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大劉猛料阿媽過身 [壹週刊 - 1311 - 財經] 大劉,劉鑾雄,M1,






大劉母親葉淑婉(中)於上週四病逝,據悉她晚年患上老人病,已認不出朋友。

財經短打

大劉猛料阿媽過身

有「股壇狙擊手」之稱、華人置業( 127)大股東劉鑾雄的母親葉淑婉,上週四中午在瑪麗醫院離世,享壽九十四歲。

葉淑婉這名字,不及「劉老太」這身份更為人熟悉。她經常出現於報章娛樂版,全因大劉常陪伴在側出入富豪飯堂福臨門,母子關係密切。劉老太早年打本大劉創業,令他賺取第一桶金,從而在股市地產乘勝追擊。孝順的大劉亦將一隻設有電梯、車庫及九個客房的「超級遊艇」,以母親名「 Lady Lau」命名。揭開劉老太家世,原來她曾與「跛豪」吳錫豪友好,有「潮州婆」之稱,江湖地位比大劉更猛。

今年一月,劉老太曾出席尖沙咀崇光百貨的搬遷後開幕禮,二月亦跟大劉出入福臨門,當時精神狀況不俗,反而是大劉因腳患手拿枴杖,步伐不穩。有經常和劉老太飲茶的朋友透露,劉老太晚年患有老人病,機能退化:「佢近年身體已經差咗,以前成日同班朋友旅行同飲茶,近年已經唔認得人」

劉老太上週四在瑪麗醫院安詳離世,將於週五出殯,但在訃文「孝男」一欄中,大劉名字旁的配偶位,卻無寫上兩位紅顏知己呂麗君或陳凱韻(甘比)名字,相反其所有仔女通通有「名分」。不過大劉在本週一中午,仍一如既往,身穿深藍色 T恤,與甘比及大女秀融等,到福臨門午膳。下午三時再與妹妹玉慧、玉珍及甘比到香港殯儀館,為母親喪事打點。甘比女兒秀樺還穿着校服,看來是大劉接女兒放學後再匆匆趕來,他逗留約半小時後獨自離開。

與跛豪是好友

揭開大劉家族的往事,其母過去扶了大劉一大把。劉老太是潮州人,和早年已過身的丈夫劉火榮,在潮州幫有一定地位,江湖人都稱她為「潮州婆」。○一年大劉曾與「老千商人」結怨,並懸紅三千萬美元,要搜羅老千商人的犯罪證據,兼且公開大數老千商人的「十大罪狀」,曾揚言:「我驚佢屎忽有牙呀?」據了解,大劉夠膽玩到盡,是因為背後有潮州幫支持,而劉老太更加是潮州幫核心人物「跛豪」的知心好友。

「跛豪」吳錫豪生於汕頭,六十年代初偷渡潮中成功逃港,最初居於木屋區,曾在石硤尾開字花檔。跛豪所屬的「潮州幫」,是當年香港四大販毒集團之一,活躍於泰國、香港、台灣等地。跛豪七四年被捕,揭發在六十至七十年代販賣毒品超過三十噸,價值超逾三億。七五年被判入獄三十年,直到九一年,跛豪因健康問題提早出獄,但回復自由二十六日,便因肝癌病逝。跛豪身世傳奇,事跡曾被拍成同名電影《跛豪》,由呂良偉做男主角,曾創下三千萬票房佳績。「劉老太曾經借錢俾潮州幫,解燃眉之急。佢數口好精!」一名知情人士指。

大毒梟「跛豪」吳錫豪在九一年八月出獄,但過了廿六天便

去世,生前他和劉老太是知心好友。

九十年代,已發跡的大劉(左)和弟弟細劉(右),經常出現拍賣會投地。

風扇廠起家

劉老太是劉火榮的繼室,先後誕下大劉劉鑾雄、細劉劉鑾鴻及女兒玉玲、玉慧和玉珍。年輕時兩公婆已相當富有,根據資料,六一年以六萬五千元,購入跑馬地黃泥涌道單幢樓的五樓連天台,與不少中產為鄰。七四年大宅出售後曾成為銀主盤,大劉重新購入單位作留念,至八○年才再度出售。早年她曾與友人表示,要供養所有子女往加拿大讀書,大劉便於七四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畢業,更在當時認識了前妻寶詠琴,而跛豪的大女兒亦曾到加拿大留學。

