並按一貫程序分析事件的根本成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