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汽車互相「對話」科幻變現實 政治時事,

福克斯(左)及NHTSA官員(右)希望透過新技術減少車禍。(美聯社圖片)


汽車互相「對話」科幻變現實

【本報綜合報道】汽車之間能夠互相對話,聽來像科幻小說情節,美國政府卻打算將之變成現實。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官員周一表示,將提議於總統奧巴馬離任之前,立法規定車廠替新車及新款輕型貨車,配備車與車之間的傳訊系統,以預防車禍發生,大幅減少汽車意外死傷率,勢必為未來道路安全帶來革命性改變。

發放訊號告知車速位置

運輸部長福克斯(Anthony Foxx)解釋指,車與車之間的溝通技術(V2V),透過汽車專用的短距離無線電網絡系統(DSRC)進行。汽車將以每秒十次的頻率發出訊號,向路上其他汽車發放其位置、方向及車速等資料。當接收到路上其他配備相同技術的汽車所發出的訊號,會在有需要時提醒司機,防止車禍發生。

新技術讓路上汽車互傳訊號溝通,避免車禍。(互聯網圖片)
  • 新技術讓路上汽車互傳訊號溝通,避免車禍。(互聯網圖片)

即使前方看不見的轉角即將有汽車駛出來,或前方較遠處的汽車突然急煞車,V2V技術都會提前發出警告,令司機及時應變。福克斯形容,車廠甚至可為汽車加設自動煞車系統,提防車禍,相信新技術會成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的基礎。該技術的運作範圍為汽車方圓約二百七十米。

NHTSA於過去十年一直跟不同車廠研發相關技術,以配合V2V系統提醒司機。NHTSA估計,V2V技術可預防八成非醉駕或機件故障引起的車禍。據NHTSA數據,美國前年三萬三千五百宗引致死亡的車禍,近三分一由司機醉駕引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