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51 ENTERTAINMENT] 談談情 說說武 甄子丹 甄子丹,MW,




單人訪

談談情 說說武 甄子丹

電視裏播着野生動物節目,我一邊看、一邊寫稿。

造物者是公平的,為維護生態平衡,在一物治一物的理論下,就算是「森林之王」的獅子、跑得最快的豹,牠們亦會怕了一種叫「蜜獾(音:歡)」的動物。

「宇宙最強」的甄子丹有着他獅子座的特性:王者的權威感與支配能力,而他世界的「蜜獾」,大概是老婆汪詩詩。

甄子丹問:「你忘記了《葉問》有句說話嗎?」當下沒想起,他也沒說出口。

電視裏,獅子看到蜜獾,蜜獾只是稍有動作,獅子便掉頭走。

我突然想起對白:「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應該沒錯吧。

其他影片
遷就

甄子丹出名錫老婆,不過很多時錫老婆漸漸卻演變為怕老婆,再加上汪詩詩比甄子丹高,畫面確是有趣。甄子丹說每次跟太太有摩擦時,他永遠都是做退讓的那個,對與錯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和諧。可能是我性格問題,還是覺得明明自己沒有錯,怎可能退讓?但「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到頭來還不是輸。

「做人不單單為啖氣,對嗎?如果認為自己對便去做那件事,很可能你做了那件事後,會產生百多個問題;但相反,不為啖氣,反而會製造出百多個開心出來。我 apply這個道理在婚姻上。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你要令對方開心,怎樣才能令對方開心?很多事情你要包容,要用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二人所遇到的摩擦。」

不過所謂的摩擦,都是一些生活上的瑣事、互相頂嘴而已。但獅子座、充滿霸氣的甄子丹反而每次當下把,他笑得燦爛、答得溫柔:「遷就便遷就吧,蝕底一點有乜所謂?《葉問》中有句對白的出處,其實大家都不太明白,我所飾演的葉問跟真人歷史多少有點出入,因為我跟葉偉信接觸多,他覺得:『咦,其實甄子丹私底下的一面都很有趣啊。』例如老婆比我高、很聽老婆話、七點半要返屋企食飯等,他將我的生活點滴都寫進電影中。」

我半信半疑:「真的準時七點半要回家吃飯?」

他答得自然:「這個當然是真的啦!全行都知的啊,同甄生拍戲,七點半便要放我的啊,因為我要回家吃飯。」

冇資格

近來的幾個訪問,訪問對象都因為工作而錯過了陪伴兒女的成長時間,雖然未至於「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但遺憾跟後悔的感覺,倒是實實在在,樓南光如是、錢小豪如是。至於甄子丹,他亦甚少跟子女相處。

「我當然是錯過了很多他們成長的點滴,這個絕對是我的遺憾,所以有時我自己都很內疚。其實拍一部電影很拖時間、很拖一個人的生命。每一部戲,由前期到後期,可能會拖你一年半載,你那段生命已經燃燒了,仔女又已經長大了一點。」

長年周圍飛拍電影,管教子女的責任自然落在汪詩詩身上。提到這方面,向來予人強勢的甄子丹亦收斂霸氣,面帶靦覥地說。

「我不太有資格說我是一個好爸爸,擔當不了一個正常爸爸要去擔當的責任。的而且確,仔女自小便是由她及外父外母去教導,我是沒有資格去參與批評這個範疇。」

不用拍戲的日子,甄子丹便會終日黐在家,希望能夠演好「父親」一角。

「我相信全香港都知我是一個 family man,除了拍戲,我所有時間都在家中度過。在家中,我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而太太則是一個多姿多彩、有情趣的人,所以我便跟着她。我亦盡量利用這些時間去了解仔女。」

