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獲港大頒名譽博士 黃仁龍:新聞自由受威脅 政治時事,

video


獲港大頒名譽博士 黃仁龍:新聞自由受威脅

新聞自由受威脅 黃仁龍:嚴正執法

【本報訊】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昨首度評論《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指衝擊香港核心價值,令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威脅,警號已響起。他又指中港急劇融合,大量金錢湧入帶來許多誘惑,同時帶來腐敗。

港大昨頒授名譽博士予五位對社會有貢獻人士,其中黃仁龍獲頒名譽法學博士。他代表五人致辭,說近日多人問「香港是否變了」,他說世事常變,但務必要捍衞核心價值,指劉進圖遇襲顯示「社會核心共識受損,並動搖基本底線,震撼遠高於對暴力的痛恨,為何香港會出現這種威脅?」他指事件不只損害法治和個人生命,更恫嚇言論和新聞自由,絕不能讓犯人逍遙法外,「這些危險和恐嚇怎可以仍存在今日的香港,令為使命奉獻的人受威嚇,警號已經大聲響起」。



■黃仁龍呼籲港人要不惜代價捍衞法治。易仰民攝

指中港融合帶來腐敗

黃仁龍提醒市民,尤其在前線捍衞言論和新聞自由的人,面對威脅,勇敢地反應,「即使冷刀突襲,也要堅定展示正義之手會結合起來」。他說,務必要人人不惜代價去捍衞法治,不容侵蝕,而司法獨立更須小心維護和捍衞。他指法治是整體捍衞基本權利和自由、保障公平和公義的環境,在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之下,中港兩個不同法制系統產生新問題,包括複雜法律和深奧政治影響。

他又指出,中港經濟和社會領域融合,更要提高警覺,「誘惑隨金錢流入,在負責公訴工作七年和現在返回私人執業,我可以作證,金錢帶來腐敗,大量金錢就帶來嚴重的腐敗。」

黃仁龍也提及包容的重要性,指社會分化趨向嚴重,有不理性衝突,指有人說香港的年輕人害怕競爭,尤其是外來的競爭對手,他認為這種躲在本土文化、香港人身份種種說法的背後,作為拒絕競爭的藉口,是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一切歧視偏見,由此而生,尤其是對種族、文化差異的偏見,像野草般蔓延。有限資源誘發種種的不耐煩、彼此埋怨、排他,甚至衝突,會令香港沉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