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0 財經] 揭細股核數師「黑色」名單 M1,




大錢題

揭細股核數師「黑色」名單

近月多隻細價股的股價一瀉千里,有的數日內急瀉八、九成,有股份甚至瀉到停牌「避禍」!散戶未及回氣,一隻輪著一隻出事。這些細價股的其中一個共同點,是它們聘用開元信德會計師行為核數師,「股與股」之間的關係亦錯綜複雜,一時間令這家細行聲名大噪。

不單開元信德,本刊追查發現另兩家核數師行,旗下的細股客戶一樣「千奇百趣」。原來有的核數師本著「敬業」精神,以超筍價對有「特別需要」的細股公司,來者不拒。看著這批核數師的客戶名單,對投資者來說,似是一個「黑色警報」!

開元信德 客戶關係糾纏

開元信德會計師事務所

關係糾纏

萬德資源( 8163)

德金資源( 1163)

股價暴跌

中國家居( 692)

中國國家文化產業( 745)

譽滿國際控股( 8212)

彩娛集團( 8022)

浩倫農科( 1073)

中國衞生控股( 673)

中投融資( 1226)

天年生物( 1178)

其他

北方礦業( 433)

中國基建( 600)

西北實業( 8258)

無縫綠色中國( 8150)

凱富能源( 7)

名單中的無縫綠色,在○九年舉辦小型酒會,當時的主席是黃力(左),才子陶傑(右)亦是該公司的獨立非執董。(《蘋果日報》圖片)

多隻被洗倉的細價股中,有在內地經營電影、剛易名不久的中國國家文化產業( 745),有從事木製傢俬的中國家居( 692)、也有做林木業的萬德資源( 8163),隻隻都大冧五成以上!估不到炒股專家周顯亦中招!周顯曾於多個報章專欄中推介中國家居,豈料愈推介,股價愈跌,曾於三日內暴跌了五成五,令不少追隨周顯的散戶怨聲載道。周顯亦不禁大吐苦水:「我都唔知點解大跌,真係俾佢累死呀!懷疑有人突然被斬倉」

一人身兼多職

中國國家文化產業易手多次,三年前曾斥資約七億元,收購本港餐飲應用程式公司 FingerAd,請來𡃁模做嘉賓,現時該股又變身搞影視。(《蘋果日報》圖片)

巧合地,雖然暴跌的公司業務皆不盡相同,但原來都聘用開元信德作為核數師。再對照由開元信德核數的十五家上市公司,竟然發現不少董事名單皆互相重疊,例如早前宣布以七成半折讓價、作「一供四」供股的萬德資源,和另一家同樣暴跌、股價得兩毫的細股德金資源( 1163),完全是「難兄難弟」。除公司一樣做資源,名稱有個「德」字,連股票號碼最後三隻字都是「 163」,董事會成員,自然亦撞到幾乎一模一樣。

萬德資源的張偉賢,身兼執行董事、主席及行政總裁三職,又同時擔任德金資源主席。而萬德資源董事總經理劉智仁和獨立非執董楊慕嫦,亦分別是德金資源執董和獨立非執董。在萬德資源,張偉賢打三份工一年有一百二十四萬多元人工,劉智仁八十七萬元,楊慕嫦有十四萬元。山大斬埋有柴,可謂「專業人頭董事」。

另外,亦有董事「身兼多職」,如去年八月才被委任的中國家居( 692)獨立非執董陸海林,同時擔任另外九家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董及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職務。在業績期,若他要出席所有公司記者會,相信會非常頻撲!假設每個非執董職位年薪十五萬元,陸海林的年薪便有一百五十萬元。一名業內人士說:「坊間有啲股,只係想將股價舞高弄低,都唔知業務係咩。當中董事、非執董、秘書等都可以係人頭。呢啲股份高危,但監管機構都唔理!」

十幾家公司十人做曬

開元信德的客戶中國家居,早前四日暴跌超過七成,連周顯亦中招,追隨的散戶怨聲載道。(林志謙攝)

幫上述莊家股核數的開元信德,開業已七年,其中一名股東是莊勝百貨( 758)副主席吳文仲。翻查資料,他在樹仁學院得工商管理文憑,其後在公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做副主席年薪只有十九萬元。反而開元信德的核數生意更「和味」,十多間上市公司的每年收入便逾八百萬元,最平一間二十九萬元有交易。通常大行一般收數百萬元;幾十萬一間認真頂爛市!

