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0] 「乜太」傳奇身世 政治時事,乜太,唐青儀,M1,




唐青儀舉起「兩隻」手指,碌大雙眼怒罵蔡子強「刻毒、冷血、涼薄」,引起全城熱話。有別於過去兩任特首夫人,她並非富豪世家後代,未見公開談過其出身。(《蘋果日報》圖片)

壹號頭條

「乜太」傳奇身世

國際政治舞台上,第一夫人是元首的形象資產,正當習近平老婆在南韓唔怕瘀話老公年輕似都敏俊,香港的梁振英老婆唐青儀,就選擇舉起兩隻手指碌大雙眼,在鏡頭前罵人「刻毒、冷血、涼薄」,令港人倒抽一口涼氣,同時在網上瘋傳廿多年前的經典節目《乜太與李》。

五十七歲的唐青儀,不像以往兩任特首夫人般,讓公眾知道其童年及少年十五二十時,又未見她公開講過讀哪間中小學、幾多歲到英國留學、可有兄弟姊妹等。她廿四歲結婚時,報稱自己叫「 Higgins Regina Ching Yee」,沒寫中文名,當時她的父親已離世。而她的「 Higgins」姓氏,與一名前駐港英軍親友,一模一樣。

唐青儀一九五七年二月五日在贊育醫院出生,父親唐子明、母親郭翠霞。她的出世紙顯示,唐子明是商人,報住中環堅道二十二號地下,該處現已變成中國工商銀行。

唐青儀過往接受訪問,甚少提及其出身及家庭背景,但她的身份證卻透露了一點點她的故事,那是一個用 XD字母開首的號碼,而 XD是指八三年三月二十八日之前,沒有中文名的人。

唐青儀的出世紙明明有中文名,但她卻一直沒用,年輕時更拒姓唐而姓 Higgins。她二十四歲、一九八一年八月七日與梁振英結婚時,在大會堂報上「 Higgins Regina Ching Yee」這個名,簽名式樣清楚可見 Regina Higgins。她的結婚證書上,寫著父親唐子明已離世,而證婚人是郭翠霞。

Higgins這個姓氏何來?本刊翻查公開資料,發現郭翠霞的一名親友郭翠雲,丈夫名叫 Owen Michael Higgins,他是前駐港英軍。一九六○年,唐青儀三歲時,二十一歲的 Owen Michael Higgins,與二十四歲的郭翠雲結婚,他報住九龍亞皆老街軍營。該軍營屬皇家陸軍勤務隊,負責為英軍安排食物、衣服、傢具等物資。 Owen Michael Higgins的父親名叫 Joseph Higgins,郭翠雲的父親郭霖生當時已逝世。

唐青儀婚後,梁振英的事業突飛猛進,極速在紅色政圈飛黃騰達,他亦公開介紹其妻叫唐青儀。九十年代,她的公開資料都申報叫梁唐青儀,而 Higgins這個姓氏亦已消失,英文是 Leung Tong Ching Yee Regina,簽名是 Regina Leung。

唐青儀親戚郭翠雲的丈夫 Owen Michael Higgins,是前駐港英軍,一九六○年報住亞皆老街軍營。

唐青儀與梁振英的結婚證書,她的名字是「 Higgins Regina Ching Yee」,沒有中文名,當時其父唐子明已離世。

小時居灣仔舊樓

唐青儀比梁振英小三歲,兩人七十年代同是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現升格為西英格蘭大學)校友,唐青儀讀法律、梁振英讀測量。梁振英在英國求學期間暑假回港,在校友聚會邂逅唐青儀,並主動追求。

唐青儀的青春故事空白。本刊翻查記錄,發現一九七○年、她十三歲時,其母郭翠霞以個人名義,用了六萬二千元,購入灣仔軒尼詩道泰港大廈一個六百呎單位,並持有至今。記者上門表示找郭翠霞,一名矮小的婆婆霸氣說:「搬咗啦嗰個,黐線。」隨即大力關門。

泰港大廈樓齡四十八年,大廈正門在一條後巷,如今外牆殘舊,內有賓館,故不少閒雜人出入。郭翠霞七○年購入單位時,造了二萬元按揭。其後八一年唐青儀出嫁前兩日,再將層樓按予中南銀行,按揭金額為二十萬元,翌年再加按十萬元。唐青儀的結婚證書,亦是申報同一地址。