今年三月,甄子丹與林建嶽合作成立「超級英雄電影公司」,目的除了是想拍多點環繞香港背景的本土電影,另一方面是希望爭取多點時間與子女相處。

「香港的動作片多年來帶領潮流,但近十年八年步伐慢了,而且更被其他國家超越。我從影三十一年,作為香港動作片其中一個代表,我覺有責任做點事情。」

「而且我亦可以多點回家、可以七點半準時回家吃飯,又可以抽時間『蛇』出來接他們放學,或者參與他們一些課外活動。」

沒有工作在身,甄子丹便會抽時間跟一對仔女去旅行。

與洪金寶(左)合作拍攝《葉問2》,而《葉問》令甄子丹事業再上高峰。

做啲嘢

開公司,一半為私、一半為公。訪問中,甄子丹提過不下四次自己「從影三十一年」,自感有責任為電影圈出點力,直言合拍片嚴重打擊了香港的電影業。

「現在香港電影市道特別困難,很多香港人都要北上,因為很多合拍片,為甚麼要合拍?其實全世界所有的行業都需要一個龐大的市場支持着。電影是一個工業,需要很多資源,中國就是這麼的一個龐大市場。」

兩地的文化差異首當其衝。

「怎樣去磨合兩地文化?無論題材、電影上的標準兩地都有很大分別。中國仍然是發展中,但香港已經是一個自由的市場。」

合拍片所產生的衝突,不難令人想起去年他與趙文卓合拍的《特殊身份》。

事情是這樣傳的。去年甄子丹與趙文卓接拍電影《特殊身份》,開拍之初已有指趙文卓不接通告、不開工,更傳他被電影公司解約,又指甄子丹擅自修改劇本,後來趙文卓聲稱要控告電影公司,但最後不了了之。隨後他上了多間電視台,炮轟甄是「戲霸」。甄子丹獲一眾圈中好友如舒淇、杜汶澤、王晶等在微博力撐,最後被一眾水軍網友洗板,舒淇更因此而取消微博戶口。

事隔年多,今日讓我們聽聽甄子丹的版本。

「有投資公司找我拍戲,一開始是我跟成龍大哥聯手當執行監製,後來因為成龍大哥要拍《十二生肖》,最後剩下我。後來我又發現另一些問題,想退出,但因為整部戲已經簽了百多個香港幕前幕後的電影人,冇得推,於是便當起執行監製,只是想做一個維繫大家的橋樑角色。

「趙文卓是我找來的,因為我想找一個未合作過的演員。當時有很多反對聲音,不少老闆都打來說他們以前的經歷,但我仍然堅持。」

很快,是非逐漸傳出。有傳趙文卓因為此事而遭經理人張家振解約,求證甄子丹。

「其實我可以答你,很簡單、很直接,沒有所謂,但你還是問問趙文卓的前經理人張家振吧。他是當事人、亦是和趙文卓最貼近的人,他完全知道事情的始末。」

有後悔找他嗎?

「我覺得很遺憾,我請你來,我完全沒有要求你去 appreciate這件事,但掉返轉頭卻傷害了那麼多人,作為拍功夫片的人來說,我不認同這些行為!

「出事後,當時反對我的老闆說:『話咗你啦!』其實是我自己攞嚟,到今時今日,為甚麼我這一年來都沒有發聲,是因為不想利用這些去炒作,只覺得應該踏實地去拍電影。志雲都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覺得時間是最好的證明。」

十五歲時,父母把甄子丹送到北京市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武術隊訓練兩年。

十三歲的甄子丹在家中彈琴,與拉小提琴的父親甄雲龍合奏,左是妹妹甄子菁。

母親麥寶嬋(左)是武術家及太極高手,亦是女高音;父親甄雲龍則擅長拉小提琴及二胡,因此甄子丹自小便在武術及古典音樂的氛圍中成長。

OK啦!

曾經有人問過五十歲的甄子丹:「你的身形究竟怎樣 keep?」他答道:「我不可能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 keep到這麼 fit,因為始終人到中年,但當我知道自己有演出,我就可以保持到。」

聽過一個小傳聞:話說甄子丹在拍攝《精武風雲•陳真》 ending一幕戲,他需赤膊上陣,為 keep住個靚 body,拍之前廿四小時不吃東西。拍完後,與導演一齊睇 play back,導演收貨,於是他便很放心、很舒服地食碗麵。食完後導演跟他說想補多一個鏡頭,甄子丹立即說:「你早說我就不吃啦!」

追求完美、對自己嚴謹當然是好事,但其實只是一碗麵,不礙事的, OK啦。

香港人,放鬆啲啦!

其他影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