同為七四年,劉老太和丈夫、五名子女,以及朋友許義通(其後成為玉玲夫婿),成立友聯岳記吊扇廠,從事風扇製造。七六年加入友聯岳記做董事的姚成榮,曾向本刊表示:「大劉爸爸邊識做風扇,佢派人搵我去幫手,睇晒成間廠。佢女婿許義通做經理,後來劉鑾雄讀完書返來幫手。」

風扇廠址初期設於土瓜灣浙江街十九號,廠房由劉老太於六十年代尾,以現金一百三十萬元購入兩幅地興建而成。八四年六月,劉火榮病逝於葛量洪醫院,終年七十一歲。而友聯岳記的吊扇生意,維持至九○年代初亦逐漸收縮。

六十年代,劉火榮和葉淑婉以六萬五千元購入這所位於黃泥涌道的大宅五樓連天台,成為劉氏發達前的「風水屋」。

九○年,大劉以二千五百萬元,購入高士美道二至三號地皮,建成現時的大宅,其後在一一年,他再以四點三億元購入五號地皮,建成獨立屋,雄霸渣甸山。

愛美高時代

大劉當年畢業後即回港,初期在友聯岳記的風扇廠幫手。兩年後,寶詠琴亦畢業返港,雙方於翌年結婚,已經與家人同住渣甸山睦誠道十一號大宅。

大劉幫屋企打工時,曾提出把風扇銷往北美洲,但遭到家族成員極力反對,於是他獲母親打本數百萬元,與寶詠琴在尖沙咀自設貿易公司。當時的數百萬已能買一幢渣甸山獨立屋。七八年二人在黃竹坑信誠大廈一樓開廠,成立愛美高電子製造公司。公司再於八三年上市,劉鑾雄亦因此被市場封為「風扇劉」。進身股壇的大劉,其後多次狙擊控股權不穩的上市公司,玩轉股壇。

甘比(左)因懂得潮州話,深得劉老太(右)

歡心,經常一同出席公開場合;就連近日都是由甘比

陪伴大劉主理母親的喪事。

出手闊綽 孝順母親

近年大劉轉玩遊艇、私人飛機及藝術品,大劉亦經常出手買入「大禮」贈送母親。例如一○年,大劉在「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秋季拍賣會中,以一點三億元,買入「清雍正御製掐絲琺瑯雙鶴香爐」送給母親祝壽,他當時向本刊指:「喺我心目中,就算係超過二億,都會照買!」

一○年,大劉更以六億元訂造長逾二百一十三呎的巨型遊艇,遊艇共有五層,中間設電梯方便上落,室內面積達一萬呎,九間客房間間不同主題。大劉更以母親名義,改名做「 Lady Lau」,盡顯孝心。去年有見遊艇有價有市,他以四點五億元將「 Lady Lau」放售,但至今未有買家接貨。

劉老太並曾對大劉惹官非憂心忡忡,想找舊朋友幫手,這時大劉的兩位紅顏知己呂麗君及甘比,便負責陪伴在側開解及用膳。不過據知,由於甘比懂得講潮州話,故較得劉老太歡心,因此甘比亦經常跟隨這位皇太后出入公開場合。連日來亦是由甘比陪伴大劉安排劉老太的身後事,足見甘比在劉家較為「入宮」。

大劉於一○年以六億元購入這艘意大利名牌 Codecasa遊艇,並以母親的名字 Lady Lau命名,去年

有傳他以四點五億元放售,但至今未聞有買家接貨。( Wikimedia Commons圖片)

大劉的海上皇宮第三層設有兩個大客廳,可容納三十人。( Codecasa圖片)

內𥚃共有九間客房,分別位於第二及第三層,房間各有特色。( Codecasa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