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人民幣入籃:IMF:人民幣納入SDR 比重為10.92% __,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宣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IMF總裁拉加德公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明年10月1日生效。IMF官方將稍後公布,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比重將為10.9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宣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IMF總裁拉加德公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明年10月1日生效。IMF官方將稍後公布,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比重將為10.92%,至於美元比重將調整為41.73%,歐元30.93%,日圓8.33%,英鎊8.09%。

人民幣入籃後,將成為除英鎊、歐元、日圓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種貨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拉加德表示,這是人民幣融入全球金融系統的重要里程碑,意味人民幣已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

IMF的聲明沒有提及人民幣在籃子內的權重;她指出,這次通過人民幣納入SDR籃子,顯示IMF認同中國近年的改革進程。聲明又指出,人民幣要符合匯率自由可使用的標準。

人民幣「入籃」前夕,人民銀行傳再發功,離岸人民幣匯價周一早段15分鐘內大升逾300點子,其後一度高見6.4180,令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價差收窄至300點子之內。市場預期,人民幣成功「入籃」後仍有貶值壓力,但瑞信及花旗料人民幣不會急貶,野村估計至2030年人民幣地位可與美元及歐元看齊,超前英鎊及日圓,成為全球3大儲備貨幣。

外電引述北亞地區外匯交易員指出,上午9時至10時有來自大型中資銀行的美元賣盤推升匯價。人民幣中間價繼續創3個月低位,報6.3962,引導在岸人民幣即期仍輕微走貶,每美元兌人民幣收報6.3981,跌29點子。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大中華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在岸及離岸價兩者走勢趨近,是IMF接納人民幣進入SDR貨幣籃子的要求之一,故在人民幣成功「入籃」前,「人行都會希望在岸同離岸價唔好偏差太遠」。不過,他相信,市場已消化SDR納入人民幣的因素,「入籃」結果不會對匯價造成很大反應,而在美元走強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雙重夾擊下,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

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受壓,但瑞信及花旗相信,人民幣「入籃」後走勢會維持穩定,最多只會輕微貶值,而非急速貶值。瑞信估計,在岸人民幣3個月後將見6.5,1年後再貶值至6.57。

花旗亦認為,人民幣「入籃」只屬一種「儀式」,對市場的即時影響有限。該行估計,待明年10月新SDR生效後,未來各央行配置的人民幣額外儲備,將相當於內地GDP的0.5%至1.0%,若以人民幣佔SDR貨幣籃子權重13%至14%估算,所增加的人民幣資產規模約370億至400億美元。根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央行已決定將人民幣納入其官方儲備。

野村卻指出,若人民幣佔SDR貨幣籃子權重約10%,IMF成員國只需增加相當於300億至400億美元的人民幣資產,規模未算龐大,反而「入籃」對內地開放資本帳有更深遠的影響。

野村相信,「入籃」可令人民幣國際化步入「第2階段」,即增加人民幣於國際貿易間的使用量,而隨着內地繼續推進金融市場改革,資本帳進一步放開,人民幣可於2030年步入國際化的「第3階段」,與美元及歐元齊名為全球3大儲備貨幣。

王良享亦認同,「入籃」可迫使內地加快開放資本帳,「人民幣要追上歐元地位亦是可行」,但若要與美元看齊,則相信難以於短短15年間實現。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