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澳門批地 黑手作怪? 政治時事,

永利與澳門政府商討路氹城項目土地批給時,需向一間公司支付五千萬美元。


澳門批地 黑手作怪?

澳門政府審批土地批給一事備受質疑。一班聲稱是澳門永利母公司小股東的美國工會代表,大爆○六年永利與澳門政府商討路氹城項目土地批給時,一間名為天驕娛樂投資有限公司,自稱擁有該路氹城項目的業務權益,最終永利要支付天驕五千萬美元(約三億九千萬港元),才換取使用該土地的權利。由於事件撲朔迷離,該工會代表去信澳門政府索取所有相關文件調查事件,並要求澳門當局十天內回覆。立法會議員直指澳門回歸後批地不透明,擔心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批地風波隨時令澳門變天。

擁有澳門永利母公司股份,自稱是操作工程師國際工會代表Jeffrey Fiedler,前日深夜去信澳門特首及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要求查閱一間名為天驕娛樂投資有限公司與澳門當局所有磋商相關資料。Jeffrey Fiedler在信中引述資料顯示,天驕擁有路氹城項目的業務權益的若幹權利,最終永利需支付天驕五千萬美元,以獲取該幅土地的權利。Jeffrey Fiedler質疑天驕身份,又根據文件引述天驕與(澳門)政府的承諾不具官方意義,亦無法找出任何紀錄顯示土地由天驕等人士擁有。

天驕獲土地業務權益惹疑

Jeffrey Fiedler要求澳門政府解釋,為何天驕可以獲得該土地業務權益?而永利與天驕的交易涉及大量金額,對此感到震驚,亦對永利不公平,並相信天驕有人以假名進行交易。他向澳門政府提交紀錄申請,要求查閱路氹城項目的土地交易詳情,「希望知道一個關鍵問題的答案,天驕是否有向澳門政府支付費用,以獲得這些土地的業務權益,及支付的實際金額。」而Jeffrey Fiedler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在北京有消息人士提供資料,有更新資訊時會繼續發布,暫無資料補充。本報根據查冊資料,發現天驕於○五年十月於澳門註冊成立,而該公司有兩名股東,一人名叫何海居於香港,另一人名張魯川居於北京。記者曾到何海的香港住址了解,發現該地址是一間會計師行。而兩人於澳門登記的住址,則是一間旅行社。

史提芬永利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澳門政府批地手法。
  • 史提芬永利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澳門政府批地手法。
批地風波,隨時令澳門變天。
  • 批地風波,隨時令澳門變天。

澳府建議永利與天驕商討

永利澳門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史提芬永利一二年曾接受傳媒訪問,承認該筆金額是進入路氹城不得不採取的辦法,他稱於○六年開始接觸擁有地皮的天驕,天驕指該地皮已獲北京方面承諾興建一間台灣會館,以促進海峽兩岸關係發展。有關報道指,永利曾派人了解天驕運作,發現該公司與澳門政府沒有關連,惟政府卻建議史提芬永利與天驕商討土地業務權益一事,最終永利支付天驕五千萬美元(約三億九千萬港元)購入天驕的全部權益,之後獲政府批出路氹城一幅二十一畝土地,土地溢價金為十五億四千萬元。

香港<br>何海在港登記的住址,記者發現是一間會計公司。
  • 香港

    何海在港登記的住址,記者發現是一間會計公司。
澳門<br>天驕在澳門登記的住址,記者發現上址為旅行社。
  • 澳門

    天驕在澳門登記的住址,記者發現上址為旅行社。

美曾以反海外腐敗法調查

有關報道續指,史提芬永利在訪問中批評澳門政府批地手法,「那時澳門批地方式就是如此,任何人都沒有書面證明。」而交易一事最終惹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關注,並曾根據《美國反海外腐敗法》進行調查,該項法律禁止美國企業賄賂外國官員。

本報記者根據永利澳門○九年十一月的招股書文件發現,天驕原先與永利以外的聯營公司訂立業務安排,並據此成立一家澳門公司,以便向澳門政府申請路氹城一幅土地作潛在發展,天驕○八年撤出投資,並同意將其於該公司的持股權益以五千萬美元出售。○八年八月,永利與天驕訂立協議,就天驕放棄其於潛在路氹城項目的業務權益的若幹權利向其支付一次性代價金額五千萬美元。

就有關路氹城項目土地批給問題,永利澳門發言人指,要由美國總公司回覆,暫未有回應。澳門政府發言人則指會跟進。

路氹城批地六大疑問

1. 為何天驕自稱擁有路氹城項目的業務權益?

2. 雖然無紀錄顯示天驕等人士擁有路氹城有關土地,為何澳門永利仍然要向天驕支付五千萬美元?

3. 澳門政府為何容許天驕收取永利五千萬美元?

4. 天驕有否向澳門政府支付費用,以獲得土地業務權益?

5. 除永利外,還有多少賭牌公司在批地時要向中間人購回業務權益?

6. 張偉智與天驕有何關係?及其角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