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佔「鐘」逼到灣仔寸步難行 政治時事,

金鐘<br>防暴警員撤離後,示威者旋即佔領整個金鐘。(王偉安攝)


佔「鐘」逼到灣仔寸步難行

經歷淚彈橫飛八小時,金鐘及中環佔領行動現場昨凌晨過後氣氛轉趨平靜,有人在「借來的大巴」休息,而逾萬示威者全日守候,人數至昨晚深夜愈來愈多,不少市民放工下課後湧到夏慤道集會,夏慤道所有行車線第二日被人潮淹沒,人群更伸延至皇后像廣場一帶。集會市民晚上一同亮起手機燈揮動,高唱「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至於灣仔下午一度氣氛緊張,警方在軍器廠街總部召開記者會期間,數百名示威者趕至包圍警察總部,與警對峙。

學生罷課及佔中引發的示威持續,灣仔及中區在佔領行動第二天,被佔領的範圍愈擴愈大,人群由金鐘向兩方面擴散,往中環方向推前至德輔道中,人潮同時向灣仔伸延,示威者沿告士打道慢行過了演藝學院,堵塞範圍明顯比第一日大,期間不斷有人為示威者送水。

金鐘夏慤道「主戰區」,早上至午間人潮略退卻,下班時間後就如潮漲般重臨,在傍晚繁忙時間,港鐵金鐘站大堂站滿準備前往參與集會的市民,港鐵派出多名職員維持秩序,A出口則需封閉。晚上,海富中心附近的德立街有人一嘗鬧市燒烤滋味,更準備逾萬元材料請集會人士食熱狗打氣,為連日緊張氣氛及濃烈催淚煙味添上一點香味。

中環<br>人群由金鐘殺入中環,甚至一度貼近上環。(蘇文傑攝)
  • 中環

    人群由金鐘殺入中環,甚至一度貼近上環。(蘇文傑攝)
灣仔<br>警方在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期間,一批示威者即湧至現場示威。(梁鵬威攝)
  • 灣仔

    警方在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期間,一批示威者即湧至現場示威。(梁鵬威攝)
有示威者高舉民主女神像,其他人爭相拍照。(陳章存攝)
  • 有示威者高舉民主女神像,其他人爭相拍照。(陳章存攝)

談判專家求讓出車線遭拒

有市民在中銀大廈附近天橋掛上「風雨中抱緊自由」直幡,晚上七時,金鐘與中環有集會市民亮起手機閃燈揮動,點點燈光一傳十、十傳百,大合唱Beyond名曲《海闊天空》。

因被困而遺棄現場的雙層巴士,變身示威者的臨時休息室。
  • 因被困而遺棄現場的雙層巴士,變身示威者的臨時休息室。
部分市民已留守逾四十八小時,倦極席地而睡。(黃永俊攝)
  • 部分市民已留守逾四十八小時,倦極席地而睡。(黃永俊攝)
有外籍人士公然在中區街頭起爐燒烤。
  • 有外籍人士公然在中區街頭起爐燒烤。

沒有了催淚氣體撲鼻,防暴警察「撤離」,縱然偶有警方清場及重新有行動消息傳出而令氣氛轉趨緊張,但在場人士的繃緊明顯比昨日凌晨放鬆了不少。昨凌晨二時,海富中心對出夏慤道仍聚集數千名示威者,他們或坐或站地各自據守不同位置,期間,警方至少施放四枚催淚彈,待催淚氣散去,示威者立刻重返堅守住陣地,不讓警方推進一步。

經多個小時抗爭,示威者漸現疲態,有人暫借因道路阻塞而滯留的雙層巴士作休息室,為令密封巴士通風,更將車尾太平門打開。昨晨六時十五分,警方談判專家林健在約十名便裝同袍陪同下,到場向示威者代表對話,要求讓出一兩條行車線給緊急及公共車輛通行,但示威者態度堅決,反要求見特首梁振英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拒絕警方讓路請求。

百名示威者聚集 警總落閘

另一方面,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外因有一百人聚集,警方為避免遭衝擊,落閘封閉各出入口。早上六時五十六分,保安員發現警總外牆及海報被人噴上廿米長紅色漆油,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正跟進,而兩輛停於海富中心的警車,車頭擋風玻璃亦被人噴漆毀壞,另有人分別在金鐘及中環馬路噴上民主之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