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肺癌末期堅持拍攝遺作 午馬病逝 午馬,熱門,午馬病逝,

video


肺癌末期堅持拍攝遺作 午馬病逝

午馬病逝 肺癌末期仍堅持拍攝

【永別午馬之瀟灑人生】橫跨三代的老戲骨午馬(原名馮宏源)昨日淩晨2時因肺癌在家中離世,享年71歲。其遺孀昨日向各界以短訊公佈消息,她指丈夫十個月前肺癌擴散,其生命期很短。但午馬不願在病榻上度過餘生,他要以最佳的精神狀態,享受工作及生活,堅持拍攝電影及劇集,瀟灑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午馬嫂昨強忍傷心,在好友林威陪同下到紅磡為亡夫辦理身後事。

午馬是名導演張徹及胡金銓高徒,入行逾50年,最為人熟悉的是87年電影《倩女幽魂》中飾演燕赤霞,他更憑該片榮獲第2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生肖屬馬的午馬,今年是其本命年,昨日踏入立春正式進入馬年後,想不到他於昨日淩晨2時在睡夢中辭世,他走時十分安詳。之後其家人報警,遺體已移往廣華醫院。由於午馬橫跨三代影視界,在演藝界廣結善緣,中港台影視壇好友昨得知其死訊後,紛紛在網上發文致哀。



1942-2014

■資深演員午馬昨日於家中病逝,享年71歲,令人惋惜。



■午馬上月17日還在微博發最後一個留言,上載其劇集《大上海1931》照片。微博圖片



■午馬早前與袁姍姍合作劇集《芙蓉錦》。劇照



■午馬的電影遺作《英雄之戰》,林威指午馬當時如常開工。

遺孀安排身後事

跟午馬結婚18年,比午馬小23歲的午馬嫂昨透過短訊向各界友好發喪說:「其實午馬十個月前,已經肺癌擴散,他的生命期是很短的。如繼續化療,他必將在病榻上度過,這是他最不願意的!這幾個月他在原始點的幫助下,以最佳的精神狀態,享受工作及享受生活,瀟灑的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後這段路,我好安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為傲的丈夫!」午馬嫂昨到紅磡會合林威及恬妮,為午馬辦理身後事,三人到善心社逗留約一個小時就分別離開,午馬嫂乘的士返回土瓜灣寓所,記者上前問她有關午馬的身後事,傷心的她以手掩面說:「我不答問題。」之後匆匆跑入寓所大堂。

林威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世界殯儀館有2月24同28號可以揀,要等死亡證先定到日期,遺體會火化。由於午馬生前人緣好好,所以佢太太希望喪禮搞得好好睇睇,我哋可能會成立治喪委員會。」問到午馬臨終可有遺言?林威說:「冇,佢喺屋企睡夢中過身,死時幾安詳,冇受痛苦,係善終,不過佢太太仲好傷心。」他又指午馬死前還有一齣內地劇未拍完:「之前聽佢講,過年後要返橫店一日補埋場戲先拍完,𠵱家拍唔到啦!」據悉該劇是《大上海1931》,由於僅得一場戲未完成,劇組已準備用替身補拍了事。



■午馬遺孀昨在林威及恬妮陪同下辦理亡夫身後事。



■生活低調的午馬,妻女鮮有曝光。台視圖片



■午馬近年學會玩微博,去年生日還上載相片。

微博圖片



■午馬早前出席朋友聚會,當時精神還不錯。

微博圖片

林威從邵氏年代已認識午馬,相交超過30年,林威憶述午馬病發經過:「一年前左右,午馬覺得唔舒服,我陪佢入養和檢查,證實患癌,佢做過一次化療後話好辛苦,決定唔做,因為佢唔想喺病床過埋呢世,佢話工作中最開心,所以堅持繼續接戲拍,過年前佢啱啱拍完兩齣內地劇同一部電影,春節前先返香港過年。」一個月前午馬演出遺作電影《英雄之戰》,林威也有份演出:「開工時佢一切如常,初時我仲以為佢好番,後來拍拍嚇,見佢有唔舒服,不過佢唔想朋友擔心,所以瞞住大家。」

在橫店開工其間,林威覺得午馬心理已有準備:「開緊工時,佢突然會同我講:『做人唔好強求,一切隨緣,活到現在冇所謂了!』佢講埋啲咁嘅嘢,我覺得佢應該知道自己大限,後尾返到嚟香港,大家過節我都冇打畀佢,冇諗到走得咁突然,佢太太今朝通知我午馬走咗,真係好心痛,佢真係一個大好人,敬業樂業,一生只愛演戲,係一位值得尊敬的好演員!」

春節前內地旅行

至於與午馬相交超過40年的張權,春節前與午馬夫婦、黃允財及梁小龍等去廈門旅行,當時大家玩得相當開心,張權昨接受電話訪問說:「噚晚(前晚)邵氏同學會約食飯,午馬捐咗一萬蚊出來抽獎,我下晝打畀佢,諗住叫佢嚟抽獎,點知佢冇接電話。唉!過年前先同佢一家人去咗廈門玩咗五日,佢行得走得,晚飯仲可以食三碗飯,頭髮又生番曬,我仲以為佢冇事,點知話走就走。」張權曾介紹中西醫給午馬,但午馬生性豁達灑脫,每日吸兩包煙,患癌後就戒煙戒酒,其他生活如常,並沒把自己當成是病人:「佢知自己有絕症,好冷靜處理,財政冇問題,一早為老婆同個女安排好生活費。」

採訪、攝影:朱志聰、梁繼光

【相士話】五馬格局犯太歲

原名馮宏源的資深藝人午馬,1942年出生,生肖屬馬,踏入馬年離世,午馬的「午」已代表馬,在「五馬」格局離世。玄學家區仲德昨表示:「午馬屬馬,今年犯太歲,馬屬陽刃,不傷自己也傷人,加上今年木馬年,有兩個陽刃,好容易出事。而個名亦好似自己嘅衣服,保護自己,流年啱用會幫到自己,不過佢犯太歲,同太歲不利,可能佢又冇喺立春前作福。」另一玄學家吳佩孚亦說:「佢個藝名午馬,火太旺,五行太過份,物極必反,入咗火局,水火唔平均,調候不濟,就好似引火燒身,對生命有危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