有上市公司主席指,細會計師行平價搶生意,一般三十萬元一年有交易,「派兩、三個人去核數,一年上大陸睇一次廠,包埋盡職審查添!」現時不少細行人手不足十人,但就幫十幾間上市公司核數,質素成疑,「核數師簽完名,要俾另一個部門做 technical review(技術評審),細行人少,個個都識得對方,咁我信曬你,你又信曬我囉!」

有行內人士又指,核數呢行除了用平價去爭生意,還有其他招數,「會唔會整靚啲盤數,就唔會講到出口,但我聽講過,有間 firm真係同個客講,你只要俾足錢,我就唔 qualified你(即發表無保留意見報告)。」

黑色指數:★★★★★

鄭鄭會計師 多個客戶曾「出事」

鄭鄭會計師事務所

「出事」公司

東方明珠石油( 632)

天然乳品( 462)

股價暴跌

朗力福( 8037)

新天地產( 760)

亞洲資產( 8025)

恒芯中國( 8046)

東麟農業( 8120)

其他

利興發展( 68)

第一德勝( 918)

首都創投( 2324)

和協海峽金融( 33)

比高集團( 8220)

中國釀酒( 39)

九八年成立的鄭鄭會計師樓,在行內算是老鬼,老闆「鄭康棋」及「鄭康祥」,兩兄弟拍住上。二人一個家住南區璧如花園,一個家住紅磡海逸豪園,辦公室就在灣仔聯合鹿島大廈。現時「鄭鄭」出任十三間上市公司核數師。巧合的是,其中數間曾出事;其他人「跳船」,「鄭鄭」卻走去上船。

其中一間「出事」公司,正是「夢熊大師」的東方明珠石油( 632)。去年一月,原為該公司核數的致同會計師樓似「索到燶味」,突然「跳船」辭職。翌月東方明珠便宣布,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坤、副主席劉夢熊、及財務總監兼執董張國裕等人,於一○年收購美國猶他州油氣田時,涉嫌串謀使用虛假文件,被當局拘捕。他們其後被落案起訴,並加控洗黑錢,案件押後至明年續審。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夢熊大師」,當時自稱會以平常心對待任何「飛來橫禍」,又指「驚人真相終於有機會大白於天下」!

這時,「大無畏」的鄭鄭會計師樓,沒有因這醜聞「嫌棄」東方明珠石油,反而在去年二月出任核數師至今,收費一百零五萬元。東方明珠石油停牌近三個月後,大跌三成七;過去一年股價跌近五成,散戶蝕到無眼睇。

周星馳旗下的比高集團,本月初核數師評估審計風險、費用及內部資源後辭任,六日後即找來鄭鄭會計師樓接手。(于港民攝)

東方明珠前副主席劉夢熊及其他高層,涉嫌於一○年收購美國猶他州的油氣田資產時,串謀使用虛假文件及洗黑錢。夢熊大師在庭外喊寃,但股價照插水。(莫智謙攝)

走數無有怕

自稱出產「百分百」新西蘭原產牛奶的天然乳品,前執行董事陳克恩在一○年收購新西蘭乳品公司時,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案件仍在審訊中。

另一間「出事」的上市公司,是停牌近四年的天然乳品( 462)。其前執董陳克恩在收購一間新西蘭乳品公司資產時,涉嫌收受逾七千萬元及兩項新西蘭物業,在一一年十月被落案起訴。但其實在出事前一年,時任核數師的華利信已對其賬目不表示意見,理由是無法取得新西蘭資產的相關財務資料;而該公司主席以健康為由,在業績公布前率先辭職。

自出事後,天然乳品不斷被人入稟追數,例如有貨運公司追討逾四百萬元運費、有財務顧問追討九百萬元顧問費等等;雖有種種前科,但鄭鄭會計師樓仍然無懼「被走數」的風險,在一二年八月出任其核數師至今,收費九十五萬元,較上手收貴了二十五萬。

除上述兩間公司,「鄭鄭」的客仔包羅萬有,包括由周星馳打骰的比高集團( 8220)。但超過一半上市公司在過去五年,蝕足四年以上,其中市值僅四億元的恒芯中國( 8046),有本事在去年蝕足十億元;另有三間上市公司的主席或行政總裁,在過去一年間辭職,其中東麟農業( 8120)董事局主席在去年十一月辭任,過去一年該股股價被洗倉,跌足九成!

