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立法會選舉2016:反港獨確認書覆核 官指無急切性拒急審申請 __,

梁天琦及吳文遠下午到庭。(陳章存攝)選舉管理委員會就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作出新規定,要求所有參選人簽署一份「反港獨」確認書,確認自己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及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等。已表明拒簽確認書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副主席陳德章,及一向表明支持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於本周一(25日)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裁定確認書無效,高等法院今日(27日)下午4時緊急開庭處理。法官最終認為 ...


梁天琦及吳文遠下午到庭。(陳章存攝)

選舉管理委員會就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作出新規定,要求所有參選人簽署一份「反港獨」確認書,確認自己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及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等。已表明拒簽確認書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副主席陳德章,及一向表明支持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於本周一(25日)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裁定確認書無效,高等法院今日(27日)下午4時緊急開庭處理。法官最終認為本案無急切性,拒絕緊急審理申請,不必在本周五(29日)提名期滿前審理許可申請,案件排期再訊。

法官指,劉山青一案案例已指明,法庭不能接納選舉中提出的司法挑戰,以保護選舉程序的健全運作。法官並同意選管會讓參選人不簽確應書照交提名表的安排,指如選舉主任接納梁天琦參選,就不會對他不公平,若不接納就可提選舉呈請,故不批准申請人申請在提名期完結前進行司法覆核聆訊。法官又指示申請人與選管會商議時間表,再擇日審理司法覆核許可,預計需半日時間審理。

申請人陳詞指,本案牽涉公眾對選舉制度的信心,公眾期望選管會為獨立機構,屬政治中立,若選舉主任要考慮參選人是否作真誠宣稱,便破壞了選舉制度的獨立性,法庭不可能容許如此損害選舉制度。申請人又指,即使選舉後提出選舉呈請並成功,結果亦已無可逆轉。

律政司一方反對申請人指控選管會政治不中立。選管會回應稱,以選舉呈請去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是立法會的政策。

選管會於上周五(22日)向梁天琦發出電郵,要求梁於翌日(23日)回覆是否簽署委員會的確認書後,依然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梁於23日要求推遲答覆期限以待申請司法覆核。而梁天琦於今早再次向選舉主任提出申請延後回覆其政治取向的相關問題,並獲得准許延至明早11時,以等待司法覆核結果。

目前已報名出選新界東的其餘16張名單,包括林卓廷名單、容海恩名單、李梓敬名單、葛珮帆名單、陳克勤名單、張超雄名單、范國威名單、鄧家彪名單、楊岳橋名單、梁國雄名單、陳志全名單、麥嘉晉名單、李偲嫣名單、方國珊名單、侯志強名單及廖添誠名單。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