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太和的後裔 屋邨拯救隊抗圍標 [壹週刊 - 1375] __,M1,

(左起)保險從業員鄭煒、大專生阿豪、泥水工Sunny、任職市場推廣的Cherry及亨和樓互委會主席任女士等太和人,面對天價工程費,決定走到前線抗爭。新聞耳目太和的後裔 屋邨拯救隊抗圍標私人屋苑維修圍標事件早有所聞,現時更蔓延到公共屋邨,大埔太和邨上月中就爆發一宗圍標疑雲,由於邨內有樓宇曾發生外牆石屎墮下擊傷途人事件,被屋宇署勒令維修,結果維修百分之六至七外牆,費用高達九百多萬,三座樓總索價就近三千 ...


(左起)保險從業員鄭煒、大專生阿豪、泥水工 Sunny、任職市場推廣的 Cherry及亨和樓互委會主席任女士等太和人,面對天價工程費,決定走到前線抗爭。

新聞耳目

太和的後裔 屋邨拯救隊抗圍標

私人屋苑維修圍標事件早有所聞,現時更蔓延到公共屋邨,大埔太和邨上月中就爆發一宗圍標疑雲,由於邨內有樓宇曾發生外牆石屎墮下擊傷途人事件,被屋宇署勒令維修,結果維修百分之六至七外牆,費用高達九百多萬,三座樓總索價就近三千萬元。

太和邨共有九座,屬租者置其屋屋邨,每座約八百戶,約八成住戶是自置業主,如果維修工程上馬,每戶便要分擔萬多元,因而令邨民人心惶惶。有靠生果金過活的獨居長者積蓄已幾乎用盡,現時還要擔心須支付巨款維修。

天價工程殺到埋身,結果引來一班太和的後裔之關注,這班八、九十後過去不理邨務又來自各行各業,結果網上自發組成關注組再落樓抗爭,他們當中有 OL、小學教師、泥水工人、大專生及落選區議員,甚至請來鄰邨關注組成員加入做「軍師」。以往的鍵盤戰士拉雜成軍,矛頭直指業主立案法團及工程公司疑似圍標。

核心成員 Cherry向本刊哭訴:「太和邨好多公公婆婆,儲埋啲棺材本慢慢搣,冇啦啦俾人咁呃錢,點算呀?」自己屋邨自己救,她的目的只得一個:「想幫自己條邨,想保護自己條邨,保護我哋由細到大成長嘅地方。」

經過一輪抗爭,事件最新發展是天價工程被發還重審,但太和的後裔仍不敢掉以輕心!

太和邨福和樓外牆,早前有石屎墮下擊傷途人,現時大廈外牆仍可見有石屎剝落情況。

上月十九日星期天,本來平靜的太和邨內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校園卻被逼爆,擠滿逾千名居民,不少人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特別業主大會就天價工程投下反對票。以往邨內業主大會出席者只得寥寥可數近百人,今次就截然不同,場內甚至充滿火藥味,老、中、青居民大部分都反對工程。有居民覺得被騙財,甚至嬲得衝上台翻枱。會議最終因人數過多取消,而業主立案法團成員及工程公司代表,由始至終沒有現身解畫。

叫苦

大埔太和邨管理費加價關注組成員跳出 Facebook,晚上下班後集結,商討應付天價工程的對策,並將收集到的邨民資料輸入電腦,以便核對。

天價維修工程如箭在弦,業主大會卻流會,法團於是在上月二十八日晚再舉行閉門會議商討,約四十名邨民就在場外聚集,希望有民建聯背景的法團主席譚麗霞解釋,但譚一於少理,會後即在數名保安員護送下不發一言離去,其間更有保安與居民發生推撞。

譚麗霞無意向邨民解釋,居於邨內的長者卻更忐忑不安,七十三歲的周婆婆就擔心自己無力支付工程費,又坦言已差不多用盡積蓄,「邊有咁多錢夾?」她三十多歲時來港搵食,「一年級都冇讀過,嚟到香港唔識字好慘。」周婆婆最初住安置區,靠當工廠女工微薄收入供養三名兒女長大,上樓後再以十四萬元積蓄買下單位。但她現時獨居,其中兩名兒女身在內地,只得在港工作女兒間中給她五百元幫補家計,其他開支就要靠每月約二千五百元生果金維持,所以生活捉襟見肘,「不如俾番(單位)政府啦,個個月交租仲好……」

本身患有心臟病、八十二歲的林伯一樣擔心,他雖然數日前才出院但都現身撐場狠批工程,「個工程唔啱,條數計唔到出嚟,冇公開過數字,我最嬲就係佢數目唔清楚!」他已退休十多年,靠女兒每月家用及生果金過活。

成軍

當長者居民憂心忡忡,原來一班邨內八、九十後居民,已經在網絡世界悄然成軍,成員及義工約十五人成立了關注組;這班太和的後裔大部分是打工仔,平時只顧工作,部分人甚至連遊行也未參加過。由於從 Facebook或新聞得知天價工程事件,於是決定站出來。

「依家維修百分之七外牆,法團都咁大食,去到大維修,預計會係一個好龐大金額。」任職市場推廣的核心成員 Cherry接受本刊訪問時,就由工程背景講起,解釋反對的理由,強調太和邨雖有一億元維修基金儲備,但兩年後政府規定要做三十年大維修,隨時會一鋪清袋。

關注組成立後,目標收集百分之五居民簽名,迫使法團延遲修葺、重新招標,然後再審查法團賬目,但原來成員卻沒有抗爭經驗,於是只能依賴「外來勢力」,找來曾跟法團對着幹,最後更成功爭取減低「天價」管理費的富亨邨關注組「團長」何生「跨區」獻計分享經驗,並建議他們首波行動,是要趕在特別業主大會前印製七千張傳單再派入居民信箱。

