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學生來到日本小學參觀學校生活,一個午餐交流就讓他們知道什麼是「輸在起跑線上」。 生活+趣聞,



日本的教育讓人佩服至極。

天下父母心都一樣,他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樂的成長。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就想給他們提供最好生長的環境,期待他們能成為一個有為之人。所以,從孩子的早期教育開始就煞費苦心。但是即使這樣,孩子也已經輸在了起跑線前。一些中國學生去日本參觀了一下日本學生們的學校生活,簡簡單單的一頓飯就能顯示出,孩子到底輸在了哪裡。

▼日本孩子們的午餐並沒有特別奢侈,非常簡單,一碗湯,一碗飯,一些青菜和肉,僅此而已。

▼雖然菜色簡單,但採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的,吃著都非常舒服,特別是米飯,非常美味。

▼沒一會兒,一些孩子身穿白大褂,白口罩,白帽子,手中都拎著一些餐具和牛奶箱。看著貌似是低年級的孩子。

▼原來,每天學校都會抽一個班,負責幫忙廚房,準備餐具。不管是高年級還是低年級,都要參加。

▼日本的小朋友,都已經就坐,但是沒有人動筷子,等到所有人都坐下來之後,他們才伸手動起了碗筷。

▼這是日本小朋友給來到訪的中國學生準備的禮物,都是出自學生之手。

▼日本孩子們都非常禮貌,小女生正幫助到訪的客人解開牛奶瓶上的繩子。

▼並將繩子與瓶蓋分類好,放進兩個塑膠杯中,還拿著杯子去中國學生身邊,幫助他們進行分類。

▼中國學生解開繩子之後,就會有日本小朋友接手取過。

▼在日本,從小就會教育孩子如何去分類垃圾。

▼就算是如此小的繩子和瓶蓋,也要進行垃圾分類,不但可以盡責做好環保,還能培養紀律和良好的個性。

▼日本小朋友都會把飯吃得很乾淨,不管是菜還是湯都會吃個精光。

▼當中國學生問道:「你們感覺快樂嗎?」,他們的回答則是異口同聲的「快樂!」。而反過來他們問到中國學生的時候,中國學生們都沈默不語,甚至還聽見回答說「不快樂」的聲音。

▼而負責翻譯的人用日語說了什麼,很多孩子都舉起手並奔向前面,進行猜拳,最後勝利的學生,就高興地跑過去將箱子裡剩下的牛奶喝掉。

▼原來,剩下的牛奶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

▼這是日本學生的午後餐盤,喝完牛奶後,他們將牛奶瓶放到托盤裡,預先防止牛奶瓶掉落。而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充分說明,他們對於細節有多注重。

▼這是中國學生的餐盤和牛奶瓶,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差別了!

▼吃剩的飯菜,都要分好類,倒進桶裡,餐具也要放回原處。

▼而在學校裡,除了這些,學生們還養成了不少好習慣。比如,大家可以注意到,日本學生們的桌子上都放著一個牙刷,每次吃完午飯之後,他們都會自發地到水池去刷牙。

▼而更讓中國學生震驚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日本孩子都會自動自發地將桌子擦得乾乾淨淨。

▼並沒有人去指揮他們去做這些,但是他們都會主動地去尋找且完成一些瑣事,來幫助廚房的工作人員。

▼這些學生正在將剩下的食物倒進垃圾桶裡,並將盤子疊好。

▼將收好的碗搬運到原處。

▼小女孩拎著原先用來盛湯的桶。

▼將疊好的盤子和碗,收入框內。

▼可愛的「女漢子」,將飯桶搬至原處。

▼背著包臨走時都不忘回頭將桌子擦乾淨。

▼而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臉上的笑容。燦爛的笑顏說明,他們所做的一切都發自內心,雖然做了很多,但是他們並不覺得辛苦,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快樂!

相信很多父母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都會有所感悟!對於孩子們來說,最最需要的並不是那些補習班,才藝班等學習課程,也不是那些昂貴的吃的,穿的。作為父母,除了給孩子提供給這些物質上的需求之外,更應該注重的是孩子們在思想,道德,素質上的培養。在學校亦是如此,老師需要教授學生的並不僅是學習,更應該先教會他們如何去做人!分享出去,讓大家都看見日本的小孩是如何獲得正確的教育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