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時間簡史 楊采妮




豪語錄

時間簡史 楊采妮

時間客觀,人對時間的感覺卻很主觀。

例一:楊采妮生於七四年五月廿三日,原來比楊千嬅仲年輕三個月零二十天。但楊千嬅仍是現役春嬌;楊采妮屬上一代藝人。

例二:楊采妮復出,不經不覺十個年頭,依然似在蓄勢重攀九○年代高峰,其實那年代,她只做了五年,應有盡有快格放送。「觀眾和我都印象特別長久,一天當兩天用。」

行得太快未必好事,九七楊采妮收山時,楊千嬅才剛憑《再見二丁目》冒起,少女尚未祈禱,長做長有,你中途退場, fans便出現斷層。

事業第一階段像七日遊遍歐洲,走馬看花園,年輕力壯頂得住,抵玩到爛;現階段重訪舊地,旅程已兩星期,景點和項目卻不及上次多,有些反正體驗過(如唱歌)情難再續,楊采妮說:「但願放慢腳步,細心欣賞。」

還有,希望是個豪華團,別再傳出財困。

新春

公布過分手,但仍常攝得楊采妮與邱韶智行街拍拖。

既然歎慢板,不妨選擇自駕遊,添點新意。楊采妮今次處女執導,自己話事,係,處女,卅八歲,玉女勉強,但作為導演卻年輕,楊采妮揀啱了。

「我仲細個嘛。」是訪問中她講最多的口頭禪。筆者陰謀論, Charlie真聰明,這件事上大條道理展現其迷死人乍驚乍喜表情,如果仍獨沽一味女主角,八年前《父子》已演到帶子再婚婦人,談吐不可能那麼天真了。

楊采妮少受訪,「還是集中在部戲吧,我想聽聽別人睇完試片的意見。」她有太多不能說的秘密,簡單如與律師男友邱韶智究竟斬了纜抑或藕斷絲連,從沒說清楚,唉,都什麼時代了……

既先旨聲明,只好對她旁敲側擊戲如人生,老土㗎,鬼叫楊采妮屬於上一代藝人咩。

——正如作家首部小說,通常寫自己最熟悉最感興趣的事?

「是呀。」

——《聖誕玫瑰》係法庭戲,你是不是喜歡和邱先生討論法律界的事?

「啊唔係,團隊裡另有法律專家,反而得我一個女仔,都怕自己偏重了女性角度。其實最想拍不是法庭,對律師行業也不熟悉……」

——那麼,《聖誕玫瑰》審的是性侵犯案件,不可能你人生最熟悉是這方面吧?

「啊唔係,我感興趣的是探討人性,可能一直有看些心靈的書,又搞過慈善活動,其實個故事不一定要用法庭表達。」

有點不知所雲了。

諒解

你看這張工作照,楊采妮還像小女孩,不似大導演。

——片中張震涉嫌非禮桂綸鎂,實情是兩邊都動了心,但男方懸崖勒馬,反遭女方誣告,最後打甩官司,飾演太太的秦海璐滿臉欣慰迎接獲釋丈夫,鏡頭拍得洋溢大團圓,是反映導演你對感情對寬恕的價值觀嗎?

「討論劇情時,海璐說她角色認定丈夫肉體上也出軌了,既然弄清只是精神上一下出軌,仇恨深咗,自己都唔好意思,是可以寬恕的。感情的事,當事人雙方認為無問題就得。」

楊采妮男友,馬來西亞律師邱韶智,據稱是李光耀私人律師(後遭踢爆),與楊采妮在吉隆坡合資形象顧問公司,財困執笠,人人戥 Charlie唔抵,但據知她仍與他一起。

「片中男人有錯,但是否錯到不能原諒呢?便看每個女人不同的價值觀了。我私生活如是,多謝關心,當事人感覺良好。我公開過,因為當時清楚,現在並非不想講,是連我也不清楚……」

你忍心問下去嗎?