幸好這班太和的後裔來自各行各業,組織力與效率同樣驚人,「我記得十二點入 group,三點已經有人整好傳單,有人放假幫手拎去印,八點出嚟摺傳單,十點已經派緊。」 Cherry憶述當日的「突擊戰役」,最終成功令逾千名居民出席大會;會後關注組成員每晚放工,繼續在邨內向街坊派單張又收集簽名。

七旬獨居的周婆婆直言:「(積蓄)差唔多冇喇,差唔多用晒。」現只靠生果金過活,擔心要夾錢付維修費。

太和邨內有很多長者,面對天價工程費, Cherry形容是等於「喺乞兒兜裡面搶飯食」。

分工

上月十九日的太和邨特別業主大會,居民原本需就不合理天價工程投票,最終因為人數過多而流會。

成員同時各自發揮所長,例如傳單用字會由任職小學教師的成員先過目才出街,網上單張及改圖就由從事設計、熟悉圖像編輯軟件的成員操刀。

「我哋都係識咗個幾禮拜,以前未見過佢哋,唔知邨入面有呢啲人。」成員阿偉指自己事前並不認識各人,還強調自己是鍵盤戰士,「成日都話香港人自私,有咩大事,我要返工囉,個個都係咁嘅藉口,都係幫咗自己先,唔到切身都唔會理,今次跳出鍵盤,主要因為真係關自己事……估唔到今次太和邨(事件)行到出嚟嘅係咁多人。」

另一成員 Helen就活用返工時間,在公司透過 WhatsApp跟成員討論行動,「返工八個鐘有三個鐘傾緊,有時 miss咗冇睇,積成幾千個 message,追唔番 post㗎」。至於現職保險從業員的鄭煒,去年曾競逐大埔運頭塘區區議員但落敗,「選完本身想休息吓,突然殺出一個圍標疑雲,冇得唔再企出嚟。」他就負責宣傳及資料搜集;另外,亦有成員因感到團隊缺乏法律意見,就趁自己正修讀屋宇裝備工程高級文憑,借機向老師問意見,包括業主權利及如何「整冧」法團等。

初勝

為了對抗法團,關注組成員在邨內收集居民簽名,希望最終可拉倒法團。

成員各司其職,但邨內不少長者本身是操鶴佬話的水上人,關注組難以跟他們溝通講解事態發展,後來有懂鶴佬話的新成員加入,就成了「長者專員」,專責向長者解說,「佢哋知你都係鶴佬人就會放心啲。」成功拉攏不少鶴佬居民簽名支持,同時還有不少屋邨師奶以最強的口耳相傳相助,成功團結不少邨民。

群眾力量驚人,天價工程最終觸礁,法團近期終於屈服,決定把工程重新招標,同時只維修其中一幢福和樓,關注組算是獲得階段性勝利,但由於工程現時仍未有定案, Cherry坦言,經過此事後,看穿法團並非為居民着想,所以希望能再下一城,「我哋會繼續收集街坊簽名,然後召開特別業主大會,拉倒法團。」

民建聯法團主席被諷土皇帝

法團上月二十八日晚舉行閉門會議,會後主席譚麗霞由多名保安人員護送離開,並沒有回應居民質疑。

太和邨業主立案法團成立逾十年,主席一直由民建聯成員譚麗霞出任,她是該黨大埔支部委員。不少邨民認為,今次疑似圍標事件,「(法團)好有可疑,但我哋冇實質證據,原因係法團公開資料不足。」

查冊資料顯示,譚持有福和樓一單位。居民間就有傳她並非住在該處,指平日未見她在邨內出現,「佢明明係太和邨業主立案法團主席,但我廿幾年嚟都冇見過佢。」

有居民形容譚如土皇帝,又指她在外持有另外兩個私人屋苑單位,據悉她早年喪夫,並沒工作,僅擔當法團主席,故有居民質疑她錢從何來;另外亦有居民言之鑿鑿指譚麗霞有一名兒子,在太和邨管理公司新昌內工作。

富亨邨關注組「團長」何生則指,該邨法團早前被揭賬目疑有問題,「無獨有偶,好多出問題嘅法團,都係(有)民建聯(嘅人)。」記者曾就以上質疑致電向譚查詢,她稱信號不佳後斷線,之後沒再接聽電話。

自己屋苑自己救

小業主自行組織對抗表現不濟的法團或管理公司事件近年屢見不鮮,早年有大圍雲疊花園業主,一九九三年靠籌組法團,由業主夾錢打官司,踢走表現差勁卻每年加管理費的管理公司,更登報聘請管業經理和保安員,節省不少雜費和管理酬金,儲下大筆儲備基金。

但若遇上經營不善的法團,甚至屋苑未成立法團,小業主惟有靠自己。鑽石山龍蟠苑去年有業主不滿法團年年加管理費,質疑法團濫收,要業主支付自行退出屋苑管理的管理公司員工遣散費。小業主最終成立龍蟠苑關注組,收集業主簽名,要求查數,鬧上土地審裁處。

南區置富花園原本只有沒法定地位的居民協會,業主不滿維修工程只得兩間工程公司符合入標準則,組成法團籌委會,欲透過成立法團暫停招標,並成立不同關注組留意屋苑及社區規劃。另外,沙田翠湖花園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引起全城關注,其實源於一個師奶翁愛明跟街坊追查,最終成功揭發圍標及貪污,自己之後更走進社區,繼而參選區議會,惜落敗而回。

撰文:李啟發、羅霈潁

攝影:鄒潔珊、翁少陽

資料:鄭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