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管理員涉受賄 賣住客資料 政治時事,




管理員涉受賄 賣住客資料



其他影片: >>










管理員涉受賄 賣住客資料

【本報訊】有地產代理行被指以傭金誘使住宅物業管理員「出賣」業主資料。港島西環「世紀21堅城地產」的前經紀向《蘋果》爆料,聲稱過去一年在西環一幢大廈促成三宗租務交易,但傭金收入卻無故被扣起一成「雜費」,追查之下始發現有關費用是用作支付給同一大廈的管理員,作提供業主聯絡電話號碼的酬勞。經紀質疑公司違法,昨晚向廉政公署舉報。該代理行否認指控,但以「唔記得」為由拒絕透露詳情。

記者:關震海 彭碧珊 張珮琪

捲入事件的「世紀21」旗下「世紀21堅城地產」位於西環,前經紀伍小姐去年6月入職,她指入職時已發現電腦系統內關於一幢山市街的大廈住戶資料異常齊全,業主電話時常更新,放租放盤消息亦詳盡,有異於其他大廈。伍小姐按電話列表逐一「cold call」,一個月內已促成首宗租務交易,業主及租客的傭金總合為一個月租金,即13,500元。

伍小姐後來發現租客及業主傭金單上均列明要分別抽走雜費5%,即共有一成傭金被抽走,令伍女收入減少。從事代理十多年的伍小姐指對「雜費」聞所未聞,認為不公,故曾追問上司,即一名姓楊女董事。伍稱當時有人向她解釋:「呢個(雜費)係要畀管理員,啲電話號碼係佢攞出來,所以我應承咗,會畀佢10%(傭金),即係$1,350。」



■涉將業主私隱資料賣給地產代理的姓黃管理員。

前員工向廉署報案

記者獲得多份該地產代理行的電腦紀錄,發現同一幢大廈逾10個單位都以楊小姐名義註明「10% to Mr Wong」,疑是分傭承諾。記者發現,該大廈男保安員確實姓黃。伍小姐稱去年下半年曾先後兩次目睹姓黃保安員走進代理行,打開一本寫滿住宅電話號碼的記事簿讓代理行內的職員抄寫,他並提醒職員哪些住戶正在放盤。

伍小姐向記者說,她根據電腦系統內的大量電話號碼致電業主時,時常被罵,「成日俾業主話,我從來冇畀過你哋電話,你點會有呢個號碼?唔好再打來!」伍小姐直至離職時,仍希望能追回原屬於她的傭金,但姓楊女董事不肯,更毫不避忌承認要給「Mr Wong」10%傭金。伍小姐昨晚往廉署總部舉報,她稱希望查出真相及是否有人行賄受賄。

至於被指「賣」業主資料給地產代理行的大廈管理員,近日突被調離原有大廈,他昨天向記者聲稱被調走是有其他原因,他沒有收取額外酬勞而出賣業主電話號碼,至於去地產代理行的原因,他自稱是影印及傳真。



■地產公司前僱員伍小姐昨晚到廉政公署報案。關震海攝

世紀21堅城地產的姓楊女董事昨晚回覆記者查詢時,否認有人曾賄賂大廈管理員:「係假嘅,冇可能發生!這是犯法,我點會咁蠢!」記者追問傭金10%的雜費是甚麼?她解釋與行政有關,「同事收盤收鎖匙,都有權分(傭),雜費就係呢啲囉!」當記者追問收傭金的Mr Wong是誰,她卻以事發2012年(其實是2013年),已「唔記得……點解要同你交代?」楊女質疑伍小姐作出指控是因她不滿上月被公司解僱,楊聲稱解僱伍女是懷疑有人「落格」私吞傭金,但之前缺乏證據,不過昨天已向警方報案。

地產代理監管局回應指地產代理收集個人資料的方法須合法及公平,地產代理及營業員執業時亦必須避免從事可能觸犯法律的活動,否則可能被監管局紀律處分。



■投訴人傭金單據被扣雜費(紅框示),上司稱是付給提供業主資料的管理員。投訴人提供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