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脫北者匿港:港捲外交風暴 傳有脫北者匿藏南韓駐港領館 __,

據悉有「脫北者」闖入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上圖)尋求庇護,領事館附近有警車駐守,氣氛緊張。(林兆崙、沈厚錚攝)繼斯諾登事件後,香港再次捲入外交風暴。東網取得消息,稱有俗稱「脫北者」的北韓政治難民,早前闖入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並一直匿藏該處。據悉中方已知悉事件,並指派特區政府最高層介入處理,派出大批包括反恐特勤隊的便裝警員在領事館附近駐守,現場氣氛緊張。消息指出,最少一名 ...


據悉有「脫北者」闖入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上圖)尋求庇護,領事館附近有警車駐守,氣氛緊張。(林兆崙、沈厚錚攝)

繼斯諾登事件後,香港再次捲入外交風暴。東網取得消息,稱有俗稱「脫北者」的北韓政治難民,早前闖入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並一直匿藏該處。據悉中方已知悉事件,並指派特區政府最高層介入處理,派出大批包括反恐特勤隊的便裝警員在領事館附近駐守,現場氣氛緊張。

消息指出,最少一名「脫北者」約於一至兩周前,闖入位於遠東金融中心5樓的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並獲領事館暫時收容。惟暫時未知有關「脫北者」的姓名、性別、身份、是否有北韓官方背景或經甚麼渠道進入香港,亦未知該人是否想經香港投奔南韓或轉往其他地方。

消息續指,特首梁振英其後親自指派保安局及警務處最高層介入處理事件,包括派出大批便衣警員在遠東金融中心內外嚴密布防,進行24小時監視及截查可疑人士,有關警員更持有該名「脫北者」的相片以便認人。不過,暫未知港府及警方的具體目的及指示為何,是否擔心有人知悉事件會騷擾領事館甚至入內搶人,還是準備一旦「脫北者」離開領事館轉往其他地區時,予人身安全保護。

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的外交事務是由中央政府全權處理,故相信梁振英也是應中國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指示行事。

東網記者曾致電南韓駐港副總領事劉福根查詢事件,對方稱南韓對處理「脫北者」有一套既定政策,即會尊重其意願,不會將他們遣返北韓,亦不會將他們送交不願意前赴的國家,並會根據處理政治難民的相關國際公約行事。

被問及現時是否有「脫北者」正藏身領事館之內,劉福根則說「不太肯定」、「不清楚事件」,又自言並非專責處理政治難民事宜,着記者再向相關人員查詢。東網其後再向領事館正式書面查詢事件,對方回覆稱:「對於你問及「脫北者」(defector)問題,我們不能證實任何有關這件事的資料。」

東網亦已向特首辦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查詢事件,但暫時未獲回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