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港姐從不惜工本變交代 [壹週刊 - 1431] __,港姐,M1,

曾醒明九五年帶隊港姐到南非取景,與現時的慳水慳力有天淵之別。關公不是災難港姐從不惜工本變交代本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十二位候選佳麗,剛完成在台北的外景拍攝 ...


曾醒明九五年帶隊港姐到南非取景,與現時的慳水慳力有天淵之別。

關公不是災難

港姐從不惜工本變交代

本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十二位候選佳麗,剛完成在台北的外景拍攝工作,挾着《不懂撒嬌的女人》餘威,無綫食得唔好嘥,一於用到盡,安排該劇人氣急升的 Mall姐宣萱、游生袁文傑增強號召外,還動員主場的青春台灣藝人張瑋純助陣,一如過往,外景拍攝行程安排密麻麻,平日嬌生慣養的佳麗們,面對日以繼夜的拍攝,真的不容易適應,加上在台期間,又遇到颱風「納莎」吹襲,打亂了原定的行程,幸好影響不大,主要供應給傳媒拍攝的泳裝行程,天公造美,在北投溫泉會館順利進行,總算有所交代。

時移世易,今時今日選美節目,早已風光不再,那些年的歲月,香港小姐是電視台王牌重金製作大騷,更是傳媒界爭相追訪報導的盛事,各個傳媒機構各出奇謀,盡顯神通爭取獨家新聞,務求封面和頭條贏足對手一條街,然而,這個選美黃金熱潮褪色了,近年來的港姐競選新聞,再不是熱門報導的話題,甚至很多時候,有些見報新聞,看起來明顯不起勁,只是聊勝於無而已,由於讀者追看興趣銳減,前線記者亦提不起勁,只作循例式的採訪。

自從一九八七年港姐前往泰國布吉拍攝外景,掀起選美節目的熱潮,出埠拍攝外景,是每年製作單位的指定動作,而電視台作為選美製作的主導,傳媒因應市場效應,大多主動配合需求,自掏腰包派員隨團出發沿途報導,當年競爭最激烈的年代,有些大報社更派出多人組成的專責採訪小組,各司其職,實行大包圍貼身報導,滴水不漏。反觀今日紙媒面臨寒冬之際,莫說自費隨行,就是電視台主動包攬傳媒機票食宿費用,報社亦僅派出「獨行俠」一腳踢全包,與過往的大陣仗場面,簡直大相逕庭。

昔日海外拍攝外景,是以節目內容環節為大前提,傳媒隨團採訪,僅報導台前幕後花絮,而專門為傳媒安排的候選佳麗泳裝拍攝,是全個行程最重要的項目,往往每位佳麗均有足夠時間曝光,傳媒亦把握機會,竭盡所能,拍攝佳麗泳裝造像,不容有失,泳裝照片肯定是各報翌日的 C1頭版,甚至跨版篇幅,幸好近年來港姐泳裝照片,仍佔娛樂版較顯著篇幅,足堪告慰矣!

每年閱讀港姐海外拍攝外景新聞,筆者不期然緬懷昔日隨團出發工作難忘的光景,打從八七年港姐首途泰國布吉取景開始,直至九九年葡萄牙里斯本,歷年港姐外景拍攝,筆者為了協調安排隨行傳媒採訪,均有機會隨團出發,足跡可謂遍及世界五大洲,從初期單刀赴會,獨挑重擔,到後來多帶一位同事拍檔隨行,以應付超過廿多位成員的採訪團,箇中滋味苦樂參半,尤其當年傳媒仍是採用傳統菲林拍攝,數碼年代遙不可及,每次決定外景地點,就得要與旅行社絞盡腦汁諗橋,如何把菲林第一時間運送返香港,爭取時間見報,這是當年外事部宣傳科重大責任。

印象最深刻乃一九九五年度香港小姐南非外景,大隊駐紮在距離首都約翰內斯堡三個多小時車程的 Mabula野生動物酒店和剛剛落成簇新的迷城皇宮,隨行嘉賓是紅透半邊天的金城武和許志安,俊男美女,加上風景靚絕無邊際的大自然,配上鮮見的人造沙灘、偌大奢華的酒店設備,自然謀殺傳媒大批菲林,可憐筆者的拍檔,就要每天當人肉速遞員,每晚各報刊記者拍好的菲林,小心翼翼分批包裝,[!9EC6]集一大旅行袋,翌日早上由拍檔親自攜同珍貴的菲林,直奔南非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公司櫃位,向回港的旅客游說義務幫忙攜帶返港,當年無綫形象品牌如日中天,旅客均樂意助一臂之力,萬試萬靈,在港的同事則安排接機,並通知各報刊到啟德機場即時認領菲林,翌日各報大篇幅的港姐南非外景報導,贏足對手成條街,這個人肉速遞菲林貼心服務,博得傳媒高度肯定和好評,可憐筆者同事每天往返酒店和機場,天天單獨坐七小時長途車程,南非景物如何?一片茫然,印象模糊,只知道當年冠軍是楊婉儀。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