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大腦暗藏意識開關掣 政治時事,

庫拜西認為實驗證明腦部或存在意識開關掣。(互聯網圖片)


大腦暗藏意識開關掣

當病人陷入昏迷時,群醫往往束手無策,欲救無從。但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最近進行癲癇症的臨床實驗時,意外發現腦部某些部位若受電流刺激,可以操控病人的意識,有如「意識開關掣」。這項突破技術相信可為喚醒昏迷病人帶來曙光。

治療過程無損記憶

專家早前對一名五十四歲癲癇症女患者進行實驗性治療,以低電流刺激其腦部的屏狀核(Claustrum),成功減輕她發病的頻率,且無損其對過程的記憶。

當專家改以高電流刺激時,發現病人會失去意識,對周遭事情或指令毫無反應,且雙眼放空,呼吸亦減慢。當電擊停止時,她又恢復意識,但對過程印象全無。在一連兩天的實驗中,每次用電擊刺激屏狀核時,病人都會有相同的反應。

領導研究的專家庫拜西認為,是次實驗證明腦部或存在「意識開關掣」,恍如司機以車匙啟動汽車後,車內各組件亦隨之啟動。科學家有望透過刺激屏狀核,喚醒處於昏迷初期的病人。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