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6] 感嘆中國電影人向錢看 鞏俐:很失望! 鞏俐,M1,




鞏俐表示不太喜歡過著周圍飛生活,計劃遲些減產充充電,用生活去充實自己,多去觀察別人過日子,她認為作為演員,觀察別人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探熱針

感嘆中國電影人向錢看 鞏俐:很失望!

張藝謀新作《歸來》,再度欽點鞏俐做女主角。電影在康城得到李安及史提芬史匹堡的讚賞外,過去十年,中國電影亦經常揚威國際,但作為中國演員,鞏俐卻看透國際所重視的,只是內地龐大的市場潛力,眼下中國電影人拍戲,只向錢看,她說:「我覺得很失望!」

鞏俐曾探訪一名連妻子都認不出的失憶伯伯時,他們的女兒指上帝很公平,形容媽媽從前幸福得從未流過淚,之後卻以淚洗面,鞏俐亦深信此言,即感謝上天一直給她幸福。

中國電影沒營養

鞏俐旋風式訪港三日為新作《歸來》宣傳,接受本刊訪問,提到中國電影備受國際關注,近十年多次揚威海外時,她有另一番見解。

「我想國際是對中國的市場矚目吧,中國突然多了很多電影院,大家有很多機會看電影。中國人亦富裕起來,去消費,人多嘛,市場很大;我覺得全世界的眼光看中國是看到錢,是經濟!

「他們可以在中國賺錢,但他們對中國的電影並不感興趣。我是覺得很失望!不是說全世界對中國市場這方面感失望,而是對中國電影人失望;他們在沒有營養的環境下去拍電影,反而中國觀眾在找營養,但這十年沒有真正能打動人心的電影,進口的電影都是商業片,打打殺殺這麼賺錢,中國電影人也跟著拍這種電影。

「反正在國內已經很賺錢,也不理會賣不賣得出去其他地方,中國人賺中國人的錢就已經很夠了,這是中國電影的悲哀。」鞏俐說。

感動鞏俐

電影《歸來》劇本是改編嚴歌苓的長篇小說《陸犯焉識》中最後部分,雖然是文革背景,但講的是愛情,鞏俐飾演的馮婉瑜因患上失憶症而認不出深愛的丈夫陸焉識(陳道明),陳道明只好以不同的身份陪在愛妻身邊。以下是鞏俐推介幾個感動及難忘的場面。

鞏俐蔔蔔脆

女兒將所有父親的照片都剪爛,舊相都是用鞏俐青春少艾的照片合成而來。

相見不相識

陸焉識為了照顧患病愛人,以鄰居的身份為愛妻讀自己給她的情書。

女兒阻見面

新謀女郎張慧雯飾二人女兒,她從中作梗令父母不能相見。

年年接愛人

由於認不出丈夫,陸焉識只好以鄰居身份一直陪愛妻每月到火車站接自己。

合成夫妻相

陳道明(右一)與鞏俐(右二)唯一留存的合照,也利用他們後生的照片 key在一起。

偷走會老婆

陸焉識勞改途中偷走,約愛妻在火車站相見,二人卻失諸交臂。

張藝謀是摯友

鞏俐說,自己所能做的,是小心挑選劇本。

「拍戲是很需要能量,我不想接一些沒有挑戰的角色來消耗自己的能量。」

張藝謀鎖定要鞏俐做《歸來》的馮婉瑜,演一個由中年到老年逐步失憶的病人,對鞏俐來說,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張導找我演,是他對我有信心,但這角色很難演,準備時間亦不多,還記得是七月接劇本,但劇本還未完整,九月開拍,當時我很猶豫。」

於是,鞏俐在電影開拍前,到北京太陽宮的老人院做了一個月的探訪,了解失憶病人及家屬,希望藉此掌握到一些要訣。

「這個角色是我演過最難演的角色,很有挑戰,我現在很喜歡這個電影。」鞏俐說。

對於很多人將《歸來》中男女主角的一段深厚感情,聯想到她與張藝謀的關係。「我沒有介意,反正我跟張導已經變成摯友,他很了解我演戲的幅度,我也很相信他,而且我們合作很舒服,也很健康,關係非常好。」鞏俐說。

鞏俐指與張藝謀是很好的合作夥伴,二人是摯友關係,片場上互相信任兼有默契。

鞏俐留港三日後匆匆離港,趕往上海為電影節作評審。

早前《歸來》在康城放映時,鞏俐與張藝謀(黃圈)成為記者鏡頭下的焦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