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超強颱風黃蜂

超強颱風黃蜂的可見光衛星雲圖,中心附近雲層平滑如鏡,風眼清晰可見,是超強颱風的典型特徵。風眼邊緣是風力最強、天氣最惡劣的地區。(來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


超強颱風黃蜂正在迫近琉球群島。假如你計劃週末前往該區,請留意行程可能受到影響。

超強颱風黃蜂的可見光衛星雲圖,中心附近雲層平滑如鏡,風眼清晰可見,是超強颱風的典型特徵。風眼邊緣是風力最強、天氣最惡劣的地區。(來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


根據天文台評估,黃蜂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40公里,是西太平洋今年至今最強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的強度以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為準,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準則及定義稍有不同,例如天文台以十分鐘平均風力為準則,當風力超過每小時185公里就稱為超強颱風。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以一分鐘平均風力為準則,當風力超過每小時240公里就稱為超級颱風。一分鐘平均風力一般比十分鐘平均風力為高。

踏入十月,中國大陸明顯降溫,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逐漸建立。由於大氣環境轉變,高空轉吹西風(夏季為東風),熱帶氣旋移至菲律賓以東海面時,會轉為向北移動吹襲琉球群島及日本,廣東沿岸受熱帶氣旋影響的機會相對減少。

雖然如此,西太平洋海水溫度仍然很高,而海水蒸發釋放出來的熱量正是熱帶氣旋能量來源,為熱帶氣旋增強提供有利條件。因此每年十月甚至十一月仍然有可能形成超強颱風,只是移動路徑未必對香港及廣東沿岸構成威脅。

隨著全球暖化,熱帶氣旋的及強度及路徑會受影響,氣象學家仍在研究中。其中一個課題是:熱帶氣旋會否變得更強?會否有更多的超強颱風或超級颱風出現?

圖:1959-2013年西太平洋超級颱風數目(來源: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圖:1959-2013年西太平洋超級颱風數目(來源: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根據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統計,過去三十年每年平均有4.1個超級颱風出現,最多一年為1997年,超級颱風數目為11個。圖表未有明顯的上升趨勢,而黃蜂則為今年第5個超級颱風。

雖然香港近年未有受超強或超級颱風正面吹襲,但我們不應鬆懈。今年吹襲海南島及雷州半島的超級颱風威馬遜,也許就是一個警示。(超強颱風及超級颱風的英文均為 super typhoon,但由不同氣象機構定義,而後者比前者更強。)

延伸閱讀:

1. 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熱帶氣旋強度定義

http://typhoon.ws/learn/reference/typhoon_scale

2.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熱帶氣旋年報

http://www.usno.navy.mil/JTWC/annual-tropical-cyclone-reports

3. 全球熱帶氣旋路徑及強度資料庫

http://weather.unisys.com/hurricane/index.php



鍾意就快D Share啦!