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0] 打去皺針傷神經線 美容院賠償「算死草」 M1,




投訴

打去皺針傷神經線 美容院賠償「算死草」

打去皺紋針愈來愈普遍,惟風險不容忽視。本刊接獲讀者投訴,指美容院醫生為她注射透明質酸,卻導致神經線受損,頭頂麻痺逾月。涉事醫生事後堅稱情況常見,美容院僅賠償出錯部位 0.5cc的透明質酸費用及部分醫藥費,企圖打發客人了事。

陳小姐今年一月到尖沙咀的「 A-Plus Beauty Medical Center(下稱 A-Plus)」,以七千五百元於額頭及面頰合共注射 3cc透明質酸,以改善面形兼淡化皺紋。「之前喺另一間公司做過都無事,所以都放心。」陳小姐憶述,付款後 A-Plus股東、註冊西醫楊超賢要她簽署免責聲明,列明注射可能導致頭暈及短暫性麻痺。陳簽署後開始接受療程,楊超賢並於陳小姐右額注射,但入針一刻她即感異常痛楚:「頭頂麻痺曬,好似有啲液體衝上個腦咁,好辛苦!」

她憶述當時即時要求停止注射,惟醫生及助理均指此屬正常反應。但隨後醫生繼續替陳小姐於左額及面頰等位置注射時,卻無出現同類痛楚, A-Plus職員事後安撫事主,指她右額疼痛只因麻醉藥未散,陳遂放心回家休息。

然而翌日早上,陳小姐頭部麻痺情況不但沒有消散,更有加重之感,她自行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及私家診所兩次求醫,並獲配止痛藥,但麻痺感持續個多月仍無減退,陳惟有到神經外科專科診所求醫,結果證實她神經線受損。她隨即向消委會投訴,要求 A-Plus道歉及賠償全數費用,但 A-Plus竟「算死草」,只肯賠償注射右額的 0.5cc透明質酸費用一千二百五十元及部分醫藥費,合共一千五百五十元。陳小姐表示不滿後, A-Plus更透過律師致電,揚言她大可聘用律師提出訴訟

有皮膚專科醫生指,注射透明質酸有一定風險,包括神經線受損、肌肉壞死及皮膚潰爛。(資料圖片)

A-Plus事後只肯賠償一千五百五十元,包括注射右額的 0.5cc透明質酸費用及事主部分醫藥費。

跟進 涉事醫生曾被停牌

涉事醫生楊超賢○一年因沒妥善保存美沙酮等危險藥物買賣記錄,被罰停牌三個月。(《蘋果日報》圖片)

根據陳小姐提供的醫生紙,神經外科醫生確診她右額位置患上神經失用症( Neuropraxia),亦即神經受損,因而令她頭部麻痺,現時神經線已經大致復元。記者上週陪同事主到 A-Plus查詢,職員只重複指消委會已介入事件,不便再與事主直接商討。然而職員仍死撐痛楚屬正常反應,又指自己亦有注射透明質酸,「啲能量(透明質酸)去到皮膚第三層係會有麻痺感覺,亦不排除手術期間揩到條神經,有客甚至痺兩星期至一個月都有,但之後都好得番。」

公司註冊處記錄顯示,「 A-Plus Beauty Medical Center Limited」於一二年十月成立,公司股東為「 Yip Ho Pong」及今次涉事醫生楊超賢,各佔一半股份。楊超賢持有皮膚科文憑,卻並非皮膚科專科醫生。○一年楊超賢因沒妥善保存美沙酮等危險藥物的買賣記錄,遭醫務委員會判罰五萬七千元及停牌三個月。

專家話 感劇痛不正常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初步了解事件後,指注射透明質酸導致神經線受損非常少見,認為陳小姐只有右額感痛楚並不尋常:「大部分透明質酸都有麻醉藥成分,理論上唔會引致劇痛,有可能係注射期間產生嘅壓力壓傷神經線。」他續指,神經線受損可令神經反應遲緩,但一般會於數月內康復。

不過他補充指,針頭刺中血管亦會造成痛楚,隨時令瘀血積聚,輕則引致皮膚長期紅腫不散,重則令血管栓塞,導致肌肉壞死甚至中風,因此醫生應盡快為客人注射酵素溶解透明質酸以保安全。陳又指,法例並無規定必須由專科醫生負責相關注射程序,但萬一出事最好將病人轉介至皮膚及整形外科醫生跟進。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亦指,注射美容針導致神經線受損情況罕見,建議事主向醫務委員會投訴或循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賠償。消委會發言人則指,即使客人接受療程前曾簽署免責條款,根據《管制免責條款條例》,營商者亦不能逃避因疏忽導致顧客死亡或受傷的責任。

衞生署則回覆指,署方已發出須知,說明涉及注射的美容程序須由註冊醫生進行,如市民懷疑醫生施行程序時有專業失當,可向醫務委員會投訴。

A-Plus在 facebook設有專頁推銷服務,圖為創辦人 Anna Kwan的宣傳照。

A-Plus職員稱自己亦有注射透明質酸,繼續強調痛楚是正常反應。

回應  A-Plus企硬不認錯

本刊致電 A-Plus股東兼療程主事醫生楊超賢,他承認「可能係入針時揩到條神經,令到佢(事主)有啲麻痺,我已經停止咗,褪少少位再入過。」他更指注射時刺中血管或神經十分常見,「唔通㓤到血管有瘀血,我哋都要有責任咩?有啲嘢我哋都預計唔到,分分鐘今次冇嘢,唔代表下次冇事,冇話 100%完美嘅。」他強調一直有跟進事件,包括在注射後第三日為事主安排神經專科醫生診治,只是事主拒絕其轉介,而賠償金額則是由專門為本港大部分醫生承造責任保險的 MPS( Medical Protection Society)定出。他一再重申事件已交由消委會及代表律師處理,拒再回應。

(何建邦)

壹判官

打美容針打到神經線受損,賠償就「算死草」,消費者要小心選擇!劣劣劣劣

(五個劣為最嚴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