一九七七年,梁振英學成回港,唐青儀二十歲。估計與她有親戚關係的郭翠雲、郭翠明及其母郭翠霞,斥資十六萬元購入銅鑼灣威非路道佳景大廈一個五百多呎單位。當年的樓宇買賣文件顯示,郭翠雲申報居於倫敦,並有提到自己是 Owen Michael Higgins的太太。佳景大廈的單位,並無任何按揭記錄,到○二年以一百四十三萬元賣出,賺逾百萬元。

𠝹手照曝光後,梁齊昕自揭,被操控到海德公園影公關照,並要與母親交換鞋著。

梁齊昕在 facebook貼𠝹手照後,指自己正經歷一些事,母親要負最大責任。

九七入市損手

不單長輩有投資物業,唐青儀九十年代亦有買賣多個單位。梁振英在後過渡期,曾被視為首屆特首的熱門,梁氏一家當時已搬入赤柱東頭灣道豪宅。唐青儀在九○至九一年間,與母親郭翠霞成立三間公司,分別各持一半股份。其中一間 Groomsport Company Limited,在九一至九七年間先後投資四個物業,包括九四年以二千三百萬元,購入金鐘力寶中心商廈一個單位,沒造按揭,九六年卻蝕讓,損手六百四十六萬元。

Groomsport Company Limited在九七樓市高峰時,又沒造按揭以六百五十萬元,買入半山麥當勞道 5A號一個單位,○○年賣出蝕二百四十二萬元。至於投資幹德道君德閣、大潭陽明山莊的物業,則合共賺八百九十八萬元。埋單計數,歷年買賣賺蝕金額相若。唐青儀與郭翠霞一同持有的公司,現已全部解散。

目前,梁振英與唐青儀以 Lotvest Limited公司名義,持有山頂及赤柱物業,兩者都曾被踢爆有僭建物。此外,夫婦亦在新加坡有兩個住宅物業出租、在英國倫敦及劍橋各有一個物業自住。他們三個兒女都在英國,大仔傳昕在劍橋讀博士研究幹細胞;二女即早前在 facebook貼𠝹手照的齊昕,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法律;三女頌昕讀劍橋經濟系剛畢業。

Lotvest Limited八十年代的申報記錄中,唐青儀都填名字 Regina Ching Yee Higgins,直至六四後的八九年十二月,她開始申報自己是 Leung Tong Ching Yee梁唐青儀。而回歸前的文件亦顯示,梁振英及唐青儀都曾申報自己國籍是「 British」。

本刊向特首辦查問,唐青儀可曾持有英國護照、現在可仍持有、與及她年少時就讀什麼學校、年少時為何跟親友姓 Higgins,特首辦一律不作評論。

唐青儀母親郭翠霞仍持有灣仔泰港大廈一個單位,記者先後兩次上門,應門的婆婆一聽找郭翠霞,隨即關門,其中一次說:「搬咗啦嗰個,黐線。」

梁唐青儀與母親物業買賣記錄

紅色律師行打工

讀法律的唐青儀,與梁振英結婚兩年後,一九八三年取得執業律師資格,以往有報導提及,她曾於孖士打、高偉紳等外資大行打工。梁振英成功加入左派陣營後,唐青儀一度於何耀棣律師事務所任職,曾任合夥人至九四年。

何耀棣是著名的愛國律師,他與梁振英政壇恩師、已故左派中堅廖瑤珠屬同一陣營。廖瑤珠在一九七九年領導「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何耀棣是成員,而這個會就是讓梁振英有機會返大陸,搭上內地官員人脈的起步點。

九七回歸,唐青儀入讀樹仁大學與北京大學的法律學專業文憑及本科學位教育課程。她曾提及:「直至大兒子入讀小學(八九年出生的梁傳昕), CY的公務亦愈來愈繁重,給予家庭的時間難免少一些,我便全職照顧家庭。」目前,律師會的執業律師名冊中,已不見唐青儀。

與李嘉欣撞車

除了沒公開提及出身,唐青儀有何姊妹好友,亦收得好埋。公司註冊處記錄顯示,她在二○一一年六月,曾與本地實業家、合眾五金廠董事宋常康的家族成員宋婉慈,開設公司 Pantaloon Limited,但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後,唐青儀在一二年六月辭去董事及轉讓股份,該公司未見有物業買賣記錄。

