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63 特輯] 邵逸夫生平 邵逸夫,MW,




七十年代,邵逸夫與《傾國傾城》一班演員合照,坐在龍椅上,甚有皇者氣派。

不朽娛樂大亨

邵逸夫生平

原名邵仁楞,一九○七年出生於上海,浙江寧波鎮海人,家中排行第六。

一九二四年與親兄成立上海「天一影片」,邵逸夫負責外埠發行。

一九二六年畢業於美國人辦的上海青年會中學。同年往新加坡協助三哥邵仁枚打理電影業務,開拓電影市場,自此便與電影圈結下不解之緣。

一九三○年,邵逸夫與三哥邵仁枚在新加坡成立「邵氏兄弟(新加坡)公司」,先後購入多間戲院,更到歐美搜購西方的先進電影及器材。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華,「天一」於香港另起爐灶。

一九三四年,「邵氏兄弟」第一部有聲電影《白金龍》在港推出。

一九三七年,邵逸夫與黃美珍在新加坡結婚,並先後誕下兩子兩女。一九三八年,香港淪陷前,邵逸夫的二哥邵邨人成立「南洋影片」。一九五○年光復後,易名「邵氏父子」。

一九五七年,邵逸夫從新加坡正式來港發展,一九五九年接管「邵氏父子」業務,改名為「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建立清水灣影城。

一九七四年,邵逸夫獲英女皇頒授 CBE勳銜。

一九七七年獲英女皇冊封 KNIGHT BACHELOR爵士勳銜。

一九八○年,邵逸夫成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最大股東,擔任香港電視董事局主席。此後數十年,捐助數以十億計款項,為中港兩地建設學府、醫院等。

一九八七年,邵太黃美珍病逝美國,享年 85歲。同年「邵氏」停產。

一九九○年,中國政府將中國發現的二八九九號行星,命名為「邵逸夫星」。

一九九一年,美國三藩市將每年的九月八日定為「邵逸夫日」,以表彰其對社會公益的貢獻。

一九九七年,邵逸夫與方逸華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共諧連理。

一九九八年,邵逸夫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

二○○二年,邵逸夫創立「邵逸夫獎」,第一屆頒獎禮於○四年舉行,仿效諾貝爾獎,每年選出世界上在數學、醫學及天文學三方面有成就的科學家,頒授一百萬美元獎金以作表揚。

二○○五年中,邵氏與「中國星」合資十一億港元建成的將軍澳工業邨「香港電影城」開幕。

二○○八年舉辦的民政部「中華慈善獎」,邵逸夫獲頒「中華慈善獎終身榮譽獎」。

二○一○年,邵逸夫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行政職務交由妻子方逸華接任,但保留董事局非執行主席一職。

二○一一年,邵逸夫以 90億港元將無綫賣予陳國強為首的財團。

二○一二年,退任所有職務,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鵬接棒。邵逸夫同時獲頒任為公司榮譽主席。

二○一四年一月七日於家中逝世,享年 107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