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伊波拉隨時殺到 你準備好未? 政治時事,伊波拉,BKD_S,

伊波拉病毒疫情肆虐西非多個國家。


伊波拉隨時殺到你準備好未?

伊波拉殺到,假如是真的,你準備好未?伊波拉病毒早前傳入美國後,西班牙亦相繼失守,美國專家更預計三星期內便殺入中國,意味本港亦隨時「中招」。世紀病毒來勢洶洶,各國紛紛加強檢疫措施以作防範,但無論是本港政府以及普羅市民,似乎都未準備好面對這場或比沙士更可怕的疫情!本港機場及各離境口岸檢疫鬆懈,職員不主動截查懷疑人士;公立醫院前線救護及醫護人員也沒有做足防禦措施。在政府宣傳不足下,市民毫無意識病毒會隨時殺到。有專家指,最理想的防疫措施就是在西非源頭國家進行堵截,但人道組織坦言缺乏支援,負荷已到達極限,勢難阻擋病毒在全球散播,港人惟有自求多福。

恐下月傳內地 爆沙士翻版

世界衞生組織發布的最新疫情數據顯示,明年一月伊波拉病毒全球感染人數或暴升至一百四十萬人。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科學家將伊波拉的傳播路徑結合飛機航班數據,預計病毒很有可能於十一月前傳入中國。與內地關係密切的香港,很大機會重演十一年前沙士由內地傳入的悲劇。

面對伊波拉隨時來襲,本港防禦措施卻未見加強。記者日前到多間醫院觀察,發現不少救護員送病者進入急症室時,未有充足防護裝備。在病菌滿布的急症室,部分醫護人員也未戴口罩及手套,若他們接觸伊波拉患者,再接觸其他病人,便有機會傳播病毒。另在急症室候診的市民,不少均沒戴口罩,鄰近的病床更見污漬斑斑,門外有消毒搓手液用完卻未有添加。

醫護無備<br>救護員送病人進入急症室時,一個無戴口罩,另一個無戴手套,兩人均無穿保護衣。
  • 醫護無備

    救護員送病人進入急症室時,一個無戴口罩,另一個無戴手套,兩人均無穿保護衣。
社區隱憂<br>重慶大廈後巷滿布垃圾,不少未有密封包好,致臭氣熏天。
  • 社區隱憂

    重慶大廈後巷滿布垃圾,不少未有密封包好,致臭氣熏天。
口岸鬆懈<br>羅湖口岸未見有職員識別持有受影響國家護照赴港的旅客。
  • 口岸鬆懈

    羅湖口岸未見有職員識別持有受影響國家護照赴港的旅客。

此外本港各口岸同樣未見加強防疫措施,其中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大堂禁區雖設有兩個量度體溫的檢查站,但每個只有兩名職員駐守,面對空群而出的抵港旅客,職員僅隨便抽查小童體溫,現場亦未見有宣傳海報及消毒搓手液;而在羅湖及落馬洲口岸,即使有疑似非洲裔人士由內地來港,卻沒有人員主動上前探熱,亦沒有如衞生署所指,有職員協助識別持有受影響國家護照來港的旅客,及向他們派發附有伊波拉資訊的單張。

美國專家預計伊波拉病毒即將殺入中國。
  • 美國專家預計伊波拉病毒即將殺入中國。
市民點睇<br>陳先生(大學生):「依家防備不足,加上冇疫苗都好擔心,希望當局多啲同世衞溝通。」
  • 市民點睇

    陳先生(大學生):「依家防備不足,加上冇疫苗都好擔心,希望當局多啲同世衞溝通。」
劉小姐(金融):「唔知政府做咗咩,亦唔知政府準備好未,萬一殺到,冇疫苗好麻煩。」
  • 劉小姐(金融):「唔知政府做咗咩,亦唔知政府準備好未,萬一殺到,冇疫苗好麻煩。」

本港社區同樣存在隨時爆發的隱憂。其中眾多非洲及南亞裔人士聚居的尖沙咀重慶大廈,月前曾出現懷疑伊波拉病毒患者,引起港人恐慌。記者日前走訪上址,看到後巷滿布垃圾、臭氣熏天,更有南亞裔人士在後巷小便、刷牙漱口,烏煙瘴氣,卻未見有清潔工人打掃。「廣州有個小非洲,仲大鑊!」家庭醫生關嘉美擔憂,美國宣布疫情即將殺入內地後,勢將牽連香港。「依家出出入入咁方便,而且呢種病毒靠體液就可以傳播,喺任何公共場合都可以感染到。」

藥房負責人阿豪指未接獲政府任何指示,希望當局能盡快提供資訊。
  • 藥房負責人阿豪指未接獲政府任何指示,希望當局能盡快提供資訊。
蔡堅指香港未爆發過伊波拉,最怕醫生掉以輕心,後知後覺。
  • 蔡堅指香港未爆發過伊波拉,最怕醫生掉以輕心,後知後覺。

保護衣面罩 市面存貨不足

疫情令人人自危,惟市面上的保護衣、面罩卻存貨有限,隨時供不應求。「保護衣、面罩呢啲用品,好多藥房都唔會有,雖然代理公司儲咗一大批,不過未必夠用。」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指,特別是酒店業對這些用品的需求最大,存貨或供不應求。元朗藥房負責人阿豪指,未收到政府任何指示,他自己對伊波拉了解不多,期望當局盡快提供更多資訊。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性高於沙士,而且香港是自由港,外國人容易進出,「依家關口淨係做問卷,比較難篩查出帶有病毒人士。香港未爆發過伊波拉,最怕醫生掉以輕心,到傳染咗畀好多人先後知後覺。」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曾建平指,包括醫管局、醫護人員和市民都要重視伊波拉病毒可能帶來的影響,「最緊要係保持清潔衞生嘅環境,唔可以畀病毒四周傳播!」

政府缺乏宣傳 市民冇防範

本報在街頭訪問五十多名市民,發現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伊波拉隨時攻陷內地,全部受訪者均未有在日常生活中加強防範的準備。他們大多歸咎政府宣傳不足,「依家都唔知點,政府又冇講乜嘢,殺到埋嚟先算」就讀中學的秦小姐指,「政府床位爆晒,到時如果有大批人士受感染,去邊度畀佢哋醫病?」大學生葉先生也批評政府完全無能力應對當前危機,「希望可以做番啲教育活動,防患於未然。」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已落實一系列港口衞生措施,並在香港國際機場及其他口岸透過單張和廣播,加強對旅客的健康推廣。醫管局發言人表示,該局一直緊密監察伊波拉病毒的疫情進展,並與各部門進行相關應變的準備。

圖/文:專案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