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煥然壹居開放單身申請:煥然壹居單身入息限額下調至$33500 __,

「煥然壹居」計劃為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計劃,該局主席蘇慶和下午公布調低單身人士入息限額。(何天成/黃仲民攝)next1/1pre市建局高層下午就「煥然壹居」計劃見記者。(黃仲民攝)next1/1pre市建局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計劃,多名非執董出席。(黃仲民攝、資料圖片)next1/1pre市建局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計劃。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會後公布,通 ...


「煥然壹居」計劃為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計劃,該局主席蘇慶和下午公布調低單身人士入息限額。(何天成 / 黃仲民攝)

next 1/1 pre

市建局高層下午就「煥然壹居」計劃見記者。(黃仲民攝)

next 1/1 pre

市建局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計劃,多名非執董出席。(黃仲民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市建局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計劃。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會後公布,通過調低單身人士申請入息限額由原先的6萬元降至33,500元,資產上限則定為150萬元,二人家庭入息上限為6萬元、資產限額300萬元。

對於上周二(11月24日)的會議後,曾指單身人士與家庭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上限睇齊,蘇慶和今日解釋,指當時只是如實作答,強調「所有嘢唔可以繞過董事局」,而之前收到部分成員對單身人士與家庭睇齊有不同意見,加上4名非執董的要求下,故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落實決定。他續稱,經諮詢法律意見,考慮到訴訟風險及社會人士訴求,作出今次調整。

市建局執行董事鄭啟華稱,諮詢資深大狀意見後,以較合理及理性化計算,法律上對單身人士有不平等待遇的風險低很多。他又指,在揀樓方面會以公平性原則進行,單身人士及家庭的機會均等。

市建局行政總裁林濬否認,上周決定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為6萬元過分倉促,並指現時的決定只想申請更為公平。不過,他承認在決定申請資格時,出現了少許誤會,並指以後會多作溝通。他又指,在會議中曾討論多項問題,包括申請人的供款能力,故呼籲市民量力而為,亦需留意加息風險。

非執行董事胡志偉於會前曾表示,大方向會討論單身人士入息限額下調,對於有傳限額會下調至33,500元,胡稱會討論如何得出此數,又指傾向說服其他董事,參考現有其他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的做法,令公眾理解局方有作參考,否則擔心會再有爭拗。

對於單身人士及家庭申請者的入息上限不同,另一非執董郭榮鏗稱,不太擔心會引起法律訴訟。他指市建局是公營機構,推出資助房屋計劃優先照顧家庭,是因社會資源有限,故要區分單身人士及家庭申請人,預料今日討論焦點是兩者的區分「去到邊個位置」,水平要再討論。他認為,上次討論並無充分諮詢董事局成員的意見,結果令社會出現爭拗。

另一非執董蔣麗芸認為,單身人士入息上限下調至33,500元「比較似樣」,但擔心太多單身人士申請,萬一單身人士「揀晒啲大單位」,會引申其他問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