黑色指數:★★★★

瑪澤會計師 莊家股禦用核數

瑪澤會計師事務所

莊家股

合一投資( 913)

威利國際( 273)

福方集團( 885)

伽瑪物流( 8310)

股價暴跌

中國數碼文化( 8175)

中國支付通( 8325)

廣澤地產( 989)

中國海景( 1106)

其他

實力建業( 519)

E-KONG GROUP( 524)

堅寶國際( 675)

白花油( 239)

昇力集團( 8047)

敦沛金融( 812)

康師傅( 322)

裕興科技( 8005)

由股壇大莊家莊友堅打骰的威利國際、合一投資及福方集團,財技高超,隻隻都在多年來於股市抽水逾億,且不約而同地都由瑪澤出任核數師。(歐陽江攝)

○七年成立的瑪澤會計師樓,前稱馬賽,現出任十六間上市公司核數師。其中五間上市公司,善玩財技,在過去六年多次以合股、供股等大抽水,而當中三間:威利國際( 273)、合一投資( 913)及福方集團( 885)都是由股壇大莊家莊友堅打骰。雖然他近年較低調,但曾經在股壇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近年股壇大事如電訊盈科( 8)私有化、豐德麗( 571)配股案及中策( 235)收購台灣南山人壽等,都與莊友堅有關。

上述公司的伎倆,都是先合併已發行的股票數目,令股價相對提升,例如十股變一股,令原來五毫的股價,放大十倍變成五元。合股的目的,就是為供股鋪路。這些上市公司,多會在公布合股同時,宣布大比例及大折讓供股。根據本刊統計,威利國際過去六年供股五次,而且不但是大比例地一供十,更較當時股價折讓超過九成。這六年來,威利國際以這伎倆抽水近六億元。

賤價供股 用作放貸

瑪澤雖然專接細價股生意,但都有大客,包括市值超過一千二百億元的康師傅及「愛多八十年」的白花油。(嚴寶權攝)

這樣大幅合股、大折讓供股下,股價只會大插水,若小股東跟供,荷包陰乾;若小股東不肯就範,股權又會被大幅度攤薄,簡直供又死,不供又死,只有任人魚肉,「無得輸」的大股東在市場「收曬貨」,才乘機炒上。

福方集團的招數亦夠絕,在○八至一○年間,每年合股供股大抽水,三年間抽水超過八億元。去年一月,又宣布二供一,集資近四千八百萬元,供股價較現價折讓四成。當日的公告寫明,集資所得會作一般營運用途,怎料在公布供股結果當日,四千多萬袋袋平安之時,福方集團一個「屈尾十」,竟將資金用途改為放貸,但未有公布放貸對象。過去十年福方集團從未派息,即使用股民的錢高息放貸出去,亦未見得會與股民分享回報。現時公司如何抽水、折讓多少,監管機構絕少過問,可謂由得散戶死!

自開業起,瑪澤會計師事務所便出任上述三間上市公司的核數師。在其十多間客戶中,瑪澤收得最平的上市公司是中國支付通( 8325),核數費用只得二十五萬元!幾乎低絕全行,成為「頂爛市」之最。有行內人士坦言,核數師這行業競爭激烈,不論上市公司質素如何,有錢賺的生意就會有人做,「好似最近群星紙業( 3868)咁,畢馬威幫佢核數,發現有假賬成分,唔肯出業績報告,仲即刻跳船。群星紙業之後被證監會封艇,凍結資產。最後有另一間 firm肯接,仲簽埋份業績出街添!」這樣看來,散戶睇年報時,除了留意財務報表外,亦要睇睇核數師的名字,提防提防!

黑色指數:★★★

Big Four也出事

正所謂樹大有枯枝,細行亂爭生意,有機會出事釘牌,而「壟斷」三分之二市場的四大會計師行(畢馬威、羅兵咸、安永及德勤)亦曾涉及專業失當醜聞,最終要作大額賠償。

四大行中,最惹火要數安永。○○年前上市公司雅佳(已除牌)因多項行為失當被勒令清盤,其清盤人入稟控告安永,在九四年至九九年出任雅佳的核數師期間,涉嫌專業失當及偽造文件。案件中,安永一名合夥人被捕,但最終雙方和解,有傳和解金額超過十億元,是本港歷來和解金額最龐大的會計師專業失當個案。○三年安永一名合夥人,亦因涉嫌協助民企騰達智能(已除牌)做假賬上市,被廉政公署拘捕。其後安永知驚,收緊審核要求並辭任多家上市公司核數師。

另一間四大行德勤,涉嫌在九七年出任廣南集團( 1203)及威樂控股(已除牌)的核數師期間,違反會計專業準則而受查,○九年與香港會計師公會達成和解協議,和解款額約三百五十萬元。

有中小型會計師行老闆指, Big four為求爭生意都好進取,「如果市場唔多 IPO,大行請落咁多人,唔可以無嘢做㗎嘛,咪爭核數囉,試過有啲 job, big four收得平過我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