做特首夫人前,唐青儀被揭在梁振英競選期間,密會賭王何鴻燊及四太梁安琪,但昔日卻甚少見她與本地富豪世家來往。以往與人交手,曾有兩件事令她上報:一是蕭若元兒子蕭定一,曾說九三年他十九歲時,與姑母同住赤柱,一天發現天台有不屬自己的天線,打算拆除時鄰居一位太太喝止,蕭定一當時說:「等梁太(姑母丈夫亦姓梁)回來跟你談。」怎料對方說:「我就是梁太,梁振英太太!」最後要驚動警方,而天線至九八年都無拆走。

另一件事發生於○四年,唐青儀駕七人車,與李嘉欣的平治,在大坑道碰撞,雙方商討賠償,李嘉欣的司機要求修理費萬多元,唐青儀不同意,最後報警備案。

掛住特首夫人銜頭,唐青儀現為六十多個公益慈善機構的會長或贊助人,唯獨香港紅十字會,沒有找她當會長,有別於以往找港督或特首夫人揸旗的慣例,引起外界揣測,紅會則回應指因大法官楊鐵樑較適合。在芸芸社福項目中,她處理廚餘尤其出心出力,曾在丈夫當選之初,成立機構「齊惜福」推動廚餘回收,但在外界質疑她幹政之後,她便不再任董事,但仍經常參與齊惜福的活動,而齊惜福亦一直得到新世界、恒基、信和等大地產商支持,被質疑是另一個政治交易平台。

梁振英夫婦二○○○年,以六千六百萬元購入山頂貝璐道大宅,目前仍持有。大宅曾被揭有僭建物。(黃雲慶攝)

○四年唐青儀的七人車,與李嘉欣的平治相撞,最後要出動警察調停。(《蘋果日報》圖片)

「蟹後」爆發

九十年代,唐青儀戴膠框眼鏡、頭髮束後見前額。

(行政長官網頁圖片)

唐青儀今次大動肝火狠批蔡子強,據悉是蔡文提及「虎毒不食兒」,正正觸動了梁氏夫婦的神經,知情人士透露:「一個非常女兒,一個非常母親,再加一個無能為力的丈夫,如果無呢五個字出現,成件事已經告一段落,但無人知、亦無人敢問佢兩公婆,點解對呢五個字咁大反應?」

梁營中人預期,阿太大爆發其實是遲早問題,因早於一一年底梁振英表明競逐特首寶座後,唐青儀已想代夫出頭,向反梁勢力迎頭痛擊,「好多幫 CY競選嘅人都知道, Regina好有主見,佢覺得好多人針對佢丈夫,好想行出嚟反擊,好似山頂大宅僭建醜聞,加建葡萄架要拆,佢好大反應,好多人勸佢忍忍忍,要以大局為重。如果唔係大家㩒住佢,當時已經爆大鑊。」

一名和梁振英夫婦認識多年的政圈中人說,唐青儀是一個強勢的職業女性,卻憤世嫉俗,「 CY都要怕佢三分。」她眼看丈夫從政逾三十年,名和利所得均未如人意,一直覺得北京、港府及港人對他有所虧欠,所以當丈夫爆冷當選特首,她過去的怨憤便按捺不住。

該名人士又憶述,唐青儀多年來都不滿梁振英在政圈被「邊緣化」,「佢老公乜都無,無人、無物、無錢、無朋友,好多人當佢哋透明。建制派佢埋唔到堆,政府同商界中人對佢充滿戒心,泛民咁多年更加同佢無偈傾。佢老婆係一個算得好盡嘅人,但係因為相信老公,所以一直啞忍,而家老公上到位,仲點肯再忍落去?」

梁齊昕早前公開說,其母在公眾眼中和私底下截然不同,又指自己在經歷一些事,母親要負最大責任。一句「刻毒、冷血、涼薄」,唐青儀的談吐作風全城有目共睹。政界中人說,唐青儀有「蟹後」之代號,因她愛吃大閘蟹,最高紀錄一次過來八隻,並會逐隻蟹腳慢慢品嘗。蟹,是如何行走,大家都明解。

三任特首夫人比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