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普選爭議A1頭條:下周重啟對話 政治時事,




佔中已持續19日,對政府及學生的壓力都愈來愈重。

next 1/1 pre

林鄭月娥(左起)、梁振英及譚志源在禮賓府會記者,宣布與學聯重啟對話。

next 1/1 pre

周永康(左一)及岑敖暉(右二)昨晚未有再提撤回人大決定,黃之鋒(右二)及陳健民(右一)更罕有為警方講好話。

next 1/1 pre

佔領行動時序表。

next 1/1 pre

政府宣布擱置與學聯會談一星期後,雙方對話大門有望重開,讓市民看到「佔領中環」行動結束的曙光。佔中行動昨踏入第十九日之際,特首梁振英宣布,希望政改三人組最快下周與學聯重新啟動對話,並由大學校長擔任主持。惟他同時表明政府的底線不變,即期望學聯不要再堅持一些不務實的前設,重申對話應在《基本法》框架及憲制基礎上進行,又強調清場與對話是兩回事,重啟對話不代表警方不會進行清場。學聯晚上回應指,不怕與政府對話,但警告政府不要一邊對話一邊清場,否則會對抗到底。學者指佔中再持續下去,政府及學生都相當困難,重啟對話為雙方提供一個下台階。

政府與學聯原定於上周五正式就政改展開對話,惟學聯、學民思潮、佔中三子及泛民政團等代表,於周四下午突然公布新一輪不合作運動,又重提撤回人大決定及公民提名等要求,引發政府於當晚宣布暫時終止對話。學聯之後曾多次讓步希望能重啟對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終於前日改口稱,經中間人協調後,雙方有望重啟對話。

政府新聞處在昨日一時許發稿,指梁振英與兩名在港的政改三人組成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譚志源,將於下午二時十五分在禮賓府會見傳媒。梁指出,儘管早前與學聯的對話擱置,但政府仍一直積極尋找合適機會和空間重啟對話,包括於昨早透過數名中間人與學聯接觸,冀對話最快在下周展開。

梁振英又說,政府早前已與學聯代表開過三次籌備會議,雙方已就一些原則達成共識。學聯在早前的籌備會議中,堅持雙方對話毋須有主持人協調,惟梁昨日則指,政府建議由大學校長擔任主持人,具體人選有待與學聯探討,反映學聯最少已就主持人問題讓步,人選以中大校長沈祖堯呼聲最高。

對話議題方面,梁振英期望學聯不要再堅持不務實的前設,如修改《基本法》或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對於學聯曾建議政府就首輪政改諮詢向人大提交補充報告,梁重申報告經已如實、詳盡反映民意,顯示政府的對話底線不變。問及重啟對話是否代表警方暫時不會清場,梁振英強調清場與對話是兩回事,政府不會因對話而不清場,亦不會因清場而不對話。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在金鐘佔領區回應指,不怕同政府對話,因為他們是做正確的事。秘書長周永康認為對話的目的是解決分歧,警告梁振英不要一邊對話一邊清場,但未有再強調公民提名或撤回人大決定,他透露對話會場可能是位於黃竹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更罕有公開為警方講好話,呼籲示威者勿再辱罵前線警員及擅自擴大佔領區,明顯欲向政府釋出善意。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支持重啟對話,認為可為雙方提供一個下台階,「如果唔傾,(學聯)點叫啲學生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在電台表示,佔領繼續下去,都不會改變到中央決定,估計運動正走向結束,雙方重啟對話可能是出路,但他認為佔中已令政府威信下降,預計將來「野貓式」的佔領行動會層出不窮,議會鬥爭亦會更激烈,未來一、兩年施政將更困難。大部分留守示威者表明不會再相信政府,即使學聯決定撤離他們也會死守,但亦有小部分示威者指對話重啟是好事,如政府及警方願為之前的行為道歉,會考慮撤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