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陳日君八年獲2600萬捐助教會未見憑據 政治時事,

陳日君多次收受黎智英巨額捐款,具體用途未明。


陳日君八年獲2600萬捐助教會未見憑據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再次被揭發接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巨額捐款,八年累計最少收取二千六百萬元。陳日君三年前首次遭踢爆接受黎的巨額捐款時,直認未有向教會交代有關款項,僅表示有關款項是推行教會工作,例如資助內地的地下教會等。不過,陳當時未有拿出任何證明支持其說法,令人質疑他只是「空口講白話」。

初揭收款事件 黑面拒回應

一一年十月,黎智英多年來的政治捐款資料首次被人透過Foxy外洩,獲得最多捐款是陳日君,在○六年至一○年期間,陳日君累計接受黎合共二千萬元捐款;○六年陳擔任樞機時,更獲捐五百萬元。

捐款事件首度曝光時,陳一度「黑面」拒絕回應傳媒,至翌日才公開交代事件,否認有關款項是政治獻金,主要用於資助慈善團體及內地地下教會,更自嘲「敗家精」,所得捐款只剩餘數十萬元,更笑稱希望黎繼續捐款。而陳日君最終亦「得償所願」,本報昨日獲得的機密資料顯示,黎智英在一二及一三年,合共捐款六百萬元予陳日君。

不過,陳日君當日未有拿出任何證據支持其說法,亦未有交代有關使用款項的細節。而當時有消息指,天主教香港教區管理層已決定,教會從今以後不接受黎智英的捐款,估計有關決定與陳日君接受巨額捐款所引起的連串風波有關。

李偲嫣促交代捐款去向

本身是教徒的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促請,陳日君開誠布公交代接受巨額捐款的來龍去脈。她解釋,陳日君身為神職人員應該安守本分,不應亂收捐款,又指天主教香港教區、羅馬教廷亞洲區分支也應跟進陳有否申報巨額捐款,釐清該兩筆捐款是代表教區或是自己收取等質疑,以免令教區聲譽蒙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