成長

楊采妮說那些 MV一味快,其實當年真是好時代,樣樣嘢順手拈來,觀眾又受。

唯有繼續關於電影話題。

——為什麼不粉墨登場?

「分心呀!這件事上我仲細個。看張艾嘉電影,難以察覺她在自導自演,一心二用不容易,或者我下一部吧。做導演, T恤牛仔褲便可開工,未試過咁。」

——擔演次要角色總可以吧,例如檢控官郭富城的未婚妻,幾場戲,不是夠噱頭嗎?你出道時 Aaron送你定情信物(首飾廣告),現在大個女共諧連理了。

「唓,早在《父子》我和他離埋婚添啦!」然後幽幽嘆道:「時間過得快。」

對。時間錯覺題例三:七年有幾長?九七楊采妮收山之作《神偷諜影》,感情線與金城武;○四復出《新警察故事》,感情線換成與成龍。女人真唔襟。

「以前同 Aaron拍 MV、廣告,感覺合作多多,其實每個 job即日起貨,笑吓玩吓,大家精力無窮,時間一天當兩天用;反而今次《聖誕玫瑰》相處得最耐,大家都認真咗, Aaron成為演技派,好彩我也做導演。人要成長。」

始終

是否錯到不能原諒呢?便看每個女人不同的價值觀了。

除了郭富城,拔刀相助還有徐克、張之亮做監製,楊采妮笑言碌盡人情咭。人情咭通常有兩種,一是開始。

「好開心呀,拍出來完全沒超支,煞科時劇組問:『 Charlie幾時開第二部?』我覺得成功,當然也明白,這市道下,工作人員難免關心幾時再有工開。實情我也不知幾時緣分到,隨緣吧。」

於是第二種人情咭是終結。因為盛傳她圓了導演心願,便會與邱韶智拉埋天窗,即是,再度收山。

「怎說呢,我才剛接下新工作,這次做番演員,我從來都今日才知道明日的事。感情如是,根本大家不知將來會點。」

再悔

我知觀眾愛錫我,關注我的收穫。

——點計,總應該後悔吧?

「你指當日退出?我仲細嘛,剛巧合約完了,覺得人生可以有新嘗試,只不過那時有公開的男朋友,外間以為一定關佢事,其實真係唔關事。」

——後悔可分兩個層次:後悔退出錯過黃金歲月;反過來,或者後悔復出,復出都十年了,始終追不回失去的,早知讓記憶永遠凍結在最燦爛謝幕,就好。

「我知觀眾愛錫我,關注我的收穫。如果計名利,是的,那幾年做多現在好多;但計深度,我重遊舊地放慢腳步細心睇風景,又可以搞搞慈善。嗯,還是講部戲吧。」

——好。為什麼不狠心點索性自己演夏文汐的角色(片中桂綸鎂母親)?

楊采妮笑了,笑得很年輕:「鬼生得出咩?」

我想說的是……

時間錯覺題例四:據劇本設定,女主角二十出頭,而片中阿媽口口聲聲「好細個就生佢」,卅八歲,啱數喎。

Charlie,其實你不止又一次計算錯誤。

閃逝

匆匆訪問加拍照,難不倒她,笑靨如花,我常認為,有一兩年光陰,楊采妮是全港最識笑、被影相最多的人。

「因為閃咭嘛。」楊采妮甜絲絲的。

這天適逢《 Yes!》創辦人倪震壽辰,行年四十八,大家都老了。再之前的「相霸盟主」,應該是倪太周慧敏。

「現在呢?」楊采妮問。

筆者答唔出,總之不會還是她,可能係隔籬屋 B女——在這「人人英雄」年代,數碼攝影零成本,真有些自拍狂徒可以連按快門十九幾萬下。無偶像了,更加無人曬相買相。

楊采妮仍擅長笑,因為不笑的瞬間,她有點清冷。

撰文:餘家強

攝影:胡春輝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