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13個有關鬼壓床的科學解釋,看到最後一個我才鬆一口氣! 生活+趣聞,



東方人說鬼壓床,西方人說惡魔坐床頭,其實都是睡眠麻痹,睡眠麻痹在醫學上叫夢魘。就是我們睡覺的時候,會出現一種睡眠障礙。無論自己再怎麼用力,卻使不上力來,想大叫也叫不出聲,想睜開眼,卻一動不動,這一現象稱之為「睡眠癱瘓症」。一起來了解下這一症狀吧!

▼1. 頭腦是清醒的,身體卻是不動的。

臨床心理學家和睡眠專家Michael Breus博士說,大多數患者形容睡眠癱瘓症發生時的情況都大同小異,雖然感覺自己的頭腦是清醒的,然而身體感覺麻痹,不能動彈。

▼2. 我們做了些事情,但是醒來後卻記不起來。

博士Breus說,當你進入睡眠的時候,你的大腦就會告訴身體放鬆並進入近麻痹的狀態,然而如夢游或睡眠出現障礙的時候,肌肉就不會發生麻痹。但是這時候大腦睡著了,我們的身體卻還在保持清醒中。所以人們有時會夢遊或者做一些奇怪的動作,但是一覺醒來自己卻不知道。

▼3. 睡眠癱瘓症通常當你入睡或醒來的時候發生。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快醒來的時後。睡眠專家說,人們到現在也沒有搞清楚,為什麼會有這兩個睡眠的轉變狀態,而不是睡眠過度階段。

▼4. 睡眠麻痹症可以讓你出現幻覺。

出現這種幻覺給你的感覺不像是做噩夢,給你一種很真實的感覺。出現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將醒未醒的狀態。那時候的你,心中有點警覺,眼睛也是睜開的。

很多患者都說那時感覺自己在一個奇怪的房間內或是處於一個可怕的環境中。出現這樣的幻覺,據博士Breus說,往往會引發心臟速率加快。

因為出現這樣的情況,「人們往往都嚇壞了,自己又不能動彈,導致人們非常擔心自己所處的環境,從而心率過快」。

▼5. 想醒,醒不過來。

據博士Breus說,很多患者說有時候他們可以讓自己的腳趾,手以及面部肌肉活動。然而,身體大部分卻還是不能動。其實 ,讓自己的身體小部分活動可以幫助他們喚醒自己的身體的其他部分。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你不要心急,身體會很快完全活動開來。

▼6. 睡眠麻痹症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發生。

據博士Breus說,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每次睡覺或者醒來都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只不過嚴重程度不同。然而,青少年,或者有精神病史的人們最容易出現睡眠麻痹的。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最高的患病率分別為學生和精神病患者。

▼7. 它的發生和睡眠品質有關。

研究表明,你越感覺疲憊,越感覺沒睡好,就越有可能發生睡眠麻痹。

▼8. 所以,避免出現睡眠麻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睡眠品質好。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喝酒的話,酒精會阻止你進入深層次的睡眠,從而降低睡眠品質。你就越容易出現睡眠麻痹。如果睡前吃太多的食物和喝大量的酒,都很容易出現睡眠麻痹的。

博士Breus也暗示如果注意到任何異常睡眠行為(即你或你的伴侶可能會注意到),就像睡覺時呼吸不規則或睡醒大口喘氣,這實際上可能是未確診的睡眠障礙。

▼9. 不過說真的,睡眠麻痹的發生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查清什麼原因引起的。

壓力,抑鬱,某些處方藥,都可能引起。不過博士Breus說,最近也發現一種遺傳的基因也可以引起睡眠麻痹。

▼10. 幾個世紀前,人們就開始研究睡眠麻痹。

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0世紀。在1664年,荷蘭醫生第一次臨床觀察,確診了一名50歲的女子,她夢到一匹怪馬。當時醫生認為這匹怪馬是惡魔幻化的。直到19世紀,這一現象才被稱為睡眠麻痹,最終在醫學上發表。

▼11. 這也解釋的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

瑞士畫家亨利•富塞利的畫被認為是超自然的現象。其實當時醫生對睡眠麻痹的興趣日益增加。他們認為畫家亨利•富塞利畫很能表現出人們麻痹出現的幻覺。

▼12. 世界各地的民間傳說都在試圖解釋這一症狀。

中國說鬼壓身,西方說惡魔坐床頭。不同的文化對此有不同的解釋。

▼13. 不過,真的沒有證據表明這些可以殺了你。

研究表明,睡眠麻痹是不具有危險的。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可怕的文化解釋,但迄今為止,沒有一起死亡事件。

博士Breus說,最重要的是人們遇到這樣的情況不要害怕,保持淡定。

其實,幾乎每個人都會有這種類似的體驗啊!小編也有過啊。當時真的是嚇慘了,醒來的時候真的是滿頭大汗,心有餘悸。以後如果再發生這樣的現象,大家一定到保持淡定啊!千萬別忘了分享出去,讓大家對這一經歷有